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位上海民警为何带着核酸检测结果接受采访?他用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时间:2020-11-23 18:38来源:上观新闻责任编辑:陈言

“大家放心,我很‘安全’。”带着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李勇走进会议室接受记者采访。两天前,这位新天地治安派出所副所长还在浦东国际机场执行防疫查控任务。

今年3月,第一次在机场见到严密包裹在防疫六件套里的李勇,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惹人心疼,亦生敬佩。顶着外防输入的压力,上海至今仍是中国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李勇坚守在机场抗疫最前线,足足奋战了8个多月。旁人觉得艰辛不易,他却云淡风轻:“这是我的职责,谈不上辛苦。”

超大城市的安全管理挑战不断升级,职责也常有切换,李勇毫无畏惧,因为守卫人民和城市安全,这是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以初心守“初心”

李勇所在的新天地治安派出所,辖区面积只有0.5平方公里,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600多家外企,还有4个涉外小区都坐落于此。

1998年,李勇加入公安队伍,作为见习民警的第一个岗位就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附近,也由此与纪念馆结下不解之缘。2009年10月,李勇成为新天地治安派出所副所长,直接挑起保卫中共一大会址安全的重任。“作为一名党员,对我来说,这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占地面积1300余平方米,是一座砖木结构的石库门建筑,每天接待中外游客4000余人次。党的十九大后,纪念馆迎来参观热潮,高峰日客流逾万人次。如何保障场馆安全、参观客流平稳有序,李勇下足了功夫。

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上任之初,李勇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走遍纪念馆的每一处角落,访遍周边道路上的每一家企业——大到人、物、车、路等基本要素,小到纪念馆的一砖一瓦,就连周边道路每一个窨井盖的排布,他都了如指掌。熟悉到什么程度?同事说,李勇脑袋里装的“数据”比派出所查询系统里的信息还准确。

掌握这些基础信息后,李勇又向馆方要了历年接访记录,分析和研判客流高峰背后的逻辑,梳理出一年中各个时间节点一大会址的客流规律,提前部署各项安保预案,继而能从容应对客流压力。

在李勇带领下,一大会址纪念馆安全管理方案逐一完善。针对纪念馆周边道路车多路窄的先天不足,他协调将部分道路改为单行道,优化交通秩序;针对参观常态化大客流常态,他指导增设“蓄客池”,调整排队方位和队形;为快递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他还在馆外增设移动警务平台车,确保第一时间接处警……

李勇牵头将派出所警力和纪念馆安保人员、物业保安编织融合,拉起一张以纪念馆为中心的安全防护网络,实现“一点触网感知、三方联动处置”的治安格局,将各类安全隐患阻挡在馆门之外。

“可以说,一大会址纪念馆和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大会址纪念馆主持工作副馆长徐明说,纪念馆在新天地这样复杂的商业区、风貌保护区平安度过的每一天,都离不开派出所的治理和守护。

从派出所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267米的路,李勇一走就是十一年。“入党是我的初心,如今有幸守护这个共产常人的‘初心家园’,怎能不全力以赴呢?”

用真心换信心

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街之隔,就是上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区——新天地。这里聚集着600家外企业,4个涉外小区居住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境外人士。

管理国际化的街区,需要国际化的视野和格局。李勇在2008年和2014年,分别赴海地和南苏丹任务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并获颁“联合国和平勋章”。在与联合国机构、各国警察、当地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他提升了外语能力,积累了涉外警务经验,更熟知了境外人员的行为习惯。

但他坦言,2009年刚刚上任时没少吃“闭门羹”。在登门拜访一家拥有5000名上海员工的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时,李勇遭遇婉拒。“国内外对警察的职责定位不同。在国外,安全培训是企业自己的责任,警察无事不登门,所以他们不太适应中国警察的主动与热情。”李勇及时反思并调整思路,转而围绕外企所关注的出入境、差旅安全、员工权益保护等热点,提前将拜访目的、时长、内容等要素告知,预约后再上门。这一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受到了外资企业的欢迎,逐步接纳了警方善意,企业也把派出所看成了好伙伴。

李勇和同事们的努力,不仅铸就了新天地良好的治安环境,更换来了企业的信心。一家世界顶级珠宝腕表公司计划进军中国市场,在选址时非常谨慎,不仅委托专业公司对沪上几大商圈进行了风险评估,其安保总监罗宾逊还特意在新天地居住、观察了两个月,亲身感受这里的治安状况。“之前公司一家海外门店曾遭遇过一次武装抢劫,损失高达8000万欧元,所以安全成为公司选址开店的最重要因素。”罗宾逊解释说。

得知情况后,李勇专程拜会罗宾逊,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了近三年地区发案率、接警率等治安情况。李勇的真诚、自信与底气,给了罗宾逊十足的信心和把握,这家公司最终决定把全球最大的旗舰店设在新天地。如今该旗舰店入驻8年多,每日珠宝存量总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单件价值高达上千万元,从未发生过一起警情。

警力毕竟有限,如何发动更广大的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社区安全管理?李勇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思路,创新建立了地区楼宇联席会议制度,运用智慧公安建设成果,促进涉外社区加强自我管理。目前,新天地区域社区、楼宇100%完成智能安防建设,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

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有序的社会秩序,成了新天地的“金字招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在此落地。如今,仅南北里商业街租户年营业额就达12到14亿元,商业效能位于申城前列。

立决心护安心

接受完采访,李勇又换下警服,穿上防护服,奔赴浦东国际机场入境区,再次成为一名“机场大白”。

今年3月初,国内疫情形势趋稳,国外形势却日益严峻。上海作为全国少数几个第一入境口岸,承担着我国一半以上入境航班,面临着巨大疫情输入风险。

“我曾在两次海外维和任务中经历过霍乱、埃博拉疫情考验,具有丰富的疫情处置和外事沟通经验,是最合适的人选。”今年3月6日,李勇主动请缨,作为黄浦公安增援机场驻点负责人率队驰援浦东国际机场,开展入境口岸防疫工作。从那时起,他就进入了“14天一个周期”“日夜班对翻”的全封闭工作模式。

守国门,需要火眼金睛。今年4月的一天,一位青年男子走向接待点,自称上海的亲友在复兴中路有一套闲置房屋,申请居家隔离,亲友也在电话里验证了他的说法。然而,李勇在核查时却发现这处房屋曾开办过民宿,心生警惕。联系社区民警后,很快得知该址不符合封闭式居家隔离条件,他及时展开劝阻,安排男子入住集中隔间点。

守国门,也需要人文关怀。3月10日下午4时许,一名刚从日本归国的孕妇被家人用轮椅推了到分流点。孕妇面色苍白,血流不止,可能是旅途劳累加之身体虚弱,导致突发性大出血。按规定,这一家四口需要先到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并集中隔离。

面对突发情况,李勇迅速沟通民政、卫健委等部门,协调机场紧急调派专用救护车。等待期间,他分秒必争为孕妇和丈夫提前办理手续,在落实防疫要求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将孕妇送往指定医院急救。与此同时,他充分沟通,让家属能安心按规定进行检测和隔离。由于救助及时,孕妇最终转危为安。

8个多月来,李勇率队核查、登记入境人员6000多人,协助隔离外省市中转人员5000多人,集中隔离人员3000余人,居家隔离800余人,无一人漏登漏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其间,他还通过细致的甄别工作,抓获了一名企图蒙混过关的“网上逃犯”,并将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全程闭环转运回福建。今年9月,李勇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