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长三角一体化”下的新图景!上海青浦打造未检工作“新名片”
时间:2020-12-25 16:00来源:青浦检察责任编辑:陈言

近年来,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市院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要求,对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部署,主动对接江苏吴江区院、浙江嘉善县院,发挥核心区位优势,瞄准“突破口”,当好“排头兵”,着力推动示范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一体化协作创新,打造未检工作“新名片”。

下好机制创新“先手棋”

实现“1+1+1>3”效果

完善检察协作框架

与吴江、嘉善检察机关会签《关于建立青吴嘉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一体化协作机制的协议》,重点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法治进校园、未成年人公益诉讼三大领域加强协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配合、共建共治的工作目标,并为未成年人检察区域合作机制提供地方实践样本。

细化重点项目协作

共同建立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中交付执行、变更居住地、收监等检察协同机制,细化跨区域社区未成年服刑人员请假制度及人员流动异地监管机制,建立更为通畅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管理监督跨区域一体化模式。

打好疫情特殊战役

疫情期间,三地检察机关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线上召开未检工作座谈会,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青吴嘉检察机关联动协作一体化工作办法》,对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实行管控一体化,开展异地委托监管机制,对社区矫正监督做到“不等不停不拖”。

开辟特色项目“试验田”

打造“1+4+7”模式

构建一个联动平台。三地检察机关、司法局结合新实施的《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会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和检察监督工作协作实施细则》,搭建示范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协作一体化平台,实现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共建共享、规范可控和统筹推进。

开展四项重点项目。以《实施细则》为框架,落实专业工作室、特色教育矫正、心理支持与亲职教育四个重点矫正项目。如三地共同成立社区矫正讲师团,开设法治教育、文化教育、职业技术教育课堂;利用专业优势,结合区院“心语工作室”及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观护,引入社会力量,组成专业团队,为矫正人员提供心理疏导与家庭指导。

共建七个教育基地。三地检察机关、司法局依托地缘优势,分别在青浦金泽、朱家角,吴江汾湖,浙江嘉善、姚庄等地共建七个社区矫正教育基地,融合文化、公益、心理、爱国教育等不同主题元素,为示范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多元化多角度的的教育矫正课程。

打好司法协作“组合拳”

解锁“线上线下”联通

以协促“通”

2020年,三地检察机关开发运行全国首个跨行政区检察数据一体化邮件系统,实现检察专网数据互联互通,打破不同行政区域技术和数据壁垒,有力保障刑事执行检察中“异地受理”、“信息共享”和“监督一体化”等创新工作。

以爱促“融”

三地定期举办示范区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关爱活动,如通过放生鱼苗体验活动,感受护示范区生态平衡的重要性;通过聆听抗疫前线护士长援鄂事迹,感受民族精神力量;通过现场教学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掌握实用生活技能。

以学促“建”

两法实施后,区院主动作为,与区司法局召开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专题推进会,学习新法,重点就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特别规定作交流和研讨,后制定《青浦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专业化和社会化的融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