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海开出首份村居法律顾问“成绩单”
时间:2020-12-29 11:05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近日,上海市嘉定区“律管家”评估研究报告新鲜出炉,这份报告其实是嘉定区司法局委托第三方对全区村居(社区)法律顾问进行的业绩评估。据悉,此举在上海尚属首次。

资料显示,2018年底前,全国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上海则在2017年年底前就已实现,而嘉定区是上海第一个实现全覆盖的地区。

上海交大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杨力说:司法部多次强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要去除表面化,做到有效化。要通过无偿、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弱势群体提供贴身、贴心、周到、管用的法律服务,让每一位群众都能在解决自己独特的法律问题中体验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此全国各地纷纷探索各种考核奖惩机制,推动这项工作落地见效,但很少能利用第三方评估来客观真实地反映村居法律顾问的履职情况。此次承担评估研究任务的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评估报告显示,评估指标体系包括三个一级指标和14个二级指标,分别从服务影响力、服务资质和服务质量三个方面展开,发放调查问卷近2000份,获得了各个地区群众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客观评价,最终按不同权重给每个村居的法律顾问打出了“成绩单”。从评估结果来看,群众对社区法律顾问的评价普遍较高,认为这项普惠型的公共法律服务作用明显,同时也反映了一些短板问题,比如:部分环节相对薄弱,服务不够及时质效不高,以及资源配置还需进一步优化、硬件配置不足等问题。

嘉定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田晓余表示,创新构建第三方评估机制,可以客观反映地区公共法律服务的真实状况,从而在实际工作中扬长避短实现高质量均衡发展;可以监督督促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履职、提升效能;可以大大提升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精准性、科学性和时效性;最终更加高效地推动基层依法治理现代化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

他认为,评估工作重在持之以恒,唯有多年的数据积累才可实现横向比较,也可反映纵向变化,从而找出工作短板和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也可实现法律顾问配置的动态变化,避免村居法律顾问“不顾不问”“顾而不问”等问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