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位杨浦居民口中的安全感:“深夜回校遇到巡警,就是一份安心!”
时间:2021-01-04 09:10来源:澎湃新闻责任编辑:陈言

从大学路到五角场,从杨树浦路到杨浦滨江,在总面积60.61平方公里的杨浦区共有常住人口131余万人,学生、居民、创业者、消费者乃至游客都曾在这里留下过自己的足迹。

他们生活在这里的每一天,欢声笑语离不开公安机关可见或不可见的保驾护航。2020年12月底,记者采访了五位在上海杨浦区生活工作的居民,让他们讲述亲身感受到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定海街道居民周勤本文图均为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供图

定海街道居民周勤:老小区治安越来越好

我原本是住在浦东的,20岁来到了杨浦的一家自行车厂工作,自此就在定海街道生活工作了30多年,对这里的变化深有体会。

定海路都是老小区,每一户的平均面积可能就10多平方米,最大的也就30平方米,从前这里没有物业也没有保安。由于居住面积狭小,邻里纠纷、兄弟姐妹纠纷都突出。

十几年前,外来人口涌入缺乏管理,又带来了“盗三车”的问题,经常电瓶车往街边上一停,从店里买个菜出来可能就不见了,而原本狭窄的消防通道也常常被随意停放的车辆堵塞。

那个时候,我们老百姓最熟悉的人可能就是派出所民警了,有问题找民警就对了。这些年,尽管是我们这样的老小区,治安也越来越好。

首先,每周二、每周四都有民警在居委会解决居民困难事,见警率显著提升。我们小区居委每月还会有一次警情通报会,组织对居民进行安全防范宣传教育。

然后智能安防设施也走进了我们老小区,震慑作用非常好,我还听说2018年底有一个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从大桥街道逃到我们定海街道,也被这个设备成功“捕捉”了。

另一个最显著的改变,是邻里纠纷敢吵架不敢动手了。如今住在这里感觉安宁了许多,就是老小区里还有一些“停车难”的问题亟待解决。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马嘉庆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马嘉庆:深夜回校遇到巡警

我是上海财大大二的学生,专业是财务管理,今年是我在上海读书生活的第二年。我来自宁夏,读大学时才第一次来到上海,这是一个远比我想象中更包容更安全的城市。

在上海我所感受到的安全感可以分为校外和校内两个部分。上海财大坐落在国定路上,紧邻着大学路、政民路等夜宵街,学习之余我们同学们聚餐也偶尔会闹腾至深夜,凌晨一点多从五角场商圈步行回学校的路上,还能遇到在路面巡逻的警察叔叔,看到他们的时候就是一份安心。

在校内,保卫处会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大家的财产偶尔放置在公共区域也很安心,我上学以来从未在图书馆或者自习室丢过财物。在我们学校的寝室楼每个楼门口,会有专门对应的警察的联系方式,遇到问题可以直接拨打警察的个人电话,当然我还从没有机会拨打过。

刚进入大学的第一年,我们就接受了安全教育,包括消防教育、防诈骗教育等等,还有民警进校定期开展宣教工作。

纪录片《人生一串》体验店(大学路店)店长于少华(左)

纪录片《人生一串》体验店(大学路店)店长于少华:一直和街道、派出所保持联动

从2019年8月17日将人生一串首店落户在杨浦区大学路,转眼已经在烟火气里忙碌了一年半。

这家店不只是我们的上海首店,更是全国首店,在选址上有许多的考虑,要可以使用明火的,具备夜宵氛围的,不能入驻商场,同时希望距离B站近一些,最终选择了如今的地址。

在大学路的一年半里,客流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附近居民、创智天地白领、学生以及慕名而来的粉丝。最初我们是5点钟开始营业,顾客到场后才能取号的。结果刚开业没多久,就发现早上9点就有人来排队,刚开业那会儿排队最久长达9小时,排队的人流从店门口到马路沿街,甚至影响了周边的交通。为此,我们也不断调整,把限时取号改成了不限时取号,并且过号不作废,如今排队等位更有秩序了。

在大学路经营的一年半时间里,我们对大学路的营商环境是比较满意的,一直和街道、派出所保持联动,由于烧烤店本身是人群聚集之所,会出现喝着酒就开始释放天性的人。之前有人喝完酒在店内砸杯子,还把店外的花墙踢倒了,我们作为店家一般会先进行劝解,但是如果是顾客恶意滋事甚至影响其他人,我们会立刻报警寻求派出所的介入,民警一般会在几分钟之内快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置,非常的高效,我们的需求也都能得到回应。

一个多月前,五角场派出所的姚宏敏警官刚来给我们年轻的员工做过防诈骗宣导,如今我们一家店有40多个员工,年纪也都比较轻,的确有这方面的需求。

在大学路这条街道上,由于充分的安全感,我们可以坚持营业到凌晨3点,为大学路营造夜市氛围,也给当地带来流量。

上海制表厂总经理董国璋

上海制表厂总经理董国璋:杨浦警方很重视保护老字号品牌

“上海牌手表”作为一个老字号品牌已经诞生65周年了,多年以来一直在杨浦区榆林路200号。

我们一直和属地派出所平凉路派出所保持良好互动,企业有所呼,必有回应,为老字号焕发活力保驾护航。例如在员工宿舍的管理、外来人口登记等问题中,每当我们遇到问题咨询派出所,派出所的民警都业务非常过硬,可以及时给我们解答。

而整个杨浦警方也都很重视对老字号品牌的保护,2019年12月初,我们发现出现了明显的高仿产品侵犯知识产权,导致我们在促销期间销量不增反降,我们立刻和杨浦分局经侦支队取得联系,反应了这个情况。

经侦支队根据我们提供的线索,立刻开始行动,并于12月底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自此我们市场部门发现正品的销售量开始提升,即使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销售额还是上升了10%左右。

“上海牌”手表是上海最早的老三大件之一,经过最近十几年的努力,老字号迎来了新春,重新获得市场认可,因而我们更需要一个有秩序的市场,大家要根据规则来,老字号的焕发新生除了需要企业做好产品,也需要警方等部门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哔哩哔哩网员工贾诩

哔哩哔哩网员工贾诩:社区民警来居委普法

2018年我来到b站工作,成为一名程序员,并且在距离企业不远的国权北路租房生活,如今也已经成为杨浦居民2年了。

b站本质上除了是一家常规的互联网公司以外,社团活动会比一般的公司更丰富,像我就加入了桌游社团,有时候下班之后我们会组织一些活动例如剧本杀、狼人杀之类的游戏,一般就会选择在五角场周边,然后再去吃个烧烤,就3点多了,很多同事其实就住在周边,结束了活动再各自回家,我的女同事们也都觉得很安全,晚上还能看到在巡逻闪烁红蓝灯光的警车。

我们b站楼下有一个邮局,会收发一些员工的快递,结果双十一的时候爆仓了,很多快递就被放在路边,这个时候经过的民警同志也会来提醒我们注意财物安全,也要避免影响交通通行,这种通知和反馈是非常及时。

我居住的小区社区民警也有来居委普法,我也有抽空去居委参加,觉得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对于我一个码农而言,居住在令我感到安心的环境中,非常能够保障我的工作状态,从而积极地投入工作,产生价值。

在五位居民的叙述中,不难看出,通过智慧公安赋能、民警24小时守护,杨浦区正逐步成为一个安全感满溢的人民城市示范区。

2020年,杨浦公安分局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0.2%;命案、抢案继续保持全破;“两入”案件破案率再创新高,达到95.8%、100%;报警类“110”警情和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分别下降17.9%和52.4%,交通类警情同比下降11.3%。与此同时,为了能够有效抑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杨浦警方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先后开设“杨浦警民e家”微信小程序、微信警务室等,通过不断创新的反诈宣传形式为辖区百姓守住“钱袋子”,年内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既遂案件同比下降10.5%。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