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女法医吴瑕:从不看恐怖片,我看到的比恐怖片更刺激
时间:2021-03-31 17:26来源:上海法治报责任编辑:陈言

周五上午11点20分左右,马上到杨浦公安分局民警们的午饭时间,法医吴瑕却换好防护服,推开了实验室的门。

这是一起盗窃案件,现场采集的八个检样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实验流程,此后,肉眼不可见的“痕迹”将转化为一段完美的数据。

“在得到数据后,我们再将它与数据库信息进行比对,证明这个痕迹是属于失主的。”吴瑕说道:“你们看到的是血液或者其他痕迹,在我们看来其实就是一段段的数据。”记者发现,吴瑕和几位同事的生物痕迹分型也被打印出来贴在墙上,以便他们在除杂时参考比对。

“我中午经常不吃饭的”,从提取到检样回到实验室后,吴瑕一人“泡”在实验室,盯着试管不断添加物质观察其反应,进行培育、分析。“其实这些技术已经可以全自动化处理了,但经过我们长期工作发现,人工实验精度更高。”因此,她往往选择亲自下手,从不耽误一分钟。

这样的工作强度,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

基层女法医的酸甜苦辣

某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结束了一整天的忙碌工作,吴瑕和同事们收拾东西准备下班。忽然,略微有些刺耳的电话铃声急促响起。报案人称在区内某垃圾箱里发现了一只人手,还称“人手上全是血”。气氛凝滞,办公室所有民警瞬间严肃起来,开始安排值班组、备班组。

一只手背后有一切可能,可能是当事人截肢后乱扔,也有可能涉及命案......当班的三名法医全部去了现场,吴瑕所在的小组也在待命。三辆警车划破宁静的夜晚,到了现场后真相大白:原来是道具......

回忆起来,吴瑕感慨道:“我们希望所有的都是乌龙事件,都不要是真的。”虽然是一起乌龙事件,却能对吴瑕的工作强度窥得一二。

作为一名基层女法医,吴瑕基本上没有双休日,遇到突发情况就需要赶到单位、奔赴现场。“基层法医工种人数比较少,一般我们三天换一个班次,每次值班24小时。”一天中所有的非自然死亡案件都与值班民警相关,忙起来的时候,吴瑕一上午甚至跑三个现场,每个现场最起码也要一两个小时,四五个小时也是家常便饭。

上海警方始终以破命案的劲头来对待盗窃案,因而每起盗窃案件都会组成专案组,对法医而言,需要不断复勘直到得到准确的检验结果。在最近的一起非自然死亡案件中,吴瑕和同事来来回回去现场取证四次,得到了80几个检样,一遍遍实验,直到得到关键证据。

一起电动车电瓶失窃案现场,吴瑕正认真取证

除了连轴转的工作强度,法医还可能面临外部危险。一起案件的事发现场可以在任何地方,楼顶、阳台、深山......无论何处,法医都需要拎着十余斤的现场勘察箱赶赴现场取证。

在一起高坠案件中,死者落在一店铺招牌的平台上,三楼高度、平台狭窄、长时间作业,一咬牙,吴瑕沿着消防梯爬了上去,上去后才发现平台几乎毫无落脚之处。“还好,消防员在我背后扶着我,心里安心不少。”

纵使如此,吴瑕的讲述却轻描淡写。从警11年来,吴瑕年均勘验各类现场50余个,检案500余起,检材1500余件,累计参与侦破案件500余起。当谈论起为什么选择这一职业时,吴瑕的回答很简单:“就是喜欢”。

准备出发去现场的吴瑕(图右)

“这是我的职责,为生者还原真相”

2017年的一天,杨浦分局来了两位女性,两人抱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孩来报案,说是在某路段发生了交通事故,孩子不幸死亡。由于她们的居住地址在杨浦,案件便转到了杨浦分局。

起初,吴瑕见到孩子的尸体时,并没有联想到交通事故,因为她发现,尸体上并没有像交通事故那样有一次撞击所造成的伤痕。再次调取了两位女性所说的案发地点的探头,仍未显示有交通事故发生,又查看了附近路口的探头,也没有拍到任何交通事故。

敏锐的吴瑕顿时起了疑心,她提出要对这两位女子和孩子做亲子鉴定。结果显示,她们与孩子完全没有血缘关系。这时她们才坦白,孩子是“租”来的。

实验室内的吴瑕

吴瑕当即对尸体进行了检查,当孩子的皮肤完全暴露后,她的心也一沉。孩子全身上下新伤摞旧伤,背部还有一个明显的脚印。长期的摧残让整个躯体不堪重负,最终导致了死亡。直到此时,两女子才承认,确实不存在交通事故,是她们对孩子实施了虐待。

然而,当联系到孩子的亲生父母时,他们却一口回绝了解剖建议。

“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吴瑕告诉我们,这不是她第一次遇到不同意解剖的家属,“但在侦查工作中,进行解剖往往能更精准地为案件定性,比如确定是否有内脏损伤,是否有受到暴力等。”

后来经过吴瑕与同事们的不断劝说,孩子的亲生父母终于妥协,案件的真相也得以水落石出。吴瑕也感到欣慰:“这正是我的职责所在,为生者还原真相。”

除了需要在解剖室直面尸体,法医还需要在各种有限的条件下勘察现场。

吴瑕正在出现场

2012年一个春天的深夜,吴瑕与队友们接到指挥中心的出警指令。一绿化养护工人报案称,在森林公园附近的一片货运铁路的绿化带中,看见一个穿着连衫裙卧倒在灌木丛中的女子。

“那天晚上的光照条件非常不好,现场在路灯的背面,路边又有行道树,勘察工作进行了好一会儿。”吴瑕说,当她打开手电筒照明时,映入眼帘的画面便是高度腐烂的尸体。根据穿着与发型,可以初步判断出死者是一位女性。

尽管照明条件有限,但细心的吴瑕还是在现场发现了蛛丝马迹。尸体上方的树枝上,悬挂了一根软管,软管弯成一个环状的圈,上面还沾有细密的毛发,这引起了她的注意。她立刻与同事合作,测量了高度,发现锁套到地面的距离,恰好比尸体略高一点。

吴瑕又当场对尸体进行了解剖:“没有锐器创伤,再结合软管与现场的痕迹,是满足自缢条件的。”忙完这些,天已擦亮。而此时,吴瑕已经连续在地上蹲了2个多小时了。后来,她对软管上的生物痕迹做了检验和鉴定,证实了“自缢猜想”。

女性从业者的荣耀和“头疼事”

“读书的时候,我们班有五十多个同学,女生只占个位数,到现在真正还在做这一行的好像只有三个。”说到女性从业者,吴瑕严肃起来,“法医这一行对女性来说是存在考验的,除非是真的热爱。”

说到在从业中遇到的头疼事,吴瑕毫不犹豫说道:“出现场的时候,需要大量体力”。

作为一名基层法医,吴瑕见到最多的是非自然死亡,也就是“横死”,例如说自缢、跳楼......当面临自缢案件时,法医到现场后需要把尸体放下来,虽然会有同事帮助,但在此类情况下,吴瑕往往强烈地感受到自己体力的不足。

吴瑕还曾去过一个高腐现场。那是在一片深夜的树林里,由于尸体高度腐烂,吴瑕无法将尸体搬到验尸所,只能现场解剖取证,包括搬动沉重的尸体、展开身体的几个面、打手电照明等工作都由她和同事解决。蹲着取证,一蹲就是几个钟头。“这对女性体能上的要求实际上是非常高的。”

但吴瑕认为,相对来说,女性的生活细节经验可能会更丰富些,而这样的经验有时也会成为撬动证据的关键。“比如说死者手指上有一道白痕,很容易联想到他是不是带了戒指?戒指怎么没有了?”

法医是一门“拿来学科”,实践中会接触到千奇百怪的事情,需要从业者不断地了解各种新生事物和边缘学科。吴瑕很自在地遨游在这片领域,“线索不会无缘无故留在那里,需要不断地引用新东西来探究,这个过程像解密一样。”

在法医这条路上,她一直保持着高度的热爱和好奇心,赶赴一个个未知现场,而这样的热爱,与年龄无关,与性别更无关。

实验室内的吴瑕

尸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

2007年从四川大学法医系毕业后,吴瑕考入了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2009年正式参加公安工作,成为上海市公安局两名女法医的其中一人,也是杨浦分局唯一一名女法医。

从警11年,经历过大风大浪,看惯生离死别,但当问起吴瑕面对尸体是否会感到害怕时,她的回答是:“害怕”。

她说道:“这不是出于对尸体的害怕,而是对未知的恐惧。”每次接到出警任务时,她的心里总是会“咯噔”一下,脑海里会闪过无数种可能性,现场情况或许会很严重,或许是一起残忍的凶杀案,而背后可能是一个个妻离子散的家庭......

“但是到了现场,即使环境恶劣、条件有限,这都是我的职责,没有什么好害怕的。”吴瑕坦言。在她看来,尸体是不可怕的,作案的“活人”才是更“可怕”的。

提起法医,人们不免想到不少影视剧中的主角形象:慧眼如炬,断案如神。“都有加戏改戏的成分”,吴瑕爽快地说道:“法医的职责是陈述尸体的状况,提供线索,并不是去分析案情,并不是侦破案件的主导者。破案是一个团队,大家各自有自己的职责。”也正是因此,吴瑕希望大家能够抛开影视剧来看待法医这个职业。

吴瑕正和同事配合工作(图右)

“女汉子”亦有绕指情

2016年,吴瑕有了一个女儿。丈夫工作也忙碌,家里的孩子只能托给父母管教。但因为见过太多幼童、老人等发生意外事故,吴瑕在生活中也给了家人更多的关心。

虽然吴瑕家在二楼,但在防盗窗的基础上,她还给家里装了一层护栏。在带孩子出门游玩时,她也必定是紧紧拉住女儿的手,不敢放松。

“现在独居老人多了以后,也会发生老人独自死在家中无人知晓的情况。”吴瑕不免有些感慨。因为家里也有老人,她也多了一份细心。“现在我家里都装满了摄像头”,自己也能及时察觉家中情况。

“我从来不看恐怖片的!”这位雷厉风行的女法医,对恐怖片的态度竟是避之不及。她笑着说道:“一般人看恐怖片,可能面对的只是视觉冲击,对我来说可能就是嗅觉、触觉冲击,一下子仿佛就把我拉回现场。”视觉往往会唤起人很多的记忆。“我觉得没有必要再让自己故意接受负面的刺激了,我看到的刺激已经够多了,甚至更刺激。”

这样的吴瑕是与工作时呈现出来的完全不同的柔情一面。日常生活中,她也喜欢养热带鱼,亲手布景,选择一些悠闲的方式让自己放松下来。

此时窗外下起了冷冷小雨。吴瑕看着雨景,回忆起曾经读书时候的事情,突然说道:“我那时上解剖课,突然就觉得,我既然解剖了别人,那也把自己的遗体捐献了吧。”这位女法医就这样身体力行地把自己完全奉献给了社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