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民警潘熠婷:温情而又严格的案件“审查员”
时间:2021-03-31 17:37来源:上海法治报责任编辑:陈言

审查大量行政复议案件,完成出庭应诉任务,学习法律,钻研政府信息公开,带教年轻民警,作为奋战在公安行政复议应诉岗位的民警,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三支队民警潘熠婷的身上仿佛有花不完的精力。

加入公安队伍10余年,每天穿梭于单位和法院之间,你却很难从她的脸上找到一丝厌倦。带着正义感,带着专业素养,也带着对每个人每件事的尊重,她总是温情又严格地审查每一起案件,“不辜负从警当初那份追求公平正义的决心”。

上海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三支队民警潘熠婷

敬畏法律

也对人怀有恻隐之心

“我很感恩这十余年的办案经历没有减少我内心深处对人,即便是违法行为人的恻隐之心,也没有降低一丝一毫的正义感。”十余年奋斗在公安复议应诉岗位上的潘熠婷,在冷酷与同情中找到了自己的尺度。

今年初,潘熠婷收到了这样一份行政复议申请书:一名年逾60岁的老阿姨因为在超市盗窃被处以行政拘留。在申请书中,老阿姨陈述自己家庭困难,没有固定收入,当天去超市只是拿了一些酱油调料等生活必需品。她强调自己并非蓄意偷窃,只是年纪大了一时忘记给这些东西付钱,请求撤销行政拘留的决定。

看到这里,一个生活孤苦无可奈何行窃的老阿姨形象在潘熠婷脑中浮现。“这件事是不是有转圜的余地?”潘熠婷也并没急着下结论,带着疑问,她选择更深入地了解这个案子,翻看着一页页案卷材料,回看着一段段监控视频……

超市的监控显示,这名老阿姨并非她口中的“忘记结账”。视频中,只见她手中提着一个购物袋,在超市左兜右转,时不时选中商品往购物袋中放。结账时,老阿姨却只将袋子中一部分商品取出算账,另外一部分却悄悄藏起来准备趁人不备偷拿出超市。正当她准备出超市门时,被门口保安拦了下来。袋子里的商品铁证如山,随后,超市打电话报了警。

看完视频资料,潘熠婷心中的天平已经倾向于分局一方,但审查工作并未停止。随后她打电话向分局了解情况,这才知道,这位老阿姨并非初犯。此前她就曾以相同的方法在这家超市行窃,当时超市仅仅让她补付了相应的商品金额,并未追究。询问笔录中也明明白白写着老阿姨并非孤苦伶仃,有老伴陪伴共同生活。行窃不是为生活所迫,只是为了占点小便宜。

调查到这,事情已经再清楚不过了,公安机关所做处罚并无不当,潘熠婷作出拟维持的审核意见。

在这个岗位上10多年,潘熠婷早就对这样的情况见怪不怪。看到不服行政处罚的申请人写下的申请书,她的选择并非冷漠置之,而是带着同情和专业,更仔细严格审查分局作出的处罚决定。合法吗?合理吗?这个人到底是否具有处罚的必要性?全案处理平衡吗?“于我们而言,它只是每年数百起案件之一,但对申请人而言,这份行政复议请求却是他百分百的希望。因此,我们只有怀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对人的恻隐之心,才不会辜负从警当初那份追求公平正义的决心。”尽管不知道经手了多少个案件,潘熠婷的赤子之心从未磨损。

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的“老法师”

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复议量发生爆发式增长,工作量越来越大。作为行政复议岗位的工作人员,潘熠婷不怕辛苦,怕的是辛苦不到点子上。

总量激增的背后,却是有部分申请人滥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在短时间内大量、重复、多次投递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甚至有的申请人提出申请公开“我上一次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书”的无理要求。“面对这样大量重复的申请,办案人员如果全都照办,是对行政资源的浪费,也对真正有需求的申请人不公。”潘熠婷急在心里。

在这种情形下,潘熠婷受命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复议专班组长,一面加速处理案件,一面想法子遏制不合理申请。她组织专班成员开展了调研,协调公安部、市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市高院等相关单位对申请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并且申请目的明显不符合立法初衷的行为予以遏制,杜绝了大批肆意占用、浪费行政、司法资源的行为。

线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为了确保每一个答复的合法准确,她还经常性地指导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进行个案答复,解决了数起因条块口径不一致而导致的实际办案难题,避免引发不必要的行政争议。而今,她已然成为了全局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的“老法师”。

无论是刚从事这份工作时的稚嫩新手,还是如今在工作岗位上独挑大梁的“老法师”,潘熠婷一边煮茶鸣筝,一边忙着学习更新法律知识,忙着办案指导,闲不下来的她仍一路小跑,在追求公平正义的路上拓力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