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儿子抱怨只能从新闻里看到我”……这群“大白”的故事你知道吗?
时间:2022-01-23 09:54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赵维

“愚园路228号”,这个全国最小的疫区划分;连日来,上海口岸入境确诊病例陡增......

精准防控、临危不乱,是上海的抗疫秘诀。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坚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既严格精准防控,又传递温暖温馨,守护着市民的健康和安全。


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

1月13日晚上8点,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将静安区愚园路228号列为中风险地区。此次所封闭的地区为一家商铺,占地仅20平方米,被网友称之为“全中国最小中风险地区”。


对于静安警方来说,封闭区域虽小,但防控工作却任重道远,他们秉持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在防疫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带头示范,凝聚力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13日上午静安公安分局静安寺派出所副所长丁晨,刚抽空做完胃镜检查就接到要对愚园路228号进行排摸、封控的指令,立刻投入到封控工作中。基础资料排摸、现场踏勘、警力部署、对接联络等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就在对现场做好最后一次检查后,丁晨的手机再一次的响起了。“周边楼宇需要临时封控,全员核酸检测。”接完电话的丁晨,马不停蹄地赶往现场……

寒冬,上海进入湿冷季节。

愚园路228号封控点毗邻马路,人行道狭窄无法搭建临时驻守点,是夜,许多民警被冻得手脚冰凉。刚完成浦东机场防疫增援任务的静安寺派出所副所长张鹏,到岗后立马发现这个问题,利用自己协调、统筹防疫工作上丰富的经验,立即紧急调拨一批防寒物资分发到每位执勤民警手中。


寒冷的冬日,路人的暖心投喂,也温暖着民警的心。

一名外卖员给现场执勤的民警送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称这是路过的热心市民为你们点的,外卖单上写着:“民警同志疫情防控辛苦了,希望这能为他们送上一份温暖。”接过饺子的那刻,民警的内心无不被这碗普通的却带有人情味的饺子所温暖,身体的寒冷也随之消退。

  儿子“抱怨”只能从新闻里看到我

1月14日,上海新增43例境外输入病例,浦东国际机场的防疫和转运工作异常忙碌。对于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民警龚杰来说,这不过是机场“大白”寻常的一天。

2020年3月5日,龚杰第一天参与浦东机场入境人员闭环转运工作。从那天起,每天12个小时、两周轮休一次的高强度工作成为常态。将近2年的时间,他平均每天要接待20个航班约100位入境旅客,至今共接待入境隔离人员6万余人。


跟其他“大白”不同,公安民警还要面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比如遇到不配合的旅客,要沟通解释安抚好对方情绪,尽量避免采取强制措施——处理好这样的事,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更多时候,龚杰和他的同事们跟疫情前一样,竭诚为入境人员提供服务与帮助。比如,遇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带着几个小孩的母亲,他们都会上前搭一把手,帮助旅客推行李。还有不少旅客下了飞机后,手机无法在国内使用,民警就用自己的手机帮助他们填信息、扫码。龚杰曾遇到一位尿毒症患者下飞机需要马上去医院透析,他立即求助医院,按照规范将这名旅客送往医院。

“我儿子去年参加高考,但当时我正好在机场闭环工作,在他这么重要的人生时刻,没法陪伴他,心里肯定是愧疚的。”在闭环管理的机场工作,龚杰这样的“大白”们对家里照顾不周,总是感到愧疚,“最忙的那段时间,我儿子说想要见我一面太不容易了,只能从新闻报道的图片、视频里看到我。”但其实家人也体谅和理解龚杰。“每次打电话,他们都宽慰我,让我安心工作,照顾好自己,不要担心家里。”


从出入境管理到负责机场转运,再到保障留观点的安全和秩序——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跟很多公安民警一样,龚杰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面对的挑战和压力也不同,但他很坚定:“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抗击疫情、保卫人民健康和平安的决心永远不会变。”

不敢喝水是“基本素养”

1月15日19时30分,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姜燕妮正在口岸临时留观点为3名发热症状旅客办理入境边检手续。隔着护目镜,相距1米有余,姜燕妮完成人证对照后,立即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再进行入境审查。询问细节、检查流程每个细小环节都不能少。


上勤前,因担心入境客流集中到达,保证警力充足,姜燕妮和机场边检第22抗疫突击队其他队员一样没敢喝水,尽量减少穿脱防护服的频次,这似乎是防疫两年来一线执勤民警的“基本职业素养”。

两小时下来,姜燕妮和战友们不停地往返边检查验专区和留观点,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疑似旅客候检时间,尽快送医检查,她不得不一路小跑,争分夺秒完成必要的查验工作,不知不觉已经走了一万多步,此时汗水也开始沿着背脊慢慢往下流。

结束了近三个小时执勤,她来到消杀专区,8步消杀,五分钟防护服装备脱卸完毕。回到临时休息室,手机里弹出“祝我的英雄妈妈生日快乐!”原来,今天是姜燕妮的37岁生日。

姜燕妮说:“看到孩子的信息,还是蛮感动的,孩子懂事啦!我们更应该全力以赴守好国门,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


今年1月1日至15日,上海机场边检站累计保障8.5万出入境旅客,环比增长近20%。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无数像姜燕妮这样的抗疫突击队员,坚守在前台检查、机坪货机等“第一道防线”,践行着“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卫一国人”的庄严承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