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海:无人机“打卡”网红地标?“黑飞”被制止
时间:2022-01-21 09:33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赵维

打击无人机“扰民”“黑飞”现象,破获110接报诈骗和盗窃案,打击非法经营汽油、销售伪劣柴油犯罪......春运将至,上海警方在全市开展集中清查打击整治行动,强化岁末年初安全防控,排查各类隐患,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确保春运交通运输安全。

据统计,1月1日以来,全市报警类110同比下降20%,盗窃类同比下降13.9%,诈骗类同比下降16.4%。

无人机网红地标“打卡”有规范

上海苏州河畔近日“新生”了一个网红地标——天安千树广场,这座被誉为“悬浮森林”、“魔都古巴比伦花园”的山形建筑,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其独特的造型吸引了魔都摄影界,网红潮人争相打卡,还有很多人带无人机前来航拍。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长寿路派出所通过视频巡逻发现天安千树广场上空有疑似未经报备的无人机正在低空盘旋,民警即刻赶赴现场处置,发现机主吴某正在操控的无人机未进行实名登记和报备,属于“黑飞”。民警制止了吴某的违规行为,并对他进行了教育告知。


年关将至,打卡网红地标使用无人机航拍的人将越来越多,警方提醒,要充分认识违规施放民用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干扰公共秩序行为的严重危害,严格遵守无人机管控以及施放政策要求。日常使用无人机时,应关注政府发布的各项禁飞限飞规定,并认真遵守。市民如发现违规线索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

关爱独居老人莫让盗贼钻空子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四大直辖市中,上海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独居老人容易成为诈骗和盗窃案件的被害人,关爱独居老人显得尤为重要。

当杨老伯热情地将保健品推销员请进门,没想到却引“雌雄大盗”入室盗窃!日前,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曲阳路派出所抓获两名盗窃嫌疑人,查获被盗首饰挂件等物品价值5000余元。

去年12月上旬,80多岁的独居老人杨老伯家中迎来了一男一女两位业务员。两位业务员王某和陈某不仅对老人嘘寒问暖,也随即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广告单,认真向老人推销起保健品,期间也只是轮流上个厕所。几天后,杨老伯的儿子带着父亲来到曲阳路派出所报警,称家中物品被盗。当民警询问有没有嫌疑对象时,他向民警展示了一段视频。视频拍摄于杨老伯家中,只见一对陌生男女趁老人不在旁边,先后在房间及衣柜翻找物品。此二人正是保健品推销员王某和陈某。


民警迅速抓获两名嫌疑人,并在其车内查获了属于杨老伯的一些首饰挂件。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子女亲属应该经常关心陪伴老人,留意造访老人家中的陌生人,并且尽量不要在独居老人家中存放贵重物品,谨防被盗。

打击“流动炸弹”维护公共安全

没有防雷、防静电措施,没有消防设备,私建加油站、改装油罐车……非法运输经营销售的这些汽油、伪劣柴油等危化品被称作"流动炸弹"。

近期,上海宝山警方接群众举报:外环线附近,经常有人向过往车辆兜售低价汽柴油。这一线索,引起警方注意,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侦查员在现场调查中发现,这些车辆散发出浓重的燃油味,厢门边缘处还渗出了淡淡的油迹。这些非法兜售的低价汽柴油来源复杂、成分不明、质量堪忧,可能存在损坏车辆、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1月17日凌晨,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宝山警方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先后在联谊路、云天路等地查获用于非法运输存储黑汽柴油的流动加油车辆3辆、装满燃油的塑料油桶26个、输油工具若干,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黑汽柴油7.8吨。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危化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通过开设流动加油点的方式,流窜于出租车、网约车及货运车司机集聚的汽修店、停车场、餐馆等处,向过路司机兜售低价购入的劣质汽柴油,每升油能赚取近1元的差价,已非法牟利10余万元。

据悉,为确保岁末年初社会平安稳定,上海警方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黑汽柴油、走私汽柴油等案件,同时全力查堵收缴流入本市、散流社会的烟花爆竹。轨交警方也围绕上海火车站、虹桥火车站等重点部位,组织开展集中临检、进站安检和反扒行动,强化轨道公交区域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