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出动1万余名警辅安保力量!上海公安这样护航高考……
时间:2022-07-07 15:01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陈言

2022年上海高考今天拉开帷幕。全市100余个考点,上海公安机关按照“一点一方案”原则周密制定安保工作预案,增派警力加强现场驻守,全力确保高考安全有序进行。高考期间,上海公安将出动1万余名警辅安保力量,为5万余名考生保驾护航,做好“绿色”护考工作。


充分挖潜停车资源,确保考生出行畅通无阻

7时30分,位于徐汇区零陵路上的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考点已经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在道路两旁等候,交警们已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

考点周边有3家三甲医院,开车送医就诊人员众多。过去,有不少人选择在单向道路的零陵路上下客、泊车等候。

徐汇区零陵路上,交警正指挥行人有序过马路

为避免车流叠加造成只有一条单行道的零陵路拥堵,徐汇交警支队会同衡复治安派出所警力叠加在此开始巡逻和固守,并通过视频开展实时监测,对沿线违停加强劝离与处置。同时,徐汇交警在零陵路南侧(宛平南路-东安路)路段开辟了约150个临时停车位,并竖起了“高考专用临时停车位”的P牌。


“这里路幅较小,前方东安路上还有零陵中学考点,也有临时停车需求,一旦沿线临时车位停满,要确保其余车辆下客后立即驶离;对于等待上客的车辆,我们会提示他们去临近道路等候,等人出来再开过来,避免堵塞交通。零陵路的交通流动起来,学生们的赶考路也就顺畅了。”徐汇交警支队二大队指导员张磊介绍。


7月7日、8日恰逢工作日,交通排堵保畅压力可能加剧。为此,上海公安交警部门结合考点周边道路条件和交通流特点,增派警力叠加管理,加强路口路段交通疏导,严格落实“护考”交通管理措施,必要时采取间隙性交通管制或临时改道等措施,确保考生和有关人员进出考点的畅通。

同时,为尽量满足考生接送车辆停车需求,警方充分挖掘考点周边公共停车资源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资源,加大停车泊位供给,并根据道路条件视情开辟临时停车场地、停车泊位,设置停车引导标志,便于接送考生车辆短暂停靠。

全力排查噪音污染,营造优质考试环境

高考期间,上海警方将依法严查机动车违法鸣号、违法停放等影响考点门前及周边通行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执法力度。特别是7月8日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对考点周边道路机动车违法鸣号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拦截一起、处罚一起”。


前期,全市公安治安部门已会同卫健、市场监管、城管、文旅等职能部门结合“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提前对各考点的内部安全隐患及周边治安秩序开展了“全覆盖式”排查整治。期间,着重对考点周围的违规占道、乱停乱放等情况进行整治,对复习迎考和考试期间涉及生产环境噪声污染的夜间建筑施工作业工地开展集中清查,严禁考点周边100米范围内昼间建筑施工作业,营造优质考试环境,确保高考考点周边治安环境良好。

结合“夏季百日行动”,静安警方积极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高考“静音行动”专项整治,以静安寺辖区为例,静安寺派出所及时发现制止两处生活类噪音干扰源,并集中对一批工地企业等可能产生噪音的行业单位做好提醒警示。与此同时,交警部门也在高考期间于各考点周边路口设置禁鸣标识,提醒往来车辆、人员安静通过,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和休息环境。

应急小分队马力全开护航高考

7月7日上午,黄浦分局交警支队接到几名送考老师求助,称他们的其中一名考生目前车辆堵在高架上,可能会错过9点的开考时间,这让老师们非常着急。接到求助后,民警根据应急预案,快速询问了考生车辆具体位置,随后立即前往寻找车辆。8时50分,民警成功接到考生,仅用3分钟就将考生护送到考点,顺利赴考。


徐汇蓝天救援队

每年高考期间都会遇到考生遗忘证件、走错考场等突发事件,上海公安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开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协助做好考生转运等相关工作,保障“应考尽考”落到实处。


在普陀区宜川中学,短短五分钟内,先是一名学生跑错考点,不久又有一名学生忘带准考证,他们先后向在现场参与护考工作的普陀警方求助。民警载着跑错考点的小孔同学,不到20分钟将她安全地送到了曹杨二中考点;另一位民警刚则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护送小李同学的母亲回家取准考证。30分钟后,小李的准考证被及时送到宜川中学,顺利地参加了考试。


静安铁琦护考小分队


像这样的铁骑护考小分队,静安区也有一支。静安警方形成联动护考机制,下设铁骑护考小分队,统一佩戴青年突击队红袖标,辨识度高。据介绍,在正常情况下,小分队将与属地派出所护校岗,特警机动岗共同做好考点周边的秩序维护,同时小队成员由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作为多个考点增援排堵的梯次警力和应急处置警力。

杨浦交警支队有一支由青年民警组成的“小虎护考队”,驾驶警用两轮摩托车,值守在6个考点,随时为有需要的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为方便识别,每辆警用摩托车前挡风玻璃上还张贴了醒目的标识。

此外,杨浦警方在辖区13家派出所户籍窗口开设“考生补办身份证绿色通道”,为考生提供快速补办临时身份证的服务,现场仅用5分钟便可完成补证流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