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77岁寡居老伯遇“佳偶”,结果被骗9万余元!
时间:2022-07-27 07:36来源:静安检察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77岁张老伯寡居多年,一次通过报纸征婚广告结识了自称“护士长退休”的汪某,原以为“天降奇缘”,哪知竟先后被骗9万余元……

日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这起涉老婚恋诈骗案件。承办检察官以案说法,教你如何识破涉老婚恋诈骗“套路”。

寡居老伯觅良缘

征婚广告遇“佳偶”

77岁的张老伯寡居多年,一直想找个老伴儿,共度晚年。报纸上的征婚栏目是张老伯平时特别留意的地方,无奈,一直没有看到条件合适的“有缘人”。

图片

这天,在浏览报纸时,一则征婚广告吸引住了他的目光。“汪某,女,上海人,护士长退休,67岁,丧偶,女儿已成家,居住在市中心的小洋房里……联系电话……”张老伯觉得各方面条件都颇合心意,只是不知道对方是不是也对自己满意?怀着几分忐忑,张老伯拨通了对方留下的手机号码,出乎意料的是,双方聊得十分投契,大概一个月之后,张老伯主动约会女方,双方见面后也颇为投缘,便开始正式交往

千金一掷为红颜

人财两失空彷徨

这一交往,张老伯就开始不断往外掏钱。不久,汪某告诉张老伯,自己的父母要过生日了,张老伯得有所表示,蛋糕和红包都少不了。张老伯一口应允,立即提出和汪某一起去挑一个满意的蛋糕,汪某却说不必如此麻烦,老人家也吃不了多少,把蛋糕折成现金添到红包里,老人家反而更高兴。张老伯虽然觉得有点奇怪,但还是照做了。

这边汪某的父母刚过完“生日”,汪某又拉着张老伯到首饰店说要购买订婚钻戒。说实话,张老伯心里还挺高兴的,想不到这么快两个人就要定下来了,以后生活就有伴了。汪某很快就挑好了一个闪亮的钻戒,张老伯也满心欢喜地付了款。

图片

买了钻戒后,张老伯就一直在等汪某的消息,商量定个日子二人一同去把结婚证领了。不过,这一等却等来了汪某火急火燎的电话,说自己在新疆出了车祸,现在在医院里,手术费和医药费加起来要6万元,人生地不熟,身上钱也不够,让张老伯马上取6万元交给自己的大姨。

张老伯担心不已,马上去银行取了现金,并和汪某的大姨约好在某个地铁站出口见面。到了约定地点,只见汪某的“大姨”用头巾把头部裹得严严实实的,与张老伯说了不到两句,接过他包好的6万元现金就急匆匆地走进了地铁站。张老伯本想多问两句汪某的伤情,也只得作罢。

汪某的“大姨”拿走6万元后,汪某打了电话给张老伯,说新疆的手术动得不理想,她要到澳大利亚去继续动手术。此后,张老伯便再也联系不上汪某了。

起初张老伯还担心汪某是不是出了意外,但时间久了,细细想来,与汪某的交往过程中竟充满蹊跷。比如张老伯只有汪某的手机号码,从来没有去过汪某家中,也没有见过汪某的父母,汪某到底是谁?张老伯还算了算账,前前后后,竟然已为汪某花了9万多元,汪某该不会是骗子吧?苦等无果的张老伯,最终选择了报警。

征婚骗局尝甜头

故技重施落法网

公安机关很快展开调查,查到了汪某的真实身份。“汪某”的真名叫徐某,高中文化,无业,且有配偶。

与张老伯不再联系之后,徐某又故技重施,在另外一份报纸上刊登征婚广告。这次,她在征婚广告上自称杨某,任厂长,在本市市中心有两间房出租,月收入5千元,对男方没有要求。另一名被害人王老伯也上当受骗了,徐某以买衣服、给父母见面红包、礼金等为由骗取了王老伯2千余元

这一天,徐某又约王老伯见面,正当她以慰问其生病的母亲为由要求王老伯凑1万元红包时,被民警当场抓获。民警在徐某家中查获了多部手机,上面贴着不同的名字等信息。据徐某交代,由于其需要假扮不同“身份”,为了避免混淆,在手机后面贴上了相关的信息,避免“露馅”。更令人瞠目的是,汪某的“大姨”,竟然也是徐某本人假扮的,可怜当时张老伯关心则乱,未曾觉察。

图片

徐某到案后对诈骗事实供认不讳,并退赔了两名被害人的损失,获得谅解,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检察官提醒

婚恋诈骗的作案手法

同样也有“套路”可循

首先,虚构优秀人设,吸引被害人注意。犯罪分子往往会通过征婚广告、微信朋友圈等虚构自身条件较为优秀、经济条件也较为宽裕的假象,吸引被害人,让其放松警惕。

其次,以结婚为幌子,诱骗被害人投入。犯罪分子往往会告诉对方以结婚为目的交往,给对方营造一种可以修成正果的错觉,使被害人心甘情愿对其进行感情、经济投入。

最后,让对方不断付出,关键时刻玩失踪。犯罪分子在交往过程中一般会让对方不断付出,自己却很少投入,对方基于已经付出的沉没成本,只能越陷越深。最后时刻犯罪分子开始玩“失踪”。

为此,检察官提醒老年人:

1.多调查与核实,确认信息真实。网上或报纸征婚广告背后的世界可能是虚拟的,勇敢追求幸福的同时,一定要多多实地了解对方,核实对方提供的信息是否真实可靠。

2.面对经济要求,务必提高警惕。相处时不妨多点时间了解,日久见人心,当对方以种种理由提出经济要求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味地单方面付出不是良策。

3.谎言经不起推敲,不放过蛛丝马迹。当发现对方行为异常时,勇敢提出疑问,实地调查核实,切不可被对方“情感”绑架。当对方无法合理解释、不配合调查核实时,大概率存在问题,注意及时“止损”。

4.多多保留证据,及时维护权益。如果发觉被骗,务必及时报警,保留好相应的证据,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各种单据、影像资料等相关信息,及时有效维权。

5.平时多些爱的关怀,让骗子无处遁形。作为家属,要注重与老人多沟通、多交流,多聊聊社会新闻,多问问生活细节,帮助老人增强防范意识。当“心”被关爱与温暖填满,骗子才可能无处遁形。(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