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爷爷转给孙子百万买房款,要债无果对簿公堂!
时间:2022-07-27 15:30来源:上海虹口法院责任编辑:陈言

为孙子买房

爷爷向孙子转账100万元

孙子还了30万元后再不提还钱的事

爷爷向孙子讨债

孙子却坚持转账是爷爷赠与自己买房的

爷爷能否要回钱款?

对簿公堂的祖孙能否化解恩怨?

张阿伯现已年逾八旬,2021年1月,孙子小张买房急需用钱,于是找爷爷求助,随后张阿伯向小张转账100万元。小张微信爷爷:“100万元收到,谢谢爷爷解燃眉之急”。事后,小张通过其母亲归还爷爷30万,之后再不提还钱的事,张阿伯几次联系小张还钱无果,愤而诉至上海虹口法院,要求孙子归还70万元及利息。

这起爷爷诉孙子的民间借贷纠纷立案后,来到了曹艳梅法官和安韫琪、周达云两位陪审员组成的合议庭手中。

合议庭齐上阵几经努力促调解

2022年2月15日下午,第一次开庭,三位合议庭成员提前来到案件评议室,初步沟通案件的意见。曹法官介绍完案情,陪审员老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图片

“孙子又不是外人,一般给了也就给了,不会起诉到法院,我们得了解爷爷的真实意思到底是什么……”周达云说。

安韫琪认为“爷爷的经济情况也要审查一下,如果经济条件不好,孙子还是要还的……”。

曹艳梅表示“借贷关系的成立,需要合意和款项交付,100万元转账交付没有问题,但本案中没有书面借条,合意方面需要原告证明借条和还款。”

合议庭三人当场商定了庭审重点审查的方向,考虑到亲人之间反目,对簿公堂,无论哪一方胜诉,亲情也难以挽回,合议庭三人决定以调解为主,弥合破裂的亲情。

到了开庭的时间,被告代理人由于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区,按规定不能进入法庭,当天庭审无法顺利进行。合议庭三人与爷孙二人沟通案件基本事实,无奈双方情绪激动,矛盾尖锐,沟通未果,无法达成调解。

2022年3月8日上午,第二次开庭,合议庭维持此前的意见不变,希望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组织双方调解。

庭审正式开始前,人民陪审员周老师征询双方的调解意愿:“从上次谈话到今天,双方是否有新的调解意愿?”

孙子小张当庭表示不愿意,要求提交新证据,并申请两名证人出庭。证人陈述,曾当面听到爷爷说给孙子100万元买房。

爷爷张阿伯则一定要孙子连本带利归还70万元和利息。

图片

审理中,张阿伯倾诉,孙子多次找我求助借钱,我把钱借给他,他却拖着不还。我年事已高,虽育有两子,但两个儿子先后得病不治离世,如今身边没有亲人,这百万钱财是我的养老钱。

对此,孙子小张觉得委屈,其辩称,买房时,爷爷主动提出赠与50万元,借50万元。爷爷愿意赠与是有依据的,此前爷爷买房,父母曾将自己的动迁款30万元赠与爷爷。借款50万元亦有理由,父亲去世后,自己和母亲曾帮助爷爷购房、租房、搬家,及按照爷爷意愿为父亲买墓地。对于50万借款,已归还30万元,对于剩余20万元,爷爷曾主动提出可以在20万元中扣除租房、搬家、购买墓地等的花费。

述及往事,双方剑拔弩张,爷爷控诉孙子在父亲重病期间不管不问。孙子指责爷爷违背父亲遗愿,强行购买墓地,铺张浪费。

考虑到爷爷的年龄和情绪,合议庭一度中断休庭。两个多小时的审理,案件基本事实艰难查清,休庭十分钟,合议庭评议。

“如果证人说的是真的话,那就是爷爷赠与孙子的,要不回来…”

“感觉有点可惜,再争取调解一下…”

“我们再分头调解试试…”

合议庭分头行动,法庭里,曹法官从证据和法律的角度跟爷爷释法说理,并考虑亲情因素,调整爷爷的心理预期。孙子小张则被两位陪审员拉到了法庭外,陪审员老师耐心地倾听孙子的想法,又从家庭伦理和传统美德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孙子尊老敬老,努力筹钱还款。

半个小时过去,爷爷最终同意调解,让渡部分金额,宽限还款期限。

孙子起初有点犹豫,但在跟两位陪审员老师倾诉沟通后,又与母亲短暂交流,终于也同意调解了结这件事。

孙子分三个月共计还款爷爷40万元,双方顺利签署调解协议。

合议庭近三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化解了爷孙间的这起纠纷。孙子在调解的最后也表示,尽管和爷爷对簿公堂,但是如果爷爷有什么事情还是可以给他打电话的。

陪审员认为,曾经的亲人当庭互相指责,互相揭短,代理人、证人之间也剑拔弩张,庭前庭中两次调解无果,就在合议庭将事实查清后,最后再次尝试调解,却寻到了一线希望,两位陪审员老师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进行庭前阅卷,参加庭前调解后,对原、被告身份关系和案件的重要时间细节等有了解,为后面调解的进行打下了基础;

其次,审理中曹法官和陪审员多次沟通,鼓励陪审员发问,对临时出庭证人也有发问,这提高了我们陪审员在原、被告心中的权重系数,为后面调解时发声增加了信赖度。因为双方对借贷数额分歧比较大,而且情绪也比较激动,在调解几乎没有可能的时候,依然争取到最后一丝希望,采取分别沟通的形式缓解的当事人情绪,为调解创造了有利条件。

后来我们两位陪审员和孙子小张交流,小张是一个有稳定工作的年轻人,谈话时小张主动提及自己从小生活在一个破裂的家庭,童年有着痛苦的成长经历,纠纷也有部分原因归咎于过世的父亲和离异母亲同祖父之间数十年的纠葛。

注意到小张述说往事时难过的神情,我们都很共情,我们两位陪审员都比他年长,捕捉到了爷孙还有亲情存在的细节,表示理解他成长过程中的不易,同时我们提醒他,无论如何,爷爷借钱帮他买房对他有帮助的,外人不会那么轻易借钱,更不会没有任何条件的帮助他。

说到这一点,小张也在反思与爷爷间的事情,情绪上明显不再敌对,同时诚恳地跟我们表示尽管和爷爷对薄公堂,但是如果爷爷有什么事情还是可以给他打电话的。这更印证了祖孙两人之间还有可以修复的可能。尽管小张没有当时提出自己的调解方案,但是愿意听听爷爷的意见。

最后,在合议庭的共同努力下,爷孙终于调解成功,当庭达成和解意见,庭后孙子也按期还款。这是多方努力的结果,案件的处理结果主持了公理也守护了亲情,作为人民陪审员看到这样的结果很欣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