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古镇里竟有联勤工作站!上海金山的市域社会治理“乡村答卷”亮了
时间:2022-11-16 22:51来源:上海法治报责任编辑:陈言

在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待泾村乡贤议事堂,8名乡贤正在就村集中居住自治管理细则的制定进行讨论,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让这里成为网红打卡点,“五治”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让村风村貌焕然一新。近日,上海金山召开“2022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会上发布了首份“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地图”,农宅里的“三堂一室”、古镇里的联勤工作站赫然在榜……

老党员献地改造议事堂

“三堂一室”撬动微自治

金山区朱泾镇待泾村蒋泾9055号,从外观看,这是一处普通的上下两层式农村自建房,但从它门口处悬挂的“三堂一室工作点”、“待泾村聚泾彩党群服务点”等标志牌,可以看出它身份的不一样。

待泾村党总支书记彭雷辉介绍,这是村里老党员拿出自家的住所,改造成的村民建言堂、乡贤议事堂、“惠泾彩”法治讲堂、以及“老法师”调解工作室。

这小小的“三堂一室”背后,正是朱泾镇探索的一条具有朱泾特色的“人民乡村人民治”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此前,在我们推进村集中居住建房过程中,村民就因设计的窗户风格不适合乡村生活习惯而引发不满,村委会掌握民情后立即召集涉及的村民开展集中说事,听取村民建言修改窗户设计方案。”彭雷辉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待泾首批40余户村民顺利入驻集中居住点,以“窗改”及时满足了入驻村民的这一“微诉求”。

今年,待泾村聚焦花开海上项目建设,邀请了议事堂成员和周围的经营者共商并初步形成“花海集市文明公约”,问诊占道经营、乱搭棚乱摆摊等问题。

同时还组织退休政法干警、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等,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调解工作团队,协助乡村基层组织处理经济纠纷、调解各类矛盾。并积极入驻花开海上生态园,实现对旅游纠纷的“即时受理、现场调解、高效解决”。

“随着“三堂一室”的推进,包括农村自留地归并、河道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村民们重视的问题都逐步在我们待泾村得到了解决,村民们的获得感越来越好。”彭雷辉对此深有体会,村民从过去的“旁观者”变成了现在的“参与者”,朱泾镇待泾村的“三堂一室”基层微自治模式摸索出了乡村治理转型值得借鉴推广的“朱泾答案”,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联勤工作站“站岗”

百年古镇开启管理新模式

“你们开了店之后,严重影响了我休息,你们给我搬走……”近期,在金山区枫泾古镇的核心景区位置,一男子在一家茶饮店门口对着店员不断挑衅,情绪激动的他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刀具,瞬时之间,“平安商户联盟”的成员们手拿盾牌叉子集结到位,联合赶来的民警将此人就地制服。

这样的情景,其实是枫泾古镇“十户联防”机制应对突发事件的一次演练的现场,而依托于群防群治所产生的这般快速处置的实效,得益于“枫泾古镇城市运行管理联勤工作站”的建立。

“在工作站,我们整合了公安、综合执法、市场、应急等多个部门的职能,以一门受理的概念,每天,工作站派驻一名来自各部门的“值班长”轮流坐镇,针对职权交叉、职责模糊等重点疑难问题,通过联勤联动、共商共治,使得各类矛盾、问题纠纷就地化解,真正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跟随枫泾派出所所长沈益青的脚步,记者来到工作站的综合办公区,三块大屏赫然眼前:大客流数据、队员巡逻轨迹、重点点位监控等画面分布在各个大屏上,实现了“三屏观古镇”。

沈益青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在共建共治的探索中,枫泾古镇还深挖镇区社会资源,将原有仅220余个车位的景区停车场拓展至周边停车位3800余个,大大改善了大客流期间停车难的问题。

“而依托枫泾‘平安商户联盟’机制以10户商铺为一个单元建立的群防群治队伍也通过自治的方式发挥着作用。”沈益青介绍,就在前一周,一家商户在联盟微信群里反映窗户被撬,周边商户纷纷献计,提供可用的视频监控,最终在嫌疑人再次作案之际,配合警方将其当场抓获。

这样的成效是实实在在的。统计数据显示,联勤工作站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区域内警情与交通事故都大幅下降,呈逐年递减的良好趋势。今年以来,古镇区域内报警类“110”警情同比下降40%,侵权类110警情同比下降25%,交通事故“110”下发数同比下降44.4%,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零发生。

近年来上海金山立足乡村特色,走出了一条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的“金山道路”,并给出了市域治理这一命题背后的“金山答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