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自学破解电商平台加密算法并倒卖,上海一男子获利17万元被公诉
时间:2022-11-28 15:26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我现在真的认识到自己错了,我愿意用一切去弥补曾经犯下的错误,去尽一个父亲的责任,去回报社会。”11月17日,身处看守所中的陈某某,经过承办检察官、闵行区检察院检察长胡春健循循善诱地释法说理,情不自禁地痛哭了起来。

陈某某没想到,当初为了下载女儿的成长视频而自学的某知名短视频平台加密算法,却因一时贪念,反将自己一步步“算计”进法网。

事情还要追溯到两年前。

为下载女儿成长视频,他自学平台加密算法

陈某某是一名程序员,平时经常会给自己女儿拍些短视频作为成长过程的记录,并随手发在某短视频平台上。2020年10月,陈某某想将某短视频平台上关于女儿的视频全部下载下来,却发现只能一个个下载。视频数量多,下载慢,陈某某心生不甘,决定自己上网寻找打包下载视频的方法。

陈某某将网络上的相关平台算法和自己之前所掌握的技术结合起来,通过对该短视频平台进行“抓包”分析后,模拟人工正常操作,几经调试后陈某某终于将女儿的成长视频批量下载。与此同时,陈某某也发现有人在网上售卖各大知名互联网平台的后台算法。家庭并不富裕的陈某某觉得自己发现了“商机”......

被告人陈某某贩卖算法的收入截图

2021年初,陈某某开始将调试好的该短视频平台算法以1000元的价格陆续向外出售。尝到甜头后,陈某某认为自己找到了一条发财的路子。但如果仅能批量下载短视频,陈某某觉得这条路子“有点窄”。他决心将自己的算法功能和破解的平台对象都进行“升级”,他将目标又瞄准了某知名社区电商平台。

在利益的驱使下,陈某某又从网上专门买来一些算法,对其进行修改后,利用一些辅助软件绕过互联网平台的校验程序,获取互联网平台的后台数据,除了可以批量点赞、批量下载之外,甚至可以获取平台用户的个人信息,由此来非法牟利。

纸终究包不住火。2022年1月,公安机关发现网上有人公开售卖某知名社区电商平台的破解程序,在与该平台取得联系并经验证后,证实该破解程序确实有效,可控制平台做出相应的操作,获取(发送)服务器内的数据。经过一段时间的摸底排查,公安机关随后将陈某某抓捕到案。不久,闵行区检察院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抽丝剥茧,揭开新型网络犯罪的面纱

2022年10月,闵行区检察院检察长胡春健在办理该案时,洞察到该案背后可能存在公民信息泄露、社会舆情等巨大风险。经仔细研究案件,多次提审陈某某,层层抽丝剥茧后,本案的另一名被告人也随即进入到检察机关的视野。

经查,2021年12月,同是程序员的周某某花费3000元从陈某某手中购买了该算法,用于获取平台用户数据。后来,两人经常就一些技术性问题进行讨论,周某某还利用自身所长教了陈某某一些技术调试和“抓包”方面的技术,为此还向陈某某收取了1000元的咨询费。没过多久,陈某某又花钱将周某某所特有的破解互联网后台的算法买下,并继续对外出售。而周某某也从陈某某处获得“灵感”,将自己手中的算法进行售卖。

多重努力下,新型网络犯罪的面纱被撕开了口子。经查,被告人陈某某、周某某提供专门用于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陈某某违法所得为17万余元,周某某违法所得为1万余元,其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涉嫌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

公诉阶段,面对尚未完全如实供述的被告人陈某某,胡春健结合认定的事实、证据,同步对其有针对性、分阶段地开展释法说理工作,逐项列举相关证据,充分告知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终,被告人陈某某、周某某均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主动全部退赃退赔。

2022年11月17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对被告人陈某某、周某某提起公诉。

把脉问诊,检察建议补上数据安全漏洞

两名被告人已被提起公诉,但案件背后所折射出的数据安全问题却不容小觑。胡春健在办案过程中发现,陈、周两人出售的算法,配合其他的非法软件,即可实现在网络平台抓取客户信息、批量下载、点赞等功能,可能会给不特定多数的公民造成信息侵扰甚至财产安全危害。另外,该案也暴露出涉案的互联网平台安全意识存在疏漏、网络安全技术需要提升等问题。

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是新型网络犯罪,涉案的几家互联网平台又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及影响力,能否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也考验着检察机关的专业化办案能力和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治了这件案子的标如何治好本?办案该如何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胡春健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应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从更高站位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做好检察建议工作。”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胡春健注重从源头上帮助涉案企业堵漏建制。经过深入调研同类型、同领域互联网企业,并与相关技术人员、法学专家等充分沟通,胡春健找准涉案公司数据安全漏洞背后存在的风险管理问题、异常操作监控漏洞,针对性地制发企业数据安全风险管控的检察建议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把脉问诊”盯短板,“治病开方”立长远。2022年11月18日下午,“健全平台治理守护数据安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在闵行区检察院举行。闵行区检察院将陆续对其他涉案的互联网平台制发检察建议,坚持一系列既治已病又治未病的举措,以扎实高效的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以多元化履职手段推动社会综合治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