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昆山警方为企业复工按下“加速键”
时间:2020-02-28 11:24来源:江苏法制报责任编辑:吴嘉宝

昆山是江苏乃至全国改革发展的排头兵,这里厂企众多,人口流动量大。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逐步到来的企业复工潮,昆山公安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靠前服务、精准护航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截至2月20日,昆山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接近100%,返岗员工超40万人。

企业服务站

“零距离”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在这个复工的关键时期,你们企业服务站给企业提供了很多帮助,非常感谢。”富士康集团吴淞江工业园区内部安全保障部门负责人查宏堂说道。

2019年,昆山公安在大型企业相对集中的综合保税区、吴淞江工业园区及夏架河科创长廊等处率先试点,建成集矛盾纠纷调处、流动人口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企业服务站28处,服务范围覆盖区域内企业千余家。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企业服务站的内涵被进一步丰富,尤其在企业复工阶段,企业服务站凭借靠前一步、融入企业的工作模式,成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两不误”的“催化剂”。

“面对这场非常时期的企业复工大考,我们社区民警在原本警企共建的基础上,主动对照‘一企一方案’的要求,通过警企工作微信群、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跟踪了解企业复产复工期间存在的问题,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政策及法律帮助。”吴淞江派出所社区民警、企业服务站富士康点负责人吴张磊说。

每天上午,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富士康集团富祥精密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日常工作微信群都能收到吴张磊发来的疫情防控信息和复工相关政策,能够让企业和员工第一时间知道相关消息。目前,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能坚持连续生产,产能恢复至平常的50%左右。

近期,综合保税区企业服务站了解到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有大批量员工返昆,立即协调民警、辅警提前至企业,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对员工的身份信息、近两周行动轨迹等疫情相关信息核查,并配合进行消毒、隔离等相关工作,确保让员工在“安全”的情况下尽早回到工作岗位。

企业服务站协助做好集宿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排查集宿区内的居住人员,建立健康档案,严格落实员工上下班戴口罩、进出检测、重点部位和出入车辆消毒、食堂错时就餐等措施,并协助企业进行全封闭式管理,对企业保安开展培训,助推企业有序复工。

护企小分队

用温度提升企业复工速度

近日,千灯派出所“护企小分队”接到辖区企业反映,部分返昆员工在医学观察期间存在失眠、焦虑、烦闷等现象,甚至可能因为较长期的封闭生活与室友发生冲突,引发矛盾升级,希望能得到帮助。“护企小分队”副队长、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夏敏霞立即带领具有心理咨询相关经验的志愿者前往企业医学观察点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昆山公安在多个企业聚集区域组建“护企小分队”,以民警、辅警、志愿者为主体,整合企业内部保安力量,构建具备疫情防控、暖心服务、心理咨询等多个功能的服务团体,为企业尽快复工增添“助燃剂”。

“我还想着抽空去领一下居住证,没想到你们给送过来了。”数天前,吴淞江工业园一企业员工小李收到了“护企小分队”送来的居住证,为尽量减少企业人员流动,“护企小分队”采取了“送证到厂”的服务举措,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交口称赞。

“非常时期企业复工面临的问题会有很多,我们主动跨前一步,把有关工作做实做细,尽可能地疏导化解疫情防控给企业复工及员工带来的不便和困难,更好地践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承诺。”吴淞江派出所社区副所长、辖区护企小分队负责人冯青说。

至今,全市已成立护企小分队15个,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超千次,受益企业过百家。

多功能“庇护所”

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

“潘警官,谢谢你们救助我,现在政府还帮我找了这份工作,真的非常感谢。”

“你们的举措真的很暖心,现在企业正是缺员工的时候。”

与刚刚进行“双向选择”的两人告别后,中华园派出所副所长潘敬卫又开始在“庇护所”内忙碌着。

近日,昆山市公安局紧密结合“五位一体”工作措施,创新实施“三个全面”工作方法,会同街道、卫健等部门设立暖心“庇护点”,为流居人员解决住所的同时,也为许多急需员工的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设立这个‘庇护点’的初衷是为了给有需要的市民一些温暖,在人社、街道等部门的协助下,暂住在‘庇护点’的很多人员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企业也找到了急需的员工,我们意识到,应该赋予这个‘庇护点’更多功能。”昆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大队长朱剑说道。

2019年以来,昆山公安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关爱工作站”。中华园派出所先行试点,打造“蓝盾关爱中心”,旨在为需要的市民提供帮助。“庇护点”设立后,“蓝盾关爱中心”迅速与“庇护点”联动,打造出多功能“庇护所”,集暂住、返乡、就业等多项功能,并推出“双向选择”平台,为解决中小企业“招工难”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我们一些小型企业,在复工过程中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招不到员工,因为返回的员工按照规定要隔离一段时间,复工存在一定难度,好在政府一直在帮企业想办法,这个‘双向选择’平台就挺好的,我已招到了多名员工。”吴淞江工业园一零件加工企业招聘负责人孙经理说道。

目前,昆山公安已经将这一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将原来的“庇护点”功能不断优化,加快“双向选择”平台的完善,让企业和员工实现双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