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徐州警方全链条打防追涉疫诈骗
时间:2020-03-26 11:19来源:江苏法制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疫情防控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始终保持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已累计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65起,带破外地案件95起,抓获嫌疑人59人;止付各类涉案账户1895个,金额3300余万元;冻结各类涉案账户1318个,冻结金额4783万元;成功预警劝阻、拦截干预5187人次,有力保障了群众财产安全。

线索快速排查迎头痛击打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在家接触网络的时间明显增多,给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徐州公安因势而动、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涉疫诈骗案件工作专班,以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案件线索研判推送为支撑,紧盯系列性、团伙性犯罪不放,持续组织侦破会战,追源头、打链条、端窝点,着力提升规模破案效益。

2月12日上午,闫某在某网站看到有售卖医用口罩信息,在转账购买3000只口罩资金给对方后,发现自己微信被拉黑,随即报警。专案民警克服气温骤降、疫情期间异地摸排难等困难,连续工作48小时,于14日在山东某地一出租房内将嫌疑人杨某抓获,同时带破吉林、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同类型案件9起。

对于接报的每起警情,不论案值大小,工作专班均启动线索快速排查机制,均第一时间定向追踪、循线调查、止付冻结。同时每日梳理前一日立案库,实行每日通案制度,力争实现涉疫诈骗案件“归档清零”,整合资源、强化措施、精准打击。

四网数据融合源头管控防

“事先发现、事中阻断”。徐州公安坚持防范在先理念,积极尝试通过“公安网、通信网、金融网、互联网”四网数据资源整合汇聚应用,创新实现“开户管理、信息拦截、资金阻断、预警提示、侦查破案”五项核心功能,织密织牢全市技术预警防范的大数据“天网”,提升应对当前各类诈骗手段更新换代快的能力水平。

2月28日,工作专班接到紧急预警指令,有一市民疑遭通讯网络诈骗。值班民警迅速开展干预工作,在多次联系潜在受害人无果的情况下,转而联系属地派出所民警上门。经过2小时紧张工作,民警终于联系上潜在受害人郭女士。原来,郭女士接到一通“外地公安”打来的电话,称其身份信息涉嫌一起重大案件,并要求她将银行卡中的钱转移到“安全账户”。由于民警及时拦截,郭女士成功避免了银行卡内20余万元被骗受损。

此外,徐州公安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优势,持续推动强化各成员单位在金融、电信、互联网、宣传等领域的责任落实,前移管控关口,强化源头治理,从源头上控制和压降发案。

坚持民生导向“穷尽止付”追

徐州公安将警情处置作为打击治理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重要环节,在集中接警中坚持“穷尽止付”工作模式,做到及时拦截止损、不限层级穷尽手段止付涉案资金流账户,力争做到“应拦尽拦、提高作案成本”,提升涉案资金查冻止损效率,尽可能减少被骗群众资金财产损失。

受害人刘某在某平台上认识了一个微信昵称为“向往的生活”的人,添加对方为好友后,通过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进入一个网络赌博平台,并按对方的提示操作,充值11笔共计57万余元。半个月后,刘某因无法联系对方发现被骗。针对该起以虚构事实开设虚假网站方式诈骗案件,反诈中心第一时间对嫌疑人涉案银行卡开展止付冻结工作,成功止付98600元,并由辖区办案单位冻结,该笔资金得以返还给受害人。

为最大限度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徐州公安还以“梳网清格”专项行动为抓手,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宣传预警与打击治理同步推进,“一户一户过、一家一家清”,不断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