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千里之外,这位80后司法所所长缘何“抵押”自己?
时间:2020-06-02 18:01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责任编辑:肖剑

      

连续七天跨省协调,苏粤两省异地会同交涉,坚韧毅力打动企业代表,为受害者家属争得赔偿140万元。

日前,宝应县山阳司法所80后司法所长施伟将自己“抵押”出去,一步到位“换取”工伤死亡赔偿到位的事迹感动了当地群众。

5月10日,宝应籍职工王某(化名)在广东羊城某企业高空坠物事故中不幸身亡。事故发生后,王母委托村委会找到司法所所长施伟,说丈夫早年去世,只有这么一个儿子,且与儿媳已经离婚,撇下一双未成年的孙女,自己连商量的人都没有,更何况要去广州谈赔偿。了解情况后,施伟二话未说,随即收拾行囊启程。

“异地谈赔偿很难,第一难就是事故认定和赔偿标准。”施伟介绍,因为死者在广东出事,厂方坚持按照广东标准来履行赔偿;并且认为,死者死于高空坠物造成的伤害,应当按照当地的工伤标准来计算赔偿金。但如此一来,与江苏的赔偿标准比较,家属就要少拿9000元一年的赔偿款。

施伟认为,从受害者家属利益最大化来说,该案可按照人身意外伤害事件进行调解。对此,他充分发挥法律专长,条分缕析,逐次深入,讲道理释法条,与厂方据理力争;同时用情感人,将受害者家庭情况进行直入人心的沟通,最终说服企业负责人,为受害人家属争取到足额赔偿140万元。

双方快速构建赔偿协议,但在执行时却遇到了难题。企业代表在签订协议前意外发现一个潜在“风险点”,王某曾离过两次婚。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其中财产继承关系该怎么算?

企业负责人表示,如不能准确查明王某的婚姻家庭关系,肯定不会支付足额赔偿金,匆匆履行赔偿义务。

好在善做前期功课的施伟早就对王某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摸底,通过户籍地公安部门提前调取有关王某婚姻家庭的全部材料,完全确信其中没有企业代表担心的“猫腻”。

但对于企业的担忧,深谙法律常识的施伟也给予充分理解。在反复掂量之后,施伟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把自己也抵押出去,让王某家属带着王某的骨灰回家,早日入土为安。

决定之后,施伟再次找到企业负责人,直接提出企业先全额给付赔偿金,自己作为“质押”一直留在广州,直到企业拿到确凿证据,彻底打消疑虑为止。

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企业负责人再次被触动,当即拍板:“只要你肯留下来做担保,我就敢全额赔付到位!”

在王某去世第四天,其家属顺利拿到全额赔偿金,踏上了返回宝应的路程。为了履行之前许下的诺言,施伟独自一人留守在广州,并通过电话联系,及时安排司法所同事奔走交涉民政局、档案局、法院等多个部门,先后拿到死者和两任妻子的协议离婚协议、法院判决文书,并通过加急发往广东,回馈那份得来不易的信任。

     

用时七天,守望七天

企业所需材料全数交到企业负责人手中

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作为一名80后司法所所长

施伟在解决一个个难题的过程中

与群众心贴得更紧

情拉得更近,意蕴得更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