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无锡多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秘笈是....
时间:2020-09-18 08:19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责任编辑:马守玉

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举办全国性法治建设论坛、率先出台法治城市创建自测评估指标体系,在全省率先推动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规范化实体化运行……

自1989年成立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以来,历经三十余载栉风沐雨,法治之魂已然深深地扎根于无锡这片热土。

法治让决策更科学,让运行更高效

“培根致其深,壅土致其密。”法治要扎根,要生长,首先需要一片适合生存的土壤。无锡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依法执政、依法决策。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坚决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的公告》,市司法局成立疫情防控法制审核组,起草审核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文书149件次,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起草审核疫情相关文件600余件次。

截至目前,全市律师担任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法律顾问636人,设立公职律师办公室96家,确保了地方立法和重大决策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风乍起,吹皱的不止一池春水,吹响的还有“放管服”改革的号角。

徐霞客镇“1+4”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全省1260个乡镇(街道)复制推广,江阴集成改革经验在全省49个经济发达镇复制推广,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例”,无锡12345政情民意大数据分析处置系统获“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评选创新力奖”。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补短板、强弱项”法治政府专项督察活动……无锡有信心在2020年底完成“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打造透明、规范、诚信、高效的政府。

法治让司法更公正,让社会更文明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

6月8日,“2020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检务透明度评估结果,无锡市检察院检务透明度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

同样坚持司法公开的还有无锡法院系统,网上立案、庭审直播、网络拍卖,积极打造“看得见的正义”工程,让更为公正、公平、公开的无锡法院司法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无锡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全市建成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4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82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

去年正式实施的《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则将治理重点放在乱穿马路、乱闯红灯、占道经营、违法搭建、乱倒垃圾、乱贴广告、遛狗不牵绳、禁烟区吸烟等不文明行为上。

“法润无锡·德法同行”,浇灌出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今年,无锡正朝着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群的目标奋进。

法治让群众更满意,让百姓更幸福

“每隔岁华留硕果”。种下的是法治的种子,收获的是百姓的幸福。

推出行政审批电子执照“一城通用”无锡样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3年以来,无锡依法治市办牵头实施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1226件,有效推动了一大批惠民政策措施的健全和完善。

近年来,无锡市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多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