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唯一的普法先进“六连冠”,这个城市的秘诀是......
时间:2020-10-15 20:28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初到江苏常熟的新市民该如何申请积分、如何办理积分落户入学就医、何种情况下不能申请……2020年8月11日下午14时30分,一场关于新市民积分政策的法律宣传活动在常熟广播电台FM100.8“午间风·法治会客厅”栏目准时上线。

1986年以来,常熟已连续六次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成为全国唯一的普法先进“六连冠”城市。“七五”普法实施以来,常熟以普法责任制落实为基础,以“法治+生活”普法模式为核心,以法治社会建设为主线,探索“订立规矩、重塑习惯、涵养法治”的基层依法治理模式,持续推进法治常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让法治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用高“治”量赋能全域高质量发展。

常熟市家庭法治定向赛火热开赛。

谁执法谁普法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申请积分落户开始的时间有所延迟,但相对来说,结束时间也有所延长……”8月11日的节目里,常熟市新市民事务中心主任夏建刚作为普法嘉宾向电波另一头的新市民普及最新的积分政策。

2018年,常熟市法宣办、司法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广电总台,联合开设普法责任制电台栏目“午间风·法治会客厅”,目前已累计播出122期。劳动保障、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等普法成员单位的“一把手”上线,解读法律法规及最新政策。

“七五”普法以来,常熟市委办、市政府办连续出台《常熟市“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办法》、“七五”普法责任清单和《常熟市进一步加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普法责任、任务、活动“三张清单”制度。

据了解,责任清单细分5个一级指标、32个二级指标以及78个三级指标,从组织领导、学法制度、以案释法、普法实践、基础工作等五个方面明确各部门20条普法任务,分解落实到全市乡镇板块和部门。

常熟还构建“法宣办+成员单位”联动机制,市法宣办、司法局先后联合多部门开展各类普法宣传主题活动;打造“专业队伍+志愿服务”参与机制,建立健全普法联络员、市镇村三级普法讲师团、百名兼职法治副校长等普法骨干队伍,先后23万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普法宣传专项行动。

“我们还将普法纳入执法全过程,健全事前预警告知、事中执法宣传、事后学法评价工作机制。”常熟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黄薇介绍,市税务局实行重大税务案件“听辩式审理”、市海事局开展“全景镜头”执法、市城管局采取“非现场执法+信用联动惩戒”,形成了全民“大普法”的氛围。

常熟市综合执法普法教育基地

传承历史创品牌

“小朋友们,知道言偃是谁吗?在常熟生活了多少年?”7月30日,在常熟市虞山街道“南苏院”法治文创基地里,一群7到10岁的小朋友正在志愿者讲解下了解言子“弦歌之治”的故事。

“目前,我们正在通过建设法治文化街区、法治驿站等,搭建‘虞歌法韵’法治文化特色小镇,以虞山派琴、印、书、画等特色构建‘景、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新型法治文化空间。”常熟市虞山街道司法所所长何丽华介绍。

据了解,除了有虞山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常熟还建成沙家浜“法与生活”互动体验馆,以“衣食住行”四大主题体现法治、生活、梦想的有机融合;打造虞山篆刻、董浜灯谜、古里山歌、碧溪诗词等“一镇一品”法治文化特色品牌,编纂出版全国首部普法志书《常熟市普法志》;构建东南实验小学网络安全、古里中学交通安全等“一校一特色”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扩大普法“伙伴”。截至目前,全市镇(街道)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100%,村(社区)覆盖率超85%。

同时,常熟还在全国首创数字门牌“普法E家”平台,涵盖普法需求收集、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等9项功能,打造全天候、全覆盖的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已实现76.2万块数字门牌全覆盖。

常熟市在全省首创智慧普法平台“普法E家”。

常熟市举办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普法惠民红利多

2020年8月10日,常熟入选2020中国百强县名单,排名第5。其中,民营经济为区域内经济高速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精准法治供给,常熟从制度入手先行先试出硬招。

2019年6月,常熟市司法局牵头市场监管等5部门,发布江苏省内首份多领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规定了96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同时,“免罚清单”囊括了25项已下放至镇(街道)综合执法的行政处罚权,涉及环保、交通运输、社保等多个领域。

就在不久前,常熟某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宣传广告语,违反了广告法被举报。经查,涉案当事人系首次违法,并在立案前已现场改正,违法行为持续时间较短,案发后积极配合办案机构调查,提供相关证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相关职能部门最终对当事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我们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广实施‘免罚清单’,促进政府监管职能从刚性监管向差异化监管、柔性监管、适度监管转变,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表示。

此外,常熟还逐步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约束机制,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一网四库三平台”,对接公安、市监、环保等67个部门,归集入库299项公共信用数据,1356万条数据。

构建房屋出租、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失信联动惩戒机制,将1万多名失信人员纳入“黑名单”,在信用评级、企业投资、银行贷款、个人信用消费等方面出“黄牌”、亮“红灯”;在全省首创政银企绿色金融共建机制,绿色金融融入企业信用评价,发放121.21亿元绿色信贷,激发企业环保自觉性。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不仅企业能享受法治红利,市民参与与法治相关的志愿活动也有奖励,根据志愿者活跃度分别可享受精神嘉许、积分兑礼、免费社会服务(免费园林卡、公交卡、观演、健康体检)等。

今年以来,常熟主动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逐步完善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以及热线、网络平台,推动法治与德治、自治相融,让群众在遵从公共约定的过程中感受“法治为要、德治为基、自治为本”。目前,全市矛盾纠纷调解率、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9.8%以上,刑事发案数量12连降,公众安全感达98%以上。

“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关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表示,常熟将继续保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作风,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保证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取得实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真正让法治成为常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