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江北明珠”,乡村治理有一套……
时间:2020-10-30 09:12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责任编辑:马守玉

“法治思维渐入人心、道德风尚逐步形成、

自治活力得到释放、基层政权更加巩固……”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

南京市浦口区

这个“江北明珠”

再度优雅转身

绽放出区域治理现代化创新发展之花

作为南京的涉农区之一,近年来,浦口区司法局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三治融合”提升村居善治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与乡村治理实现良性互动

金秋十月的滴水珠村,树木繁茂,丹桂飘香。作为汤泉街道东大门,老山山脉北畔,全村自然资源丰富,村前连片的良田平坦肥沃,农家屋舍炊烟四起……好一幅树绿、水美、人和的乡村秀丽画卷!

“滴水珠村变成今天这样,不容易啊!”村党支部书记程波感叹道。

先前的滴水珠村,路不通、水不净,环境整治不是太好。2019年,滴水珠村成立村人居环境提升小组,组建村民议事小组,引导身边村民主动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滴水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更是获评江苏省“美丽家园”示范点。

△“支部共建律农携手”结对共建仪式

6月8日,浦口区委组织部、浦口区司法局举行“明珠先锋——支部共建律农携手、法律服务乡村振兴”签约启动仪式。全区10个社区与区属10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

按照“支部共建、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工作思路,发挥律师事务所、律师“两新”社会组织与阶层的职业特长与优势,以“6+X”项服务内容精准对接基层法律需求,定制了“产业振兴项目护航包”“农经组织发展保障包”和“农业电商平台服务包”等3款服务产品。对现有的果蔬、水产、茶叶基地等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经营管理中涉及的合同审查、知识产权、债权债务等提出风险防范建议;

对今年试点发展的新型农民合作社,在机构设立、章程制定、股权募集、股权确认、经营管理等方面全程参与,保障“村社合作(共建)型”合作社健康规范发展,促进村居产业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灵魂,更是其不断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浦口区司法局局长刘明珠

浦口区司法局不断强化党在“三治融合”乡村社会治理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通过优化组织设置,织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使党的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有机衔接、良性互动,也打牢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根基。

权力清单推进村级自治规范化

3万元以下的社区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等交易,由社区“两委”会联席会议集体决策后组织实施;社区3000元以下的支出由社区自行审批,3000元以上须经街道会计核算中心审核后,报街道驻社区领导审批。每年初,浦口区都会晒出社区村官的小微权力清单。

《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清单》是浦口乡村治理的一大创新,社区权力虽小,却直接关系到广大市民的生活。社区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通过一张全透明的清单看得清清楚楚。

小微权力清单对社区日常管理工作中的资产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工程管理、采购管理等方面给予了运行规范指南,单独编辑成册,并且还附上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图,对资产管理流程、资源管理流程、财务开支流程、招待费支出流程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通过整理、汇编村官权限,流程上墙,进一步推进了村级自治组织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提升了办事效率。

经过几年的努力,2017年,浦口区被确定为全省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标准化试点区。2018年,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区37个村(社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创建任务。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夯实“善治”根基

7月初,浦口某企业10多名职工来到非诉讼服务中心,反映厂内机器被卖,工人无班可上,要求企业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

中心在充分调查和核实的基础上,依据企业改制时的有关规定和现行法律、法规,由政府作出明确答复,建议有权取得一次性补偿的职工,向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调解服务中心将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有关法律服务。对此调解结论,职工们没有异议,一起群访事件也因此而圆满解决。

进入新时代,群众对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专业的问题让专业的人管”。

浦口区重点推进矛盾纠纷专业调解组织建设,发挥医疗纠纷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劳动争议纠纷调解、物业纠纷调解、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及环境保护纠纷调解等专业化队伍第三方介入的功能作用,推动形成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在法治乡村建设进程中,浦口司法行政勇当主力军和排头兵,在规范执法、公正司法中“打头阵”“挑大梁”,集中开展“送法进乡村”、“脱贫攻坚法治同行”法治宣传进乡村等专项活动。

同时,强化志愿服务,提高村居法治水平。依托高校志愿者服务团,培育了润青、润泽两家专业型法律服务社会组织,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两个团队260余人分别与5个街道74个村(社区)对接,每周开展一次志愿法律服务活动。

扎实推进“三官一律”进网格,组建了一支866人的政法网格员队伍,发挥政法网格员“讲解员”“调解员”“服务员”等“八大员”作用,助力提高村居依法治理水平。

5年来,高校志愿者共开展服务活动1732次,服务时长7832小时,服务群众2.1万余户,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5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的各类法律问题3200余条。

乡贤队伍引导群众崇德向善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每周,年近七旬的乡贤柯传华如约来到浦口区贤爱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清代郑板桥的这首彰显人民情怀的名诗为社区基层党员授课。阳光穿过古色古香的窗棂洒进这座古建筑,让人仿若穿越古今。

贤爱堂原是清代文庙大成殿。2017年初由社区乡贤会成员发起设立,旨在探索以乡贤文化为基础的居民自助互助新模式。3年来,在“党建引领、德法同行”的理念指引下,从社区环境、行为、制度到精神文化,形成了社区居民文化自觉的宜居生态。

△乡贤人士开展纠纷调解

事实上,早在2015年,南京市浦口区创新推动“乡贤会”建设,建成乡贤会80家,吸收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乡贤510名,乡贤们积极参与矛盾调处、指引法律服务、助力村居治理、推动德法同行等工作,获得各界好评。

2019年6月,浦口区又选拔了397名“新乡贤”,为乡贤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5年来,全区乡贤参与调处矛盾纠纷2253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82件;通过乡贤议事会、议事堂等平台,为村居提出合理化建议120余条。

△乡贤滕衍富给小学生讲解高庙村家风家训

近两年,新乡贤参与“德法讲堂”等宣教活动110余场,为6000多名群众宣讲美善道德故事,以生动的形式宣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的氛围蔚然成风。

在乡村社会治理中,浦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这无疑是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继承和发扬,必将成为助推浦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刘明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