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坚持分类施策推动精准普法 这五年,江苏都有哪些普法“故事”
时间:2020-10-30 09:14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责任编辑:马守玉

“民法典的每一条款,都将护佑你我一生。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这是6月28日江苏最美基层干部、南京市秦淮区龙王庙社区党委书记徐水兰在全省“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启动仪式上发出的倡议。

3个多月来,这一倡议通过手机传遍全省,3600多万人次点击响应,推动了民法典普法宣传覆盖城乡,让“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观念深入人心。

这是我们推动全民普法的一个生动缩影。“七五”普法以来,江苏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法治宣传教育水平居于全国领先行列”目标定位,大力实施法律接受工程,推动全社会法治素养持续提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江苏省法宣办主任、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

创新工作机制凝聚普法合力

“今天我们分四个组,由市领导带队分头召开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听听被评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并请评议团综合考评。”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一句开场白,标志2020年度南通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启动,61家市级机关对照普法责任制建设、系统内普法及实践、推动社会面普法、创新创优4个方面“亮家底”“交作业”。

普法宣传是一项社会系统性工程,需要各部门齐心协力、联动推进。江苏省委依法治省办等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细化13项评估内容和22个具体评估指标。“七五”普法期间,先后出台《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江苏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一本通”》等31个规范性文件,创新打造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普法模式。

通过探索构建“323”普法责任体系,加强基本队伍规范化、基本方法实效化、基本平台立体化、基本要求标准化、基本机制长效化“五个基本”建设,实现了法治宣传由“独唱”向“合唱”、“单一”向“多元”、“软任务”向“硬指标”的转变,全省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新局面。

注重内外融合共进,也是江苏“七五”普法工作的重头戏。江苏省司法厅积极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着力构建法治宣传与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业务的联动机制,推动前置性普法、针对性普法、防范性普法,把每一个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服务案件的办理过程变为鲜活的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把立法、执法、司法过程变为法治宣传教育的课堂。

五年来,全省累计举办各类法律专题宣传57万多场次,开展法律咨询65.2万余次,惠及群众6500多万人次。2019年,江苏法治宣传群众满意度超97%,公众安全感达98.3%,均创历史新高。

坚持分类施策推动精准普法

“七五”普法以来,江苏各地抓住青少年“拔节孕穗期”,深入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展课堂化、互动型、体验式普法教育,做到法治教育师资配备、课程实施、经费支持、制度机制“四个落实”。

江苏省法宣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周福莲介绍说,目前全省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校内青少年法治教育受教率均达100%,建成322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常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增强了青少年学法用法趣味性、自觉性。全省有15万普法志愿者走进学校,形成南通崇德少年法学苑、高邮小拇指漫画创作等具有江苏特色、全国影响的一批亮点品牌。

“七五”普法以来,江苏坚持把领导干部法治教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综合绩效考核,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述职述廉述法、法院旁听庭审、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连续两年举办“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覆盖全省1.2万多个机关210多万党员,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头雁”示范作用。

五年来,着眼打造“法润江苏”品牌,江苏还完成262家企业社会责任示范试点工作,组织“法律体检”13万多次,累计发放市民学法口袋书、农村法律知识读本等150多万册。

注重文化熏陶培育法治精神

法治文化一直是江苏法治宣传工作的亮点品牌。多年来,江苏在全国率先拉开法治文化建设帷幕,连续十年实施保障体系完善、建设能力提升、作品创作繁荣、传播体系优化、法治文化惠民“五大行动”,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的法治文化融合发展之路。

“七五”普法期间,江苏以“育人化心”为宗旨,以构建法治文化建设新高地为目标,强化制度保障、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长廊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培育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加强与法治社会建设、城市建设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融合度,不断优化法治文化建设布局。

目前全省打造出由市到村四级法治文化阵地近1.3万个。”江苏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许建彤说,大运河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是江苏法治文化建设的“三驾马车”,着力构建以线连点、由点串面、点面结合的整体态势。

2019年4月正式运营的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馆,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为全国首个全部以宪法为布展内容的宣传教育实体场馆,同步启用全国首个“网上宪法宣传教育馆”,形成“永不打烊”法治文化阵地。开馆以来,已接待线下线上50多万人次参观学习。

顺应大数据时代特点,树立“互联网+”思维,创新法治文化传播路径,是江苏“七五”普法的创新之举。通过实施“法治文化全屏计划”,建成以法润江苏普法平台为核心、链接391个传媒品牌的新媒体普法矩阵,推动形成了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法治文化传播格局。

强化依法治理夯实基层基础

“自己交通违法在先,被处罚心里很服气。”宿迁市民王阳因电动车逆行被交警处罚款20元,并按要求观看交通安全警示视频、学习宣传资料、作答交通安全常识试题,最后还签了文明出行承诺书。宿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破解法治社会建设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以《文明宿迁20条》规范人们日常生活的小习惯、小细节,提升市民法治文明素养,得到全体市民的广泛认同。

2019年6月3日,常熟市一场名为“绿刃七号”的环保执法检查行动,借助全媒体平台全程直播,吸引超过3.7万人次观看。常熟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一个执法主体、一支执法队伍、一个执法平台、一套执法规范”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为全省推广提供样本。

江苏各地系统构建法治社会多元规范、规范实施、法治服务、秩序修复、信仰培育“五大体系”,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在全国率先以江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印发《江苏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确立5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59个三级指标,与法治江苏、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互为依托、互为补充,积极探索“订立规矩、重塑习惯、涵养法治”的法治社会建设江苏模式。

江苏还以法治乡村建设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杯茶、两张桌、三五村民闲散坐在一间屋中,聊聊家常、话话村务、听听政策、提提意见。

“七五”普法期间,江苏省司法厅认真落实法治乡村建设牵头主体责任,出台《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村(社区)普遍建立乡贤会和百姓议事堂,法治道德元素普遍导入村规民约、市民公约,村居司法行政工作室和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针对乡村治理工作力量不足,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20万多名普法志愿者常年开展“普法助民村居行”,形成了多元参与、互动合作的法治乡村建设新格局。

目前,全省建成61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拥有125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创建率位居全国前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