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横跨1700公里,警方助流浪30余载男子返乡落户
时间:2021-03-30 16:16来源:交汇点责任编辑:苏馨

“过去30多年了,没想到还能见着弟弟……”3月26日上午,家住重庆、年过五旬的吴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后,喜极而泣。打电话的是张家港市公安局大新派出所民警,他们此刻已奔波千里抵达重庆市巫溪县。同行的一名男子,则掀开了吴女士深埋心底的思念。


求助警情,牵出被注销的户口

3月4日上午10点多,大新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桥头村有一名男子摔倒,不省人事,“男子浑身抽搐,呼之不应。”赶到现场的民警见状,连忙将这名男子送到医院救治。


民警走访得知,突发疾病的男子姓周,47岁,独自暂住在桥头村,没有稳定工作,平日以捡拾废品为生。一年前遭遇车祸后,周某的身体每况愈下。

周某被送到医院救治后,病情很快稳定下来。为了更深入地掌握周某的身份,民警查询暂住人员信息,发现他的籍贯是重庆市巫溪县。然而,他的户口早已在户籍系统中被注销了。

从心出发,警方救助送爱回家

当务之急,是让周某得到及时救治。大新派出所第一时间向民政部门申请,协调解决周某的治疗经费。同时,民警联系周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证实周某是在30余年前离开老家,此后与家人断了联系。


民警还得知,目前,周某老家仅剩一名吴姓的姐姐,于是立即打去电话。接到张家港警方的电话,远在重庆的吴女士又惊又喜,一度不敢相信离家30余载的弟弟竟有了着落。

此时,吴女士对弟弟的印象还停留在他离开时的青葱模样。时光流转,弟弟始终杳无音讯,吴女士渐渐将对弟弟的思念埋进心底,一晃就是30余载。

横跨1700公里,30余年后团聚

原来,30余年前,周某离家出走一路流浪,因患有精神类疾病,逐渐丧失劳作能力,只能靠捡拾废品生活。2019年,落脚在张家港市大新镇。


为了让漂泊多年的周某重获家人的关爱和照拂,民警决定护送他回家。3月25日,住院治疗20余天后,周某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明显好转。在民警陪伴下,周某开心地踏上开往重庆的列车。

1700公里辗转、12小时守护,回家路上,周某虽鲜少言语,但当家乡的景色映入眼帘时,双眸中沁出了神采。

团圆便是圆满!周某平安回家后,民警又马不停蹄赶到当地派出所,沟通周某的落户问题。最终,在两地警方助力下,周某顺利落户,开启了新生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