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百米横幅、千人相送,但英勇救人的你,却再也看不到了……
时间:2021-03-31 09:34来源:靖江警方责任编辑:苏馨

一座小小的孤山,矗立着,在这个踏青追忆的季节。

香客百姓拾阶而上,求一份平安、还一份心愿,孤山总会用摇曳的苍翠回应着。

孤山不孤。你,也不孤。

一千个人在等你。一千张嘴是一千座沉默的孤山。

一男一女在等你。瘦凸的颧骨是两座小小的孤山。

一个女人在等你。她站在孤山外望着黑黢黢的夜,她等的人长眠孤山西南隅。

钱卫,等你。

没有人想到,2月7日这天会成为你最后的24个小时。凌晨接报的那起跳河警情,将你带到了歇斯底里的报警人身边,面对不利的救援环境,你义无反顾地纵身一跃,就像此前无数次的跳河救人一样。你甚至冷静地将衣服叠放在桥面,一并放置的还有手机、手表、眼镜;你带着一颗滚烫的心跳下了冰冷的河水,可命运和你开了玩笑,那冰冷的河水却为你打造了一口冰冷的水棺。

“如果再让他选择一次,卫卫还是会跳下去的。”你的师傅,孤山派出所一级警长陆秀泳说。他喊你的小名“卫卫”,就像一个父亲的口吻。他如数家珍地说出你曾经下河救人的种种事迹。2017年的夏夜,城北真武河有二人醉酒落水,到达现场后,你以英雄的一跃,成功将二人救上岸。还有18年的横港边,19年的中心港······

你喜欢看《天龙八部》,喜欢乔峰的行侠仗义、乐于助人,可大侠能以一当十,你却容易受伤。有一次,你和同事到村里处置一起纠纷,一个醉汉嗖地猛冲出来,捞起铁锹对着你们乱打乱叫,多次警告无效后,你上前制止却被他一口咬伤了腰部,你疼地差点喊出来。警情处理结束后一检查,一个六公分长的伤口汩汩流着血。在你七年的公安工作中,在2500多个日日夜夜里,这样流血流汗的事件不在少数,但你的伤口很快结痂,结出了脸上乐呵呵的花。

“刘大爷,最近身体可还好?”“张奶奶,您小心点,这袋子米我帮你拎回去。”“张叔叔,你去哪里?去镇江啊,我帮你开车!”你嘴甜、勤快,跟在师傅后面跑片,那股热情高涨的劲儿,就跟夏天一个猛子扎进夏仕港畅游一样。是的,水边长大的你,10岁时就能横游夏仕港,你的社区工作也如鱼得水,每月采录1000余条常住人口信息、400余条暂住人口信息不在话下。

你知道吗,孤山老百姓一直记着你,不论是去年、前年还是多年以前。

西八埭村民杜月明:“2009年,我老婆刘玉兰回家途中电瓶车坏了,钱卫刚好经过,他都不认识我老婆,但是二话不说就帮着修车。”

东四埭村民杜汝康:“钱卫家门口是一条交叉路,经常有车辆碰撞,每次他都主动去帮助人家调解,人跌倒了他第一个去扶,还带着一起去看医生。”

孤山村党总支书记刘金芬擦着眼睛:“3000多个村民,他是第一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

西八埭村民曹伯银:“2012年,我有一次有急事要去南京,但是夜里喝了酒没法开车,钱卫听到后直接说‘叔叔,我开车送你去吧。’那一天,他送我来回南京,陪我到半夜12点,我要给他钱,他不要。”

蹑云社区书记黄小明回忆起2014年社区刚组建的情形:“那时候大量人口的信息要采集,派出所的民警、辅警起早贪黑到社区来登记人口信息,钱卫本就住在我们社区,他很快熟悉了左邻右舍,后来遇到问题了,社区的人都会直接说‘喊卫卫来!’”

东八埭的朱满林提起你满眼是泪:“我的身体很不好,妻女智力残障,钱卫家在我西面,他了解到我这个情况后,经常给我送油、送米,关心我的生活。他出殡的那一天,我好好地痛哭了一场······”你走的那天,千人相送,百米的横幅上,泪雨流淌。

孤山葱茏,磐石不语。你无私助人的点点滴滴,凝聚成如山一般厚重的善。2018年8月,你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石桥村低保户陆桂荣患有糖尿病、关节炎多年,每月仅靠800元补助金生活,他的妻子离家出走后,独自拉扯儿子陆松长大,直至考上了武汉工程大学。可是这个买菜还要靠邻居接济的家庭,哪里负担得起儿子的学费?面对瘦小的陆松,你罕见地沉默了,或许你想到了自己不幸福的父母,或许是想起了自己止步大学的遗憾,你拍了拍陆松的肩膀,喃喃道:“你要去读书,你得去读书啊······”你做了一个决定,每月从2000多元微薄的工资中捐出100块,资助这位少年,你的义举,也感染了身边众人。“卫卫走后,我每个月继续替他给陆松捐款,完成他的心愿。”两行清泪爬过陆秀泳的脸。

“钱卫工作起来不要命!”你的同事们如是说。2017年12月,你配合民警赶赴辽宁省抓捕犯罪嫌疑人。12月的辽宁冰天雪地,三十多个日日夜夜,你没有一天按时吃上三顿饭,经常累得倒头就睡。为成功抓捕嫌疑人,你和民警们在零下十几度的室外蹲守了8个多小时,最终成功抓获了嫌疑人。

你曾经还用一支烟,救下了一名欲跳楼自杀的农民工。2016年2月5日,所里接报一起警情,一农民工因讨要工资无果意欲跳楼。在几十米高的楼顶,你见到了情绪激动、浑身颤抖的吴师傅,他再往前一小步,就是救不回来的深渊。你耐心安抚,瞅准机会,还递给他一根香烟。他略略放下了心防,就在他接烟的那一瞬,你一把抓住他的手,使劲将他拉离了高楼的边缘。

你的工作不总是惊涛骇浪,更多的是细水长流。你的车里干净整洁,办公室桌面整齐光洁,你有条不紊,你也是寻人寻物的好手。2018年4月1日下午,你和同事陈红富等人在公墓执行安保任务,扫墓群众朱小明焦急求助,自己77岁患老年痴呆症的岳父走失了。此时正值扫墓高峰期,来往人员、车辆众多,你沿着周边埭头、河边找寻,逢人便问。最终徒步数十公里后,在老勤丰村的一个埭上,找到了老人。

勇敢如你,机智如你,耐心如你,怎么,那晚冰冷的河水怎么就无情地带你走了呢?

回忆那夜,同在现场的陈红富不断地揩着眼睛。“我喊他,他不应。水面黑漆漆的看不见人影,我上岸后赶紧打他的电话,因为听人说在水里,手机拨通了也会闪光,可谁知道,他的手机放在了桥上,一直‘嘟嘟’着,无人接听······”

你是季市人,来到孤山做了女婿。从此你有了两对父母,一位贤妻,一个爱儿,你更加拼命了。可是,常年工作的超出勤、满负荷使得你无暇顾及日渐苍老的父母、长期患沙眼长倒睫的儿子。尽管如此,你仍然挤出可能的时间,做一名“奶爸”,当一名“家庭煮夫”,你手机上的闹铃有整整22个:6:08—每个工作日,6:18—优先起床烧水、烧早饭,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周六的6:30—叫儿子起床,6:52—天气预报,7:00—喊老婆起床(你还备注:该上班的也该起床了)······你在设置这些密密麻麻的闹钟时,嘴角肯定是含着笑吧,你渴望拥有温暖、温馨的家庭,你尽最大努力经营爱情、照顾妻儿,你的身上,没有一个年近不惑的中年男人的疲倦和强颜,你永远兴高采烈地赶在做下一件事的路上,仿佛这样的日子一直不会结束,不会有明天的意外、更不会有伤痛。可是你的闹钟被命运掐去了声音,就此沉寂。

你的母亲更瘦了。两个满是褶皱的眼袋,储满了流不尽的泪。她每天坐在门前,遥遥地望着南面,那是你归来的方向。

你那严厉的父亲一夜之间佝偻了背。他的牙齿更坏了,但是记着你的话,少吃点糖。

你养了七年的土黄狗不再乱叫了。它瘦长的身子依旧追着每一个从村头回来的人,可追两步就停下,望着村头呜呜咽咽的。

“钱卫他······”刚说起你的名字,你的爱人杜金红就掐红了虎口,她掐得好狠,好像生怕多念一声你的名字,你就要从她的指间溜走。这个孤山村雷厉风行的女会计、这个被你宠着、惯着、疼着的女人,此刻孱弱地垂下了头,你的生活碎片漫漶了她的根根发丝。

“连续好几年了,他春节值班没回家,今年春节值班大年初一没有排到他,我们2月5日就去买了大年初一的电影票,准备三个人一起去看《唐人街探案》,可是,2月7日凌晨,他却……”

你走后,她每晚都抱着你的照片,你那张小小的、结婚时拍的单人照。漫长的黑夜里,她睁着眼一遍遍摩挲着照片的边角,仿佛那是你的胸膛。她每天都会给你的手机充电,希冀爱的那一头,不要就这么断了······

你13岁的儿子杜钱仪,安慰她——

“妈妈,你别哭了,你就当爸爸去外地出差了。”

“妈妈,我也很伤心,但是我会藏在心里。”

“妈妈,你盐放太多了,还是你的眼泪滴到菜里了?”

“妈妈,我想爸爸······”

2月12日,大年初一,杜金红穿上新衣,打扮了一下红肿的眼睛,带着儿子走进了电影院。检票时,她从三张微皱的纸票里捻出了两张。电影讲述的是侦探故事,很有情节,充满喜剧,影院里响起此起彼伏的嘻笑声。杜金红觉得自己从事辅警工作的老公也曾这样的机智、勇敢,也笑了,她咧开嘴,眼泪就滴了下来。她旁边那个空荡荡的位置,无声地接收着光影,一直未黯......


一千个人在等你。

一男一女在等你。

一个女人在等你。

孤山上,海棠开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