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造“技防村”、创建“微警务” 这个老丁有一套
时间:2021-03-30 16:11来源:江苏政法责任编辑:苏馨

丁昌华,1989年3月入伍,2005年11月部队转业后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白米派出所一级警长、丁昌华警务室社区民警。

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15年来,丁昌华继承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不忘服务初心、牢记为民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江苏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江苏省优秀军转干部、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十大法治人物”、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苏省公安派出所工作“111”工程社区民警标兵,记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2015年1月,丁昌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人民是我的姓,警察是我的名”

努力把工作干好是他的朴素追求

16年的部队生涯,练就了丁昌华敬业务实的好作风。2010年5月,他开始担任白米派出所杭家铺责任区社区民警。杭家铺村地处328国道两侧,地理位置特殊,辖区内企业多、外来人口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他深知“人熟、地熟、情况熟”是干好社区警务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为了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丁昌华一头扎进社区,沉入百姓中间,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足迹遍布辖区的每一个村组、每一家企业、每一条道路,深入细致的走访使丁昌华很快熟悉了辖区情况。2010年的夏天,社区几乎每户群众都知道派出所来了位工作认真的丁警官。后来他还在全市率先安装推广“警民一键通”,率先绘制使用社区警务电子地图,率先总结提炼“五零、五员”群众工作法,率先打造“技防村”。

每周二、周四是丁昌华警务室固定的群众接待日,这两天也是丁昌华最为忙碌的日子。但他从没有半句怨言,他坚信,群众的每一次来访、每一个诉求都是源自于对他的信任。抱着这股信念,10年间,丁昌华先后为辖区企业、群众化解各类大小矛盾纠纷1400余起,百姓对他都是赞不绝口。

2020年春节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丁昌华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积极入户排查高风险地区归来人员,督促做好隔离工作。当辖区发现一名从武汉归乡的感染者后,村子被封锁、设卡,丁昌华依然坚持每天到执勤点消毒、排查,参与值守。他坦言:“人民是我的姓,警察是我的名,抗击疫情是职责所在,即使可能会被感染,仍要义无反顾。”

“给别人阳光,自己同样感到温暖”

他把群众装进心里,做百姓的贴心人

在杭家铺村,几乎每家企业、每户群众家里都有一张丁昌华亲手送上的“警民联系卡”。卡片虽小,却把他和广大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久而久之,村民不管遇到什么急事、难事都爱找他,“有困难、找昌华”竟成了村民的一句口头禅。

今年3月5日,村民张女士通过微信向丁昌华求助,请他帮忙教育儿子小王,原来小王竟偷了家中的4000元钱去打游戏。了解情况后,丁昌华走进张女士家中,与小王坦诚交流,教育小王要理解母亲的困难,最终在丁昌华的说服教育下,小王承诺安心上班,戒掉网瘾。

“给别人阳光,自己同样感到温暖。作为社区民警,就应该多为百姓想一想,多做对人民有益的事。”丁昌华常用这句话自勉。工作中他把两类人作为自己的重点关注和帮扶对象,一是孤寡老人,二是贫困家庭。辖区有12户孤寡老人,他就定期上门探望,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遇到老人们的房屋年久失修,他就帮忙协调维修;辖区离城区较远,老人们行动不便,他就帮他们到城区银行取低保、农保等,真正做到了从细节处保障孤寡老人的基本生活。2021年春节,丁昌华带着慰问品走进85岁老人潘武兴家中,这已经是他连续9年过年上门看望潘武兴,老人紧握他的手感叹:“你每年春节都来看我,我不再是孤零零的了。”

而对于贫困家庭,丁昌华不仅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帮扶,自己还长期资助3名学生,现在其中1名学生已经顺利从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毕业并攻读研究生。

“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幸福”

勤用心、善用脑,筑牢防线送平安

“平安是福。”丁昌华深刻领会普通百姓的心声。工作中,他主动挖掘、利用社会资源,丰富和创新群防群治组织形式,动员辖区单位和企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投入,提升治安防范水平。他在警务室门前建设了28米长的法制宣传长廊,在村各个小组、主要路段设置了30块警务宣传栏,及时报道近期周边社会治安情况和预警信息,及时宣传防范知识,增强了辖区百姓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日常社区警务工作中,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探索“微服务”“微调解”“微防范”“微宣传”“微破案”“微管理”“微警务室”的“七微警务”新模式,将“微警务”做细做实做优。他通过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常态化开展法制宣传、预警播报、安全防范宣传等活动,辖区百姓遇到可疑情况接到可疑电话及时与丁昌华沟通,成功预防了多起诈骗案件,百姓的安全防范意识也得到了较大提高。

“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幸福。”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褒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正是因为丁昌华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实,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做群众的贴心人,最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