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赓续精神血脉 厚植为民情怀!江苏政法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06 10:20来源:江苏政法责任编辑:苏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必须修好的初心体悟课、信仰砥砺课、政治检视课。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自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3月13日,在江苏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向全省政法系统发出动员令。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连日来,江苏各级政法机关通过召开党员会、部署会、推进会,围绕“学史为什么、学史干什么”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学党史与办实事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赢得群众信任,得到群众支持。

追寻红色记忆——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百年大党,历史厚重。

3月25日,江苏省法院邀请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兼省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桑学成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历史贡献”的专题辅导讲座。桑学成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的大背景,用大量史实介绍了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和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百年大党与中国巨变的历史启示,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讲座视野开阔、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使大家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淮安政法系统充分运用这一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重温周恩来总理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深刻解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3月17日上午,宿迁市政法系统市县联动,隆重举行“点亮红色地标烛照奋斗征程”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史教育,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把英雄精神融入血脉,汲取向上的奋进力量,凝聚谱写政法工作现代化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触摸红色的革命记忆,精神的谱系薪火相传;聆听创业的奋斗故事,心中的热血澎湃激荡;追寻先辈的光辉足迹,前行的步履铿锵有力……各地各单位将筑牢政治忠诚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活动,引导干警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斗力量。每一幅照片、每一件实物、每一个故事,都让干警们为之动容。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缅怀、一路思考,“头脑风暴”加速掀起,“红色营养”加速传承。

与此同时,各地各单位创新形式学,丰富载体悟。省委政法委官方网站江苏长安网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江苏政法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及时报道各地各单位学习动态和创新做法;江苏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教育专栏,连续刊发了《毛泽东谈学习党史》《邓小平谈学习党史》《建党百年,听习近平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多篇文章。

“今天你打卡江海天平了么?”这是现如今南通中院干警的每日必修课。该院积极发挥线上学习优势,用好学习强国、江海天平等线上学习平台,发扬“挤海绵”精神,利用“碎片化”时间,每日一学、一练、一测,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效率。

苏州中院依托线上APP,推出“党史百年天天看”教育活动,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每日推送一集《党史故事》。扬州中院图书馆开设“先锋放映室”,每日中午为干警循环播放党史学习教育片。无锡梁溪法院制作“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主题雕塑,建设“党史有声墙”和办公室长廊文化,打造“党员读书角”。无锡新吴法院江溪法庭开展“唱红歌、传经典”主题党日活动,干警演唱红歌,讲述红歌背后故事。南京女子监狱通过打造“云寻访”“云导览”等新载体,为全监民警开启重温红色历史、感悟初心使命的云上“实境课堂”。

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活动中,总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感染着我、催促着我。这是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也是人心的力量、青春的力量。我们青年干警要接续奋斗、努力奔跑,让青春在司法事业的蓬勃发展中焕发光彩。”盐城中院干警裴葭嘏说。

擦亮实干底色——

大讨论、大练兵、大比武

“怎样才能更好地明初心、强党性?在法院的‘先锋引航实境课堂’,我找到了答案。”曾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最美法官等多项荣誉的泰州中院民三庭庭长王小莉和同事们一道,再次走进泰州中院“实境课堂”党员组织生活馆,畅谈党史学习体会和教育整顿心得,他们跨越时空,与生活馆中的先进人物对话。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检察人的我们应该如何书写答卷?”在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组织开展的青年干警“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忠实传人”主题演讲比赛中,干警张帅杰发出这样的自问。

碰撞思想,交流感悟。南京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并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交流。

明信仰、践理想、大练兵、比干劲。

3月18日至21日,盐城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暨“春训”活动。此次“春训”,对照教育整顿具体要求,把党性锻炼贯穿培训全过程,以练兵场的摔打、党史课的思考,激发“能打、能冲、能胜”的警队血性,锻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现代精锐铁警。

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开展“晨训晚学”活动,营造良好的大学习大练兵氛围,有效提升全警的警务实战效能、过硬的纪律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塑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宿迁公安交警队伍良好形象。

以考促学,以知促行。各地各单位组织应知应会知识集中测试、举办“学百年党史、庆百年华诞”征文活动、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评选“党史学习教育十大标兵”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重温党的伟大历史,能再次深入认识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我们要把提高实干本领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当代青年,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一位青年干警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的话。

厚植为民情怀——

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

在党史教育动员部署时,江苏省委政法委明确提出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五项专题活动,以今年部署的政法惠民十件实事为主抓手,在帮助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提升机关服务效能上下功夫。

各地各单位对标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立足实际、周密组织、科学安排,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质效的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盐城市司法局近期出台1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扬州市政法机关与团市委在全市建设20个“梦想小屋”,改善事实孤儿、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居住条件。扬州市公安局在全市13个基层派出所“公安1号窗口”开展“一窗通办”试点,将户政、交管、出入境等服务群众的212个高频服务事项授权至试点窗口,实现全程办结。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针对社会生活中多发的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网络购物、个人信息保护等纠纷,镇江中院打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朋友圈”,与市消协签署消费者权益保护诉调对接合作协议,聚力让制假、售假者受到惩处,为绿色、健康、安全消费作出新贡献。

睢宁法院切实发挥司法为民“前哨站”作用,以设立五个固定和不固定巡回审判点为立足点,通过巡回审判的方式,帮助身体行动不便、交通不便、年纪大出行不便的当事人开展诉讼。

学以致用,干字当头。近日,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副庭长崔洁一行,奔波近一千公里,按照监狱要求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经过三个日夜,前往彭城监狱、南京监狱、金陵监狱、浦口监狱等四家监狱,成功调解四起离婚纠纷案件。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各地各单位和广大政法干警用实际行动赓续精神谱系、厚植为民情怀,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智慧智能新举措,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伟大的时代,激发奋进的力量,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江苏政法系统正如饥如渴地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继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