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护“好地方”,江苏扬州以“五个过硬”实际行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时间:2021-04-02 16:30来源:江苏法治报责任编辑:苏馨

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扬州积淀了2500年的历史文化,又焕发出21世纪的现代文明。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扬州视察调研,指出“扬州是个好地方”。全市政法系统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担负起把“好地方”建设得更加好的新要求、新使命,以“五个过硬”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一切为了人民,守护‘好地方’”的壮丽诗篇。

塑造为民新风貌

踏着春天的节奏,和着时代的节拍,扬州政法干警正以教育整顿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寻根溯源、开新图强、砥砺奋进,走出了气象万千。

立根铸魂,赓续好传统。开展“学党史、话廉政、树家风”“七个一”系列活动,即红色缅怀一日行、百年党庆一封信、廉洁自律一承诺、廉洁家庭一倡议、我拍家风一视频、我写我家一征文、爱民情怀一实事。通过“行、看、悟”,教育引导全市政法干警赓续精神谱系、厚植家国情怀、传承良好家风、恪守廉洁底线。

教育提升,树牢好作风。突出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坚持在编在职干警全覆盖、学习内容全覆盖,应知应会是底线。扬州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夏心旻给政法干警上党课,要求全市政法干警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忠诚本色,锻造扬州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增强政治自觉、筑牢“政法铁军心向党,向党就要为人民”的思想根基。全市法院以“四个一”为抓手,即“绘制一幅路线图,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开展一组宣讲会,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织密一张学习网,营造浓厚研学氛围”“开展一批实践活动,转化学习成果见实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以“四优课堂”——“大讲堂”“周学堂”“小课堂”“云课堂”的多维度教育方式,层层推进政治轮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全市公安机关全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铁军,聚焦方向不偏,以更高站位强化领导抓部署;聚焦重点不散,以更严导向研制方案抓谋划;聚焦效果不虚,以更实举措迅即行动抓推进。全市司法行政机关部署从严,全面吹响教育整顿战斗号角,勤学不怠,扎实推动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典型引领,塑造好形象。全市政法机关坚持培树“扬城新绿”,深入挖掘在执法办案、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社会治理等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培树近两年工作中涌现出的新典型。举办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编印先进典型事迹丛书,使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谋划开展“典型评选”,组织全市开展“十佳政法干警”“十大法治人物”等评选活动,激发政法干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激励广大政法干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政法为民的事业当中。

浇筑为民新基业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全市政法干警在政法为民的征途上,伏案阅卷、敲响法槌,保护环境、公益诉讼,千里押解、抓获归案,法治宣传、润物无声。有他们的付出,政法为民的基业才得到不断的浇筑,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才不断提升,扬州才成为名副其实的“好地方”。

2020年,全市法官人均结案241件,结案率全省第一,全市法院执结案件30435件,执行到位金额43.15亿元,执行工作三项核心指标居全省首位。扬州中院结案率、民事案件调撤率全省第一。在全省扫黑除恶推进会上,扬州中院作为全省法院唯一代表介绍经验。

全市检察机关43个案件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公告案例,案件质效实现新提升。检察工作18次获最高检、省检察院、市委领导批示肯定,11项获最高检表彰,37项获省级表彰。圆满承办中国女检协第五届理事会二次会议,扬州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获得最高检、省检察院、市委充分肯定。

全市公安机关紧盯“平安扬州”建设,完成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届进博会等85批次安保维稳任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个。紧盯“发展环境”建设,精心组织数据导控、社会防控、服务复工复产等工作。紧盯“实战练兵”建设,广泛建立基层所队“训练角”,开展警务实战训练180余期。在李树干警务室、邗上女子社区中队等地开设“典型讲堂”,创新举办侦查、治安、综合、交警等分类联训培训班。

2020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09件,受理432件,全市经行政复议的行政诉讼案件零败诉。市司法局因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扬州市获评首批“江苏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律服务民企行”入选全省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

紧盯“好地方”标准,市县乡三级联动,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扬州样本”。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扬州市域社会治理成果创新运用。具体实施“118推进计划”,即“一网统管”:加强网格党建,探索“网格+”模式,建强“一格一长多员”的网格队伍,进一步擦亮网格化精细化社会治理“扬州工”品牌;“一体指挥”:打造“1+1+X+N”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管理平台,纵向贯通市县乡、横向联通相关部门,推进市县乡三级指挥中心联动指挥;“八个聚焦”:聚焦立法保障、矛盾攻坚、维护安全、防控风险、百姓期盼、固本强基、智治赋能、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

开启为民新征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扬州指导组进驻扬州,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下沉基层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掌握民情,指导扬州如何搞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扬州政法队伍把落实指导组意见指示与人民最期盼的法治营商环境相结合,走实走深,开启政法为民的新征程。

唱响“主旋律”。扬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扬州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召集政法各单位就如何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进行研究部署,聚焦重点环节,不断优化提升营商法治环境质效。

唱响“进行曲”。全市法院以“一项建设、二轮驱动、三个指标”为主线,推动诉讼服务、审判质效迭代升级。全市检察机关上下联动,通过释法说理和面对面沟通促成和解,一次性化解了长达五年的两起行政争议,该案入选最高检“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典型案例。全市公安机关创新“公安1号窗口”建设,大力推行“一窗通办”“一地通办”,推行免证服务、“五证联办”、提供专递服务等,着力打造“一窗办、全域通、不跑腿”的扬州警政服务新品牌。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证难的问题。

唱响“交响乐”。市委政法委牵头出台优化提升营商法治环境八条措施,建立协调会商制度,专题研究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重要案件。政法机关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与地方建立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共建协作机制,实现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既“各弹各的调”,又能使全市上下“一盘棋”。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全市政法干警决心践行嘱托开新局、无愧历史答新卷,以更加优异成绩向扬州人民汇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