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抢30元5人杀害司机!江苏警方破获19年前抢劫杀人案
时间:2021-04-06 15:55来源:平安镇江责任编辑:苏馨

追寻罪恶之手,

警方从未停歇;

正义也许会迟到,

但永远不会缺席!

丹阳警方在镇江警方的大力支持下,通过DNA比对,抽丝剥茧,成功破获了这桩发生在19年前的抢劫杀人案。2002年,李某等5名初二男生,窜至丹阳抢劫并杀害三轮车车主后逃逸。19年来,丹阳警方不放弃,完整地保留好受害人的三轮车、牛子裤等物证,“苍天不负苦心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夜晚血案,警方19年不放弃

时间回溯到2002年4月15日清晨6时许,有丹阳群众急匆匆跑到警方报警,称丹阳城郊大泊辖区埝庙8组(现龙江钢铁厂附近)的油菜田里发现一具男尸。接警后,办案民警火速赶赴现场。经现场初步勘查,办案民警发现男尸身上有多处刀伤,一辆三轮车停在不远处的田埂上。

经走访排查,死者名叫张某高,男,30岁,安徽涡阳人。到丹阳从事人力三轮车载客,时间还不长。警方当即立案调查,并抽调刑侦、辖区派出所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详尽的现场勘查和摸排走访工作。但在进行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后,警方所能找到有直接关联的线索寥寥无几,案件陷入僵局。

案发后,因案发地点偏僻,既没有视频监控,又没有目击证人,现场获取的有价值线索不多,导致该案犯罪嫌疑人一直逍遥法外。然而,19年来,为了守护公平正义,丹阳警方从未放弃该案,一批批刑警接力侦查。

2020年12月,警方重新对命案积案进行档案清理,并组织专人专班负责。期间,对案情进行再研判,对当年收集的证据进行再检测,在镇江警方的支持下,他们对当时案发现场物品重新DNA鉴定。

牛仔裤上,比对DNA血案初现真凶

很快,在先进技术的支撑下,从被害人张某高的蓝色牛仔裤内侧粘取物中检出混合基因型,其中包含镇江市某单位临时工顾某的血样DNA分型。至此,顾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调阅顾某的资料后,警方发现顾某当年才14周岁,并且还是镇江人!一个镇江14岁的孩子,怎么会跑到丹阳来杀人?他怎么又可能将一个30岁的成年男子杀死?

面对这些疑窦,警方抽丝剥茧。

顾某在镇江一单位做临时工,其血样还是2017年在镇江某娱乐场所打工,因为娱乐场所涉嫌卖淫嫖娼而被镇江京口警方采血输机进入系统的。

为此,民警决定对顾某,再一次采集血样核实。

去年12月13日,顾某血样被以最快的速度检测出来:和死者牛仔裤上采集的完全吻合!至此,顾某是真凶无疑。

悉数落网,嫌犯仅劫得现金30多元

2020年12月14日,民警赶赴镇江,将犯罪嫌疑人顾某抓获归案。据顾某交代,2002年4月14日,他清楚记得当天是星期天。因为当时镇江网吧查得紧,其老师和家长会经常突袭网吧检查,一旦查获他们上网,家长就要被喊至学校谈话。为此,当天他和同班同学李甲、李乙、包某以及徐某共5人,乘火车到达丹阳网吧上网。“一次玩个够”上网至当晚,5人准备回程镇江,却发现身上钱不够了。

此时,母亲是丹阳人的李甲,因为熟悉丹阳,就提议去抢点钱来购买火车票,其余四人同意。于是,李甲来到路边,拦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声称去大泊某地。10多分钟后,人力三轮车载着5人,驶至一偏僻路段(现龙江钢铁厂大门东侧约50米处)。李甲、包某叫停人力三轮车,下车后开口向三轮车车主要钱,让其把钱全部交出来。面对5名毛孩子,年轻的车主自然不肯。李甲、包某二人马上将其拉下三轮车进行殴打,顾某、李某、徐某随后一并上前对三轮车车主拳打脚踢。

5人对车主一边殴打,一边将其拉至路边田野空旷处。在殴打过程中,包某用随身携带的蝴蝶刀对车主胸部、腹部等处捅了数刀。直至三轮车车主倒地无力反抗后,他们将其身上仅有的30多元现金抢走,连夜买了火车票返回镇江。

抓捕前,根据研判和走访调查,警方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徐某,因感情纠纷于2019年自杀身亡。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则分别落脚于镇江京口区和镇江市朱方路某大酒店。

2020年12月16日,办案民警在镇江警方协助下,先后将犯罪嫌疑人李甲、包某抓获;第二天,犯罪嫌疑人李乙在镇江朱方路某大酒店内被抓获。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