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学思共进悟思想 知行合一勇担当——江苏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侧记
时间:2021-04-09 17:09来源:江苏长安网责任编辑:苏馨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法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政法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做表率,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其转化为谱写江苏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4月6日,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动员时,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从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时代性、辩证性、实践性等六个方面,对政法机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专题辅导、提出明确要求。

个人自学、一把手授课、专家辅导、撰写学习体会……通过4个半天的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理解领悟,增强了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表示要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

伟大时代诞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征程。

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一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张文显在作专题辅导时说,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中国气派、饱满的时代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法治领域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时代之问、解决了时代之题、突出了时代之重,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作专题辅导时说。

扬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耀武说,“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既是我们改造思想世界的强大武器,也是我们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科学指南。”

淮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说,“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定向领航的指南针、攻坚克难的金钥匙、提能增智的源头水,我们要在深学深悟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新局、在活学活用中推动法治淮安建设谱新篇、在见质见效中推动政法事业攀新高。”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是强化政治建警的重要举措,为我们全力服务保障连云港践行新使命、开创新境界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指引、规划了路径。”连云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振峰说。

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民之所欲,法之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为民的论述源流清晰,与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脉相承。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苏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在辅导中说,“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淮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东明说,“人民性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亮底色。基层司法行政机关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汤小夫说,“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拿出切实可行举措,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世华表示,将着眼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对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切实解决执行难等“规定动作”聚好焦、对准表,谋在实处、干出实效。

“人民公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立警之本、力量之源。”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表示,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徐州、法治徐州建设,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气象新风貌。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利益为盼、以人民呼声为念、以人民需求为系,依法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努力从供给侧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表示。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力度谋划法治、布局法治、推进法治,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法治是改革发展的基石。江苏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省委省政府始终围绕“让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持续推出法治江苏创新举措。去年以来,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江苏实践指标》,为推进法治江苏建设提供了可量化、可操作的抓手和指引。

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在辅导报告中说,近期即将正式发布的《法治江苏建设规划(2021-2025)》是江苏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成果,尤其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加强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江苏实践探索方面提出了不少前瞻性、特色性举措。《规划》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凝聚法治建设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表示,作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提升苏州的法治核心竞争力。

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德平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道考题,事关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宁。泰州将坚持把法治作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基本方式,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根本依据,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有效手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重要保障,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致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走访过的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自治为主体、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治理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引领乡村治理的善治之路。“要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推广‘马庄经验’,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徐州、法治徐州。”徐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冬梅表示。

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民法典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指出民法典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在辅导中,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二级大法官杜万华结合参与《民法典》编撰工作的亲身经历,围绕《民法典》鲜明特色和重点内容,作了权威、深刻、生动的讲解,使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民法典》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精准适用《民法典》的意识和能力。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涛作了题为《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理解与适用》的专题辅导,从刑法与民法的关系对比切入,阐述了刑法出台的背景和时代意义、修正内容及适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刑法在国家和社会治理过程中积极作用的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大家一致表示,将以这次研讨班为新的起点,毫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努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为推动江苏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王志高   图/姚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