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警买菜途中勇救落水女童,网友:你救人的样子真帅
时间:2021-04-09 11:14来源:江苏政法责任编辑:苏馨

江苏平安之星@平安英雄候选人

“英雄!人民的英雄!见义勇为的大英雄!”4月5日,一段时长20秒勇救落水女童的短视频迅速刷“爆”网络,万余名网友纷纷为这位英雄留言点赞!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跟着小编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4月5日早上,

杜晓庞出门买菜回家,

在南苑小区西门处听到了两位

环卫阿姨的呼喊,

说有个孩子掉进护城河里了。

他连忙将5岁的小女儿

安置在路边的电动车上,

飞奔到了现场。

据了解,

当时落水的小女孩已经在岸边,

扒着河边凸出的石块。

杜晓庞与众人试图用电缆将女孩拽上来,

但两次未能成功。

眼看小女孩的状态越来越不佳,

杜晓庞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

杜晓庞现在是

徐州市睢宁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

在此之前他是有十年军龄的退伍军人,

过硬的身体素质和训练素养,

让他有勇同时又不失冷静。

他将电缆固定在腰上,

跳下水后将孩子托在身上,

但是由于护城河河底淤深,河岸高且陡,

众人无法拉出,

只能静等救援的到来。

❤❤❤

市民马道远

当时也参与到救援之中,

也是他录下了大家看到的这段救人视频。

马道远告诉记者,救完孩子之后,

杜晓庞上岸后已有些冻僵,

但是他默默地带着女儿离开了。

正是马道远发的这段视频,

让很多人认识了我们身边

这位救人英雄。

面对记者的采访,

杜晓庞显得有些羞涩,

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

在危险与苦难面前,

他以铮铮铁骨淬炼浩然正气,

以血性胆魄激发精神信念赓续英雄气概,

生动诠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品质,

点亮法徽下的“警色”人生!

●忠诚,是政治本色

“得知杜队的事迹后,我一点也不意外,对他来说,是必然!他就是一个侠肝义胆,古道热肠的人。”听闻杜晓庞救人事迹后,司法警察队伍副政委薛娟娟说。

“他有腰椎间盘突出,前段时间还因公外出受凉中风导致面瘫,在家疗养了一个多月,没好利索就来上班了,医生叮嘱他一定不能着凉,但他仍不惧寒冷,不顾安危,下水救人。”薛娟娟补充道。

见义勇为,明心见性。在一些片言之语中,杜晓庞的人格特征跃然纸上,与杜晓庞共事十五年的警队政委汪忠说,他的凛然正气不是脑袋一热,昙花一现,这是刻在骨子里的本性,永远不会磨灭!

“去年2月初,正值疫情肆虐的时候也是老杜第一个带头请战的!”提起杜晓庞的事迹,汪忠颇为赞许地说道。

“疫情当头,困难当下,作为党员,作为警察,我们愿意时刻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疫情不退,岗位不退,坚决完成疫情防控阻止任务!”到现在警队的队员还记得杜队拿着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到院长面前时坚定地眼神。

“杜队讲党性、讲原则、顾大局,他在工作中时时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并教育我们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深化党的意识,提高政治站位。”问到赵岩怎样评价杜晓庞时,赵岩骄傲而钦佩地说道。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杜晓庞的座右铭,亦是他的精神追求,更凝结了他对党的事业深沉大爱。扎根基层一线,在热爱与担当面前,杜晓庞以一颗赤诚之心,把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司法事业淋淋尽致展现在平凡而伟大的本职岗位中,以高尚的觉悟情怀、高洁的精神境界,许党许国,俯首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图片

●奉献,是为民基色

“杜队就是我们的‘领头羊’‘主心骨’,警队有他在,我们只需要往前冲就行!”王凯玉说起杜晓庞对于他的最深刻地印象。

杜晓庞在警队的严谨、仔细、认真很是出名,在他面前没有小案与大案、要案之分,每每接到任务,他总会在前期周密地做好预案,检查装备设施,中期高度集中押解被告人,后期分析研讨工作中的不足与差距,以求后续工作开展的绝对扎实。

去年,徐州中院要提审一名重要有自残倾向的被告人,在侦查阶段因咬舌自残被及时发现救治,后续开庭以防情绪波动再次自残,遂联系到经验丰富、严格细致、身体素质好的杜晓庞执行看押任务,杜晓庞接到任务就保持神经紧绷,拿方案,想预设,更在押解中保持高度紧张状态保证庭审安全,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庭审活动。

“担当、温暖、奉献、勇敢……这些根本不足以形容他!”薛娟娟评价起杜晓庞时。

在今年3月,一位年近80岁的老大爷骑电动车从安徽泗县到睢宁法院找法官办完事情后。因电动车的电量只够单程,需要电量满格才足够返程,但在法院门卫充到23点才充满,门卫大叔劝阻大爷过一晚再回去,而老大爷身上拮据,想要在法院的安检处过夜,被值班的法警知道后向杜晓庞汇报,在请示领导后,杜晓庞自费将老大爷安排到附近的宾馆,回去后,这名老大爷还送上一幅锦旗到法院向杜晓庞表示感谢。

“我爸还有事?我爸超棒的!”在南京读大学的女儿,在知晓爸爸的事迹后担忧而自豪的关切道。

初心不忘,人民至上。在杜晓庞看来,因心中有责才不懈怠,因心中有民才不忘本,“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是炽热而真诚的为民情怀,厚植为民真情、真爱、真心,深耕一辈子,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豁出来,顶上去,以实际行动谱写司法为民动人篇章。

(来源:综合睢宁县人民法院、睢宁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