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张家港出台首个“红头文件”,助力检察机关牵头开展企业合规建设
时间:2021-04-12 09:41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苏馨

4月7日,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组织召开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企业事前合规建设启动仪式

依法治企最重要是合规经营。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张家港市关于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从“聚合力”“治已病”“治未病”三个层面对全市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进行制度安排。据悉,这是江苏县市范围内首个以党委政府发文形式支持检察机关牵头开展企业合规建设的“红头文件”。

张家港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一直受到各界高度肯定,2020年3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涉案企业合规监管6家试点之一。通过探索将单位合规体系建设情况、企业责任人合规表现等纳入起诉必要性和量刑考量情节,并逐渐将合规建设从企业违法犯罪“事后”向“事前”推进,得到了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要抓住试点机会,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力争形成企业合规建设的‘张家港样本’。”张家港市市委书记潘国强说。

据了解,在张家港市检察院牵头开展的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中,明确成立了由34家单位组成的合规监管委员会、遴选合规监管人队伍并明确为合规达标企业提供营商优惠政策。

《意见》统筹各镇党委政府、部委办局以及市直属各单位、各条线管理单位等34家,组成张家港市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明确其主要职能、工作目标和推动组建合规监管人队伍、建立企业合规分级评定机制。

《意见》还规定“对合规分级评定在达标以上的,各机关单位应采取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等举措”“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在办理涉企违法犯罪案件中,可以委托合规监管委员会开展合规有效性审查,在行政或刑事处罚上予以从宽考量”等。“解决了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中的难点问题,企业加强合规建设提供了政策激励,促使企业完善合规体系。”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说。

张家港市一家从事不锈钢产品生产的民营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在当地小有名气。因企业负责人谭某一时贪利,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6万元涉嫌犯罪。2019年底,他到案自首,但办案影响和之后的疫情形势,使正在技术升级的企业停产,近百名员工面临失业风险。

谭某后悔不已、主动认罪认罚,当了解到张家港市检察院企业合规相关制度,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当时检察官向我宣讲了公司合规相关制度,我仿佛陷入迷途后找到了方向。”谭某说。

因触犯刑法跌了跟头的谭某,不再想跌倒第二次,他认准了企业合规这条路。在他看来,开展企业合规,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目前生存问题,更是企业从野蛮生长到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谭某向检察机关提交合规申请书和合规承诺,聘请专业律师开展合规建设,并在确定的考察期内排查出5项刑事风险点,制定《企业刑事合规管理手册》,健全完善相关制度20条,堵住经营管理漏洞。

在谭某案件中,为了评定谭某所在的企业整改是否符合标准,检察官们走访了企业所在镇政府、税务等部门,并委托相关部门组成监督考察组评估企业建立的合规体系。“综合考虑涉案企业被查获后积极整改、主观恶性不大等因素,我们认为对这家企业开展合规建设符合公共利益,认定其达到刑事合规标准。”办案检察官张秀娟说。

检察机关为此还举行了公开听证会,邀请10名人民监督员和群众代表现场见证,当场依法对涉案企业及谭某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几个月后,谭某所在的企业已完成技术升级,又吸纳了20余名工作人员,企业利润增长。这个案例也成为该市推行企业合规制度的宣传素材,让更多企业家知道“企业合规可以帮助企业发现漏洞、走正途”。目前已有5家企业、3个行业协会向检察机关主动提出参与事前合规申请。

“推动企业刑事合规建设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更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之举。”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期待不断推出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司法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