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好“四堂课”提振“精气神”!江苏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20 14:37来源:江苏政法责任编辑:苏馨


一把手上党课、老红军讲党史;我的案件我来说,政法故事大家讲;跟班先进找差距,比学赶帮勇担当;我为群众办实事,警民携手护平安……

连日来,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江苏各级政法机关细化目标任务,推出系列举措,通过上好“四堂课”,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政法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习工作更加投入,为民服务更加主动。

上好“必修课”——

党史教育悟思想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我就想用剪纸艺术雕刻红色记忆、记录党史和传承党史,以艺术的形式号召大家不忘党史、牢记使命。”3月30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赣马中队专题党史教育集中学习会上,党员辅警李德成一边展示自己创作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剪纸作品,一边讲述背后的红色故事。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江苏各地各单位全面加强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推动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

将党史教育与政治教育相结合,开展全员政治轮训,打造学习教育“红色课堂”。通过领导引学与干警跟学、集中学与自主学、线上学与线下学、向书本学与听老师讲等方式,深入学习四史、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进一步深化理论根基,筑牢理想信念之“根”。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党委“一把手”全部为政法干警上党课,各级政法单位举办政治轮训班630余期,受训领导干部1.3万名、干警5.5万人次。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系统性重大政治任务,与教育整顿一体推进、一体安排、一体落实。南京、盐城、泰州、南通、淮安、徐州等充分运用丰富的党史资源,组织开展“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筑牢政治根基、传承红色基因”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苏州、常州、连云港、扬州、宿迁、镇江等地采取晨读、夜课、周末班和“微党课”“云课堂”等多种形式,编印“口袋书”、应知应会读本等学习资料,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坚持以党章党纪党规为根本遵循,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全省130多名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给政法干警上廉政教育课,各地普遍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了一批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典型案例。苏州、无锡等地将警示课堂摆到庭审、监狱、看守所等“第一现场”,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全省监狱系统全面抓实“做一次政治专题培训,做一场‘话巨变、颂党恩’主题演讲比赛,做一个理论自学计划,做一份个人政治承诺,重走奋斗路、重温奋斗史”的“四做一走”活动,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永葆忠诚本色,赓续红色基因。

“在‘四做一走’活动中,我领略了前辈们磐石般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感受到了红色资源和红色传统的熏陶与影响,将从信仰、品质、行动上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五个过硬’做新时代的答卷人。”边城监狱民警马兆允说。

如火如荼的学习教育,身边发生的警示案例,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理念深植于政法干警心中。

上好“公开课”——

我的案件我来说

“电动车‘飞线充电’太危险,我们不知道,原来检察院有办法可以破解。”近日,在现场听了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促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治理的办案故事后,雨花台区人大代表笪崇军说,“故事会形式新颖,建议检察机关与街道社区对接,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和法律咨询活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一次身临其境,胜过多次纸上谈兵。连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全省检察系统开展“我的案件我来说”办案故事讲述活动和学习教育交流会,全面展现了检察机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一家一城,守护大好河山”“一荤一素,保卫舌尖安全”“一点一滴,拓展公益保护范围”“一案一查,维护司法公平正义”。镇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黄洁用四个朗朗上口的标题和多个鲜活的案例,展现了该市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人的担当作为。

在打击毒品犯罪的战场上,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打击,但面对“零口供”的毒贩,检察官又该如何抽丝剥茧锁定犯罪事实?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聂瑜的讲述,带领现场观众感受了一段“破冰”之旅。检察官对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毒品案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成功追诉七公斤毒品犯罪事实,把“不可能”的案件办成了精品案、铁案。

从邻里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到对虚假诉讼的检察监督,从对涉罪青少年帮教到妥善处理涉企案件,从严厉打击犯罪到生态保护监督……一个个故事生动感人,诠释着检察官们的专业素养和检察情怀。

“因为是身边人讲述的案件,所以更加真实也更有借鉴意义!”旁听活动的检察官们纷纷表示,将努力转变理念、提升素能,为推动检察工作内涵式发展、精品化办案贡献力量。

上好“实践课”——

跟班先进找差距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

教育整顿中,江苏各地各单位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并重,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组织编印《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事迹风采录》系列丛书,广泛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各地举办英模事迹宣讲会70余场次,挖掘推出一批“不比待遇比奉献”“不比职位比干劲”的身边典型。

“她外柔内刚,驾驭庭审的能力极强——双方无争议的事实、有争议的事实、属于本案审理范围的事实……再复杂的案情在她的庭审中都能抽丝剥茧,原被告你来我往,丝毫感觉不到印象当中家事案件‘吵架式庭审’的杂乱无章。”这是南京市浦口区法院法官周超在“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中,跟班全省优秀法官、秦淮法院少年家事庭庭长王冬青的感受。

“36颗弹珠在他体内停留,一条独腿支撑他访遍千家万户,20多年来,他以拐杖为支点,行走乡间,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赢得百姓认可。”“益”心为民的“独腿硬汉”、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二级警长孙益海的事迹深深感染了每个人,在讲述他的事迹时,盐都分局张庄派出所民警蔡亚华几度哽咽:“被群众需要是他前行的动力,他生命的高度,不在于身体的缺憾,而在于不息的奋斗。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前行的力量!”

每一位英模事迹的背后,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在4月8日“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淮安市政法系统弘扬英模精神主题报告会”上,来自淮安市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的孙炜,以个人的真情讲述“为自己代言”。几年来,他摸索出一套“先定责,后调解”的机制,探索出的“政府主导、市场为辅”的医疗纠纷调处新模式在全省叫响,2020年,淮安市医调中心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真心换真情,是最高能的调解。”孙炜说,民生面前无小事,既然有幸踏上了这条光辉之路,那么风雨兼程便是自己无悔的选择。报告会以云直播形式吸引16万人次同步观看。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聆听了他们的先进事迹,我热血沸腾,自己深刻感知到每一个模范人物和每一件先进事迹中传递出的榜样力量。我将以自己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致敬!”淮安市司法局干警胡加云说。

为进一步激发政法干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省公安厅组织评选“十佳百优”刑警,扬州市组织评选“十佳政法干警”“十大法治人物”等。

上好“终身课”——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愁了36年的户口,你们帮我解决了,谢谢……”徐止平激动地说。

近日,新沂市双塘派出所教导员沈涛在走访中得知,该镇居民徐止平1985年嫁到东海县,将户口迁出后未落户,多年来一直没有户口。现在看病出行都要用到户口,户口问题就成了徐止平的心病。徐止平身体不好,还要照顾家里双目残疾的丈夫,为了不让她再多跑一趟,沈涛往返两地,实地调查关系人、查找资料,终于将徐大妈的户口恢复。

“小问题”连着“大民生”。泰州市组织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活动,分级分批组织政法干警走进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检察院12309为民服务中心和公安局户籍、车管、出入境等服务窗口,与窗口工作人员共同坐班,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受理群众咨询、来访,帮助办理服务事项。张家港警方横跨1700公里,助流浪30余载男子返乡落户;从3月下旬起至11月底,南通在全市范围开展治安复杂区域整治攻坚战。

“对于贵院在《刑事风险提示函》中向我公司提出的四条中肯的建议,我公司完全接受并表示由衷的感谢。”在回函中,外省某大型医药集团公司对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提示函中所建议的措施表示高度认可,在检察院的帮助下,避免购进56万余元的非法药品。

药品安全,关乎民生,重于泰山。为更好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共同做好涉医药违法犯罪打击防范工作,检察院在依法对李某某非法经营案提起公诉的同时,不局限于就案办案,主动延伸、着眼大局、心系民生、服务民企,第一时间向某医药集团公司发出《刑事风险提示函》,帮助民营医药集团公司规避刑事风险,防患于未然。

恳谈会、评议会、座谈会……各地各单位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并将收集到的打击防范、民生服务、社会治理、队伍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逐一整理、分类归纳,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

便民超市、平安驿站、巡回法庭、不见面审批、一站式办理、七日程序性必回复、三月内实体性必答复……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为民实事,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志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