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7岁的他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他的调研课题已编入徐州市执行长效机制,至今仍在执行
时间:2021-09-17 15:31来源:徐州开发区法院责任编辑:刘鹏坤

题记: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杨增超同志1984年4月出生于山东济宁,中共党员,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毕业。2014年经公务员考试进入江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工作,任执行局法官助理、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负责执行局资产处置工作。先后获得徐州市委、市政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个人三等功,徐州中院记“个人三等功”、“优秀法官助理”,徐州中院涉民生案件“百日攻坚”先进个人,经开区“金龙湖榜样”,经开区法院“优秀法官助理”“优秀工作者”等荣誉。

这位从希望小学走出的学子,七年来扎根彭城,风雨兼程,用感恩挚爱回报祖国大地,用扎实业绩应答时代考卷,用绚烂韶华辉映共产党人的使命初心。

2021年9月8日5时许,杨增超在赴陕西、甘肃、青海等地办理执行案件途中突发疾病,因公殉职,终年37岁。

爱理想 许党报国

孩提时,杨增超每天踩着泥泞的小路,去一里之外的金乡县化雨乡赵寨村小学上学。这是一所希望小学。在充满爱心和希望的环境中成长,小增超充满了良善和阳光。他自幼聪颖好学,成绩优异,高考考上了济南大学本科,后来考上武汉大学的法学硕士研究生。期间,他在全班里第一批入党、第一批通过司法考试。毕业后,杨增超同时被五家单位录取。最终,他选择了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他和同批进院的伙伴说,他和他的家人都希望他到法院工作,因为“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办案子能为老百姓多做些实事”。

图为2014年武汉大学老图书馆前法律硕士三班毕业合影,二排左一为杨增超

2014年,他如愿以偿到开发区法院报到上班,分配在执行局任法官助理。耳濡目染下,他的信仰和追求更加坚定。2019年院里组织五四青年节座谈时,杨增超说道:“法治事业催人奋进,作为法院大家庭的一员,倍感光荣,也深知责任重大。实现自我价值,要珍惜韶华,趁着自己年轻,有拼劲,有干劲,踏实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件小事。不能在最好的年华里虚度光阴,不能在最好的位置上碌碌无为。”

七年来,杨增超共承办各类执行案件2180件,执行到位14.9亿元,在“涉徐工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中,杨增超带队14次,参与集中执行30余次,先后前往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湖南、吉林、海南等地开展集中执行活动,行程28000公里。执行到位银行存款2450万元,扣押各类车辆、设备65台,拘传4人,查封房产8套,土地3宗,扣押物品变现近亿元。他关于完善资产处置机制、提高网拍质效、破解“执行难”的工作思考,被市中院采纳,并确定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办理的多起案件被《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徐州日报》专题报道,被评为年度服务经济发展、参与社会治理优秀案件。

爱事业 甘于奉献

杨增超大局意识强,经常主动提出办难案,为组织分忧。局长把相当多疑难复杂的案件交给他处理,他从无怨言。前不久,因人员调整出现20件积案,增超知道后主动向局长要了16件。今年元宵节和端午节分别有两次东北专项执行,主办人不是他,可他主动和同志们联系,只要是办案地附近的,他都带上一并办理。年初最冷的时候,增超带着一队人马到东北。哈尔滨白天零下20多度,很多人被冻伤了。由于长时间待在室外,杨增超的手脚冻伤非常厉害,红肿皲裂,宛如发开的老面团。为了抢时间,执行员们白天办案,晚上赶路,有时太晚找不到宾馆,就在车上和衣而睡。顿顿饼干方便面,不少人开始抱怨,但增超从无怨言。2018年春,全市法院开展涉徐工债权案件集中执行攻坚,杨增超团队负责云贵川案件的执行。在乐山市犍为县查找设备时,他带着大家冒雨在大山里一路泥泞,走了四个小时。当时他的脚踝做完手术才几个月,大家都很担心。他却笑笑说没事。

爱学习 业精于勤

杨增超到执行局之前,从未接触过执行实务。但是通过努力学习,2-3年之后他就成为执行实施业务骨干。在执行工作中最有挑战性的就是资产处置工作,由于他法学理论扎实,院里决定由他负责资产处置。他的调研课题《从形式申报到实质申报的转变》编入全市执行长效机制,至今仍在执行。

执行工作中,经常需要搜查被执行人财务室,需要查看、使用财务软件。以往执行员们大多搬走主机,回去请专家看,期间经常发生被执行人转移财产的情形。“如果懂财务,当场就能看明白,他们就没法隐匿财产了”,为此,杨增超业余时间学习财务知识,顺利通过了国家注册会计师的考试。

杨增超还努力提升团队其他成员的业务水平。他要求大家要花点时间、下点功夫一口气考过司法考试,用学识提升自己。“只要你想学习,工作上的事我都可以帮你顶一顶。”向大家推荐过各种学习资料,把自己的学习经验给大家分享。

杨增超还特别注意培养队员们严谨细致、有条不紊的工作作风,告诫大家“如果有错误,在办公室里只有我们可以看到,到外面,别人肯定会抓着不放的。”要求大家一定要学会做规划,做到心里有数、有的放矢。

9月4日,杨增超亲手制定的最后一次出差方案,原计划至西宁、白银、银川、固原、平凉、银川等地,办理26件执行案件,准备查封一处房产、扣押3辆起重机、1辆小汽车。

2021年9月6日晨,杨增超等五名执行人员乘警车从开发区法院出发,先后到达河南省洛阳市嵩县闫庄镇西程村等地调查。次日13时许前往陕西省神木市,途径咸阳市三原县境内时,杨增超突发疾病,终告不治。

这是他最后的工作情景。

爱同志 枝叶关情

杨增超能够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自己的真诚关爱去赢得同志和群众的积极回应。有一次,增超带着书记员巩放等人在开发区一个厂子里清算,天气非常热,他在车间里清点,让巩放等人在外面等。“我说天真热,他一身汗水,说你知道里面有多热吗?哥哥心疼你,让你在外头的。”回忆往事,巩放历历在目。2020年12月份,雪下的最大的一天,增超团队扣押的10辆电动汽车运到开发区某厂内,需要从板车上卸下来。这边没人接应,增超就招呼大家说:“来,兄弟们,我们来推!”大家被他感染,在大雪里将十辆车从板车上推下来,又停在合适的地方。从早上九点多一直忙到下午两三点,大家手都冻僵了,但不觉得冷,反而有一种成功的喜悦,因为能跟这样的同志一起工作,再累也值得!

在杨增超的影响下,他的团队非常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紧急任务随时能够投入其中,团队成员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如果有来世,我还要跟他做兄弟,做他的书记员!”在杨增超去世后,他的书记员巩放红着眼睛说。

爱人民 初心如磐

杨增超为人友善忠厚,对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早在他研究生毕业后赶赴天津参加公务员面试时,曾经在绿皮车上为一名陌生的老大爷让位,自己站了十来个小时,令同学印象深刻。今年7月,杨增超执行冯某与曹某的借贷纠纷时,促成双方达成了以房抵债协议。房子以62万价格卖出后,买家办证时却遇到难题:有关部门以两证合一的产权证明未满2年为由,要求买家缴纳近15万的个税和契税。“这是所老房子,应该享受优惠,可我解释他们不听,这可怎么办?”曹某找到杨增超反映,杨增超先是劝曹某不要着急,随后前往产权部门展开调查。原是多年前曹某丢失了房产证,在2019年重新补办了新证,证号发生变化,税务部门误认为是新房,所以按新房课税。杨增超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登门说明情况,最终买家仅缴纳了一万元的契税就顺利完成过户。曹某为此非常感激,特意向杨增超送了锦旗。“老百姓办事不容易,咱们多跑几趟、多说几句,老百姓就能省很多劲儿,少损失一些。”增超这样说。2019年夏天,杨增超办理一件标的近六千万的案件,先后往长沙去了不下五次。经过努力,案件获得重大进展,六处厂房可以过户。杨增超调取大量材料,一份一份调取齐全送去审批,对协助通知书等文书三易其稿。按照国税局的要求,应当开具增值税发票,这就意味着被执行人还要另外承担几百万元的税金。“本金我们都拿不出,哪有力量再报税呢!”为了降低双方损失,杨增超去不动产部门协调工作,补充调取更多的证据材料,总算通过审核。办完后,看着杨增超后背湿透的制服,代理人张艳阳非常感动。得知法院召开追思会,张艳阳主动要求参会,和大家讲述了这件往事:“杨法官是真真切切做到为企业着想,是一位对党忠诚,智慧而敬业的优秀干警!”他动情地说。

爱正义 忠肝义胆

2021年春节假期刚回来,执行局在东北营口准备扣押42辆搅拌车泵车,也是徐工的案件,总价值1000多万元。进场时只有一个年老的门卫,被执行人并不在场。没有车钥匙,挨个破坏性点火不仅会损坏机器,还会耽误很久。有人说值班室可能有车钥匙,但如果在无人的情况下进入,很可能被倒打一耙,给自己带来麻烦。破门需要担当,为了维护国有资产增超愿意冒这个险。在当地法院的协助下,他破门而入进行搜查,果然找到了41把钥匙。等最后一辆泵车配好钥匙拖走时,已经晚上8点多。“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及时拿到钥匙,东北夜晚零下20多度,我们的执行小分队在野外会遭遇什么情形。”执行局庞玉石局长重提此事,感喟良久。去年冬天,杨增超在河北某城扣押两辆泵车时,非法占有泵车的三兄弟拒不交出,第一天执行到深夜只扣押走一台。当地法院同志介绍,因为比较落后,这个地域案件比较难办,劝增超“努力了就好,不行以后再来。”杨增超的韧劲一下上来了:“今天扣不成,我们以后还怎么来?!”三兄弟让70多岁的父母用瓶子砸杨增超,躺在泵车的轮子下面,老太太还假装心脏病昏厥,寻死觅活,连哭带闹。面对复杂而混乱的局面,增超表现得非常镇定。他及时叫来救护车给老太太检查,排除病症。三兄弟恼羞成怒,扬言要采取极端手段。增超果断对采取强制措施,联系公安机关防止极端事件发生。纠缠了十几小时,到了晚上11点,无计可施的三兄弟只得把车钥匙交给了杨增超。带着胜利的喜悦杨增超回到警车,握着拳头兴奋地对战友吼了一嗓子:“我们赢了!”

疾风烈火,碧血丹心;掣电惊雷,精神永在。

2021年9月9日,中共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书记李淑侠作出批示,称杨增超是“我党的好干部,经开区的好干警”;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臧晓鹏批示要求“法院做好善后工作,在政策范围内最大化予以抚恤”,对家属做好慰问工作,尽力解决后顾之忧。

9月10日,经开区党工委作出《关于追授杨增超同志“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指出杨增超同志在基层审判执行工作岗位上甘于奉献、勇挑重担、敢于创新、业绩突出,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杨增超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忠诚、为党尽职的政治品格,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的崇高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初心如磐、砥砺前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习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立足岗位、苦练事功,事不避难、担责有为;学习他勤勉敬业、忘我奉献的优良作风,苦干实干,在建设“三高两新”现代化开发区进程中展现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同时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向杨增超同志学习活动,把学习活动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起“当好排头兵、提升贡献度”的重大责任,为实现“十四五”强势开局、建设“三高两新”现代化经开区贡献力量。

增超,我们永远怀念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