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半年江苏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创下历史新高!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1-11-30 15:32来源:江苏政法责任编辑:刘鹏坤

2021年11月18日,江苏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6.2亿元执行案款发放到了2671名申请人手中。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苏政法系统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主动作为、创新服务,联弹协奏、同向用力,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法治建设满意度达92.6%,政法队伍满意度达94.98%,群众安全感达99.21%,创下历史新高。

全力保障群众利益,稳住护民基本盘

“没想到一条试试看的微信留言,竟让大队这么重视上心,72小时就复检通过了我们的背景审查请求!”近日,某央企扬州公司负责人在浙江一处价值7000万元的爆破作业项目现场与扬州邗江政务服务管理大队的民警视频通话时,发出了由衷的称赞。

像这样的事例,对江苏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来说,用“不胜枚举”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常州市公安局扎实推进系列反电诈专项行动,组建涉网新型犯罪研判打击中心,在全省率先建设涉诈网址智能预警拦截系统,今年以来累计处置恶意域名180余万个,止损挽损4267万元,同比上升474.3%。

无锡公安交警部门对全市7.4万名“两客一危一货”驾驶人进行严格审查,健全从业驾驶人信息核查、重点运输企业聘用驾驶人信息核查、驾驶人交通安全隐患信息告知“三大机制”,累计对80人注销、吊销驾驶证,切实筑牢交通事故安全防线。

镇江在全市27家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警务室,驻院警务室与医院保卫科建立情报信息预警机制,形成以警务室为中心、各科室为终端的点对点信息收集网络。今年以来,共收集上报各类涉医纠纷信息32条,超前化解12起涉医纠纷,有力保障了医疗秩序稳定和患者正当权益。

连云港市建立线索管理、依法惩处、督导考评等六项常态化机制,出台司律互动“5+1”系列文件,创新开展“十查十治”活动等,不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更大成效。今年以来,该市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73名,追回涉黑恶逃犯144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江苏政法系统高点站位、审时度势,始终保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频共振。

盐城法院深化与市工商联、市台办合作,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协同机制、优化涉台纠纷化解等实施意见,发布司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典型案例,聚焦需求强供给,全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打出一套“暖企、帮企、为企”的组合拳。

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以“惠企慧控”风险防控平台等“五个一”重点项目为工作着力点,精准对接民营企业司法需求,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需,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最优法治环境。

小矛盾大纠纷,解决了;百姓的“钱袋子”,守住了;久拖不决的案款,拿到了……江苏政法系统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好事办好、将实事做实,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和肯定。

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打好助民主动仗

“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法院现在开庭……”,随着庄严法槌的敲响,青少年模拟法庭正式开始。此次模拟法庭以一起校园欺凌事件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为背景展开,“审判长”镇定自若主持庭审,“公诉人”与“辩护人”精彩辩论,“被告人”真诚忏悔,“法定代理人”在庭上为“儿子”辩护时因愧疚当场落泪……

让“少年的你”敲响法槌,这种“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的学法方式不仅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尊严,更在这些年轻人的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静待春风成新绿。2021年以来,姜堰法院着力打造普法宣传矩阵,精准普法送法,用普法的“热度”提升百姓心中的“温度”。截至目前,该院共计开展庭审直播4029场,总观看78.8万人次。

大力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是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

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法润民生群”提质增效、“法援惠民生”、人民调解促和谐、备案审查护民权、律师行业“铸魂赋能”工程“六项措施”,挥起六支“实事笔”,绘制法治惠民图。

宿迁市以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为目标,依托社区法治公园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分批择优建设“援法议事”点,加强“援法议事”主干力量建设,构建村居“法律顾问+网格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联动工作格局。

在溧阳市溧城街道八字桥村“百姓议事堂”,只要百姓有难题便会聚在这里,你一言、我一语,一桩桩陈年纠纷被巧妙化解。像这样的议事堂,溧阳227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去年8月至今,溧阳全市3508名村级“百姓议事堂”理事共参与化解各类纠纷5131起。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为服务经济建设大局,江苏政法系统立足长远,与时俱进做出符合时代需要的创新改革,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跑出便民加速度

人民群众所需,江苏政法所往。

今年疫情期间,启东法院利用“支云”系统,对一起“跨国”纠纷案件进行了网上开庭云审判。案件原告感慨:“当得知被告无法回国时,我对开庭已经不抱希望了,但没想到还能网上开庭。多亏了法官的不懈努力,太谢谢你们了。”“支云”系统的上线运行,让法院审判工作真正实现了“山川异域”当事人,“风月同天”云审判。

民意诉求在哪里,政法服务就瞄准哪里。

江苏政法系统推出系列便民惠企改革举措,用立竿见影的便利实惠,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

——安企护企“用心办”。连云港市公安局出台《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八项措施》,围绕服务自贸区建设,下放12项市级审批事项,168项事项“一网办”“不见面”审批。同时,严打侵犯知识产权等涉企犯罪,侦破经济案件200余起,非法金融活动综合下降率47.2%。

——便民利民“就近办”。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拓展派出所窗口功能,下放车驾管、出入境、户政等26项高频民生事项办理权限,提供“就近办、一窗办”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绿色通道“提速办”。泰州市公安局结合城区“三公里便民服务圈”建设,在老年人集中的社区警务室建设自助服务区,推广应用一体化自助服务设备,优化适老办事界面,提供常见事项的24小时办事服务;推进社会化服务,加强与银行、邮政等合作,开展老年人车驾管业务代办。

——数据赋能“网上办”。作为全省首个“一站式”公安综合审批服务中心,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综合审批服务中心通过视频互动、网上预审、警邮合作,形成群众办事“不见面”服务闭环,网上办件量位居全市同行业前列。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交出安民新答卷

“我报名!”“随时接受任务!”“还需要人吗?”11月23日上午,“石城百姓在玄武”微信群里,平安志愿者们踊跃报名参加当天的社区巡防工作。

今年以来,南京市玄武区有3.1万余名群众加入了“石城百姓”队伍。群众志愿报名参加反诈宣防、社区巡防、疫情常态化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平安公益活动,在玄武区蔚然成风。

基层安则天下安。

目前,江苏规范设立网格10.5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5万名,建立群防群治组织3.6万个,发展平安志愿者约390万人,90%以上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得到发现处置。

江苏省委政法委不断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省政法各单位资源下倾、力量下沉,全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面对突发疫情,常州市各级网格中心发挥平安建设中枢、联动共治中枢、为民服务中枢作用,建立每日点评、短信提示、点对点通报等制度,5979个网格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南通市海门区作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融合张謇社会治理主张,深化“网格+”模式,形成“党建网格+综合网格”的并网融合、“警格+网格”的警网融合工作模式,不断释放区域治理新动能。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无锡市滨湖区紧抓矛盾纠纷有效处置,依托区两诉中心构建分层递进的多元解纷“1+6+N”体系,成立全省首家劳动争议行政调解中心,推动矛盾“诉讼+非诉讼”无缝对接、“行政+平台”深度融合,促进纠纷及时调处、就地化解和源头预防。

扬州市推进以党建引领整合基层审批、服务和执法力量,全面推广经济发达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1+4”改革模式,实现集中高效审批、分类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

张家港市凤凰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借助互联网、数字化技术,指挥中心集结了网格化、综治、城管、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多部门资源,搭建了一个实时更新、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平台,成为支撑全域治理的“智慧大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学习创新不止步,为民服务无止境。新起点上,江苏政法系统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情实意地出实招办实事办好事,携手前行、共建共治,让平安江苏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