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首例!江苏一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案当庭宣判
时间:2022-05-25 15:04来源: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陈言

5月12日,江苏省宿迁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全国首例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民事公益诉讼案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该酒店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国家级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

酒店内景

经法院查明,2021年3月27日,某酒店开始从事“电竞主题酒店”经营,接纳未成年人入住。酒店共有20个房间,全部为电竞房间。每个房间均配备2-5台电脑。电脑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电脑的软硬件配置与网吧基本相同。根据房间不同,分别收取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的费用。截至2021年6月24日,该酒店住宿系统显示未成年人入住记录387人次。

2021年4月23日,某酒店因接纳王某某、邓某某住宿不登记,被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作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2021年5月20日,某酒店因接纳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苏某某住宿,被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作出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3月4日,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富康路派出所、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对某酒店进行检查,发现该酒店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住宿情况。

另查明,某酒店未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副主任苑宁宁以专家辅助人的身份通过视频发表意见

庭审中,双方就“某酒店是否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某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是否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某酒店向不特定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行为是否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某酒店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等进行充分质证和辩论。

宿迁中院认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条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作出规定。判断是否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能仅以它的外在形式和场所的名称作为标准,而应以是否符合实质要素作为判断标准。实质要素有三个,服务对象的不特定性、本身的营利性和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某酒店的营利性和服务对象的不特定性不言自明。从其提供的配备设施、消费需求和收费模式等综合判断,某酒店兼具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和住宿餐饮服务的功能,但实质上更偏重于向消费者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故其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某酒店有义务核实消费者的年龄,但为达营利目的,没有履行相应义务,为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违反上述法律规定。未成年人长期通宵上网损害身体健康,长期沉迷网络影响其正常学习,甚至产生厌学情绪。网络世界信息量大、内容复杂,其中大量的负面信息容易对未成年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使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某酒店行为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权、发展权和受教育权等权益。

某酒店作为经营场所,向社会公众开放,面向的是包括大量的未成年人在内的不特定的消费者。某酒店行为损害的利益主体不仅是个体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更是不特定未成年人群体的健康成长,乃至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和安宁。未成年人的发展与民族和国家命运紧密关联,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某酒店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损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即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职能处室工作人员、电竞酒店经营者等50余人旁听庭审。

全国人大代表李薇: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乎千万家庭幸福安宁、社会和谐稳定,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正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坚持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放松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不断适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精准分析研判,更新工作理念,筑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屏障。

随着电竞行业的迅猛发展,开始与酒店住宿融合兴起,混业经营,电子竞技酒店更是受到青年人的追捧。但在具体运营中也带来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隐患,极易成为未成年人“网虫”沉迷的温床,甚至导致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的发生,这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宗旨背道而驰,需要引起全社会关注。在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时,我们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也要把保护未成年人的理念贯穿其中。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必须聚全社会之力,保护好他们。

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

考虑到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多次进入电竞酒店通宵打游戏,具有一定程度网瘾,在无收入来源的情况下盗窃他人财物,未成年人涉嫌盗窃犯罪与监护人未实施有效的教育、引导和管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为此,庭审后,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向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为充分发挥指导令效果,市法院、市检察院联合市妇联组织开展了对家长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随后,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就电竞酒店监督管理、新兴业态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组织召开座谈会,市公安局、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妇联、市民政局等单位应邀参加会议。下一步,宿迁中院将会同各相关部门推动行业自律、改进对未成年人尤其是中专、职校未成年学生的管理教育方式,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不良网络信息侵害,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