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村民解决“急难愁盼”,这里的“帮帮团”如何把网格化服务送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2-07-15 19:04来源:徐州市贾汪区委政法委责任编辑:王晓蕾

“我们村的‘帮帮团’网格小分队是真帮真办事,无论谁家有大事小事,只要有需要他们就来帮忙,特别是对五保户老人等特殊人群,经常去家里帮着收拾卫生,还免费理发、洗衣服、清垃圾,不嫌脏不嫌累……”在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大吴街道瓦庄村提起“帮帮团”的暖心服务,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这支刚刚成立3个多月的网格员小分队帮扶团,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906ab7df1b2756a0cbdb45b34785d6d

大吴街道瓦庄村紧邻大运河畔,全村常住人口4000多人,1300多户,下辖19个生产小组,是一个以自然村为行政村建制的大村落,风光秀美、民风淳朴。2021年下半年,贾汪区委组织实施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计划,区委政法委在全区范围内创新开展“两帮两认同”——“点亮微心愿”网格员在身边活动,瓦庄村响应号召积极开展特殊群众帮扶工作,通过深入排查出特殊服务群众221人。2022年3月,由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组成的瓦庄村“帮帮团”网格小分队正式成立,重点对村内特殊困难群众服务,为村民解决“急难愁盼”。

“我们村人员多,特殊群众情况也很复杂,最初的想法就是能不能成立一个队伍,专门为他们服务,吸纳更多的人充实帮扶力量,让服务成效更好、范围更广。”瓦庄村党总支书记宋继伟说,成立队伍的初衷就是为了把网格化工作做的更扎实、更贴近群众需求,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现在“帮帮团”成员已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20余人,不仅队伍壮大了,还专门设立了“帮帮团点亮微心愿”帮扶工作室,并于2022年5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合照

瓦庄村“帮帮团点亮微心愿”帮扶工作室紧邻瓦庄村便民服务大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总面积150平方米,设计简洁大方,接待大厅、心灵驿站、清洁服务区、私密交流室4个功能室分区明显,无论老人、儿童,还是特殊群众都能在“帮帮团”找到暖心服务。工作室不仅让“帮帮团”的凝聚力更强,也成为了紧密联系群众的宣传阵地。接待大厅由“帮帮团”常驻办公,为群众提供免费政策咨询和业务代办服务;“心灵驿站”设置了儿童读书驿站、四点半课堂,经常组织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开展沟通交流、读书分享等活动:清洁服务区配置了洗衣机,帮助村里有需要的老年人清洗大件衣物,并设置了免费理发项目。这里还经常组织公益活动,展示墙上帮扶计划表和一张张照片,清晰的记录着“帮帮团”几个月工作成果。

据了解,“帮帮团”网格小分队主要工作是每日巡查、走访排查,成员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对特殊服务群众做到多走访、勤探望、情况明,对他们存在的问题困难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并负责征集“微心愿”,为他们完成心中愿望,进行点对点帮扶。为了充分调动“帮帮团”工作积极性,工作室设立了志愿服务奖励机制,成员通过走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组织优秀活动等多种方式获得积分,可以用积分兑换洗发水、沐浴露、水杯等生活用品。

图片6

图片7



“帮帮团打破了网格局限,做到了有事大家帮,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瓦庄村网格员孙继民对“帮帮团”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的大作用,深有感触。今年3月份,他在走访中发现特殊群众老董家庭院卫生脏乱差,凭一个人的力量清扫难度很大,就把情况反馈到“帮帮团”微信群,很快就有七八名网格志愿者闻讯而来,仅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就把院子打扫的焕然一新。孙继民说,“现在我们基本上每周来个两三次,帮他收拾打扫下,看看有什么需求就帮着解决一下,老董虽然不大说话,但知道我们是真帮他,见我们都特别亲。”

图片12

“帮帮团”在工作中开启“铁脚板+工作室”双模式,在巡查走访中记录群众诉求,然后化为“帮帮团”的实践行动。面对村民孔秀琴看病出行难的问题,“帮帮团”借来轮椅和车辆护送就医,全程细心照顾,令其倍加感动。长期卧床的鹿大娘,牙齿全部脱落,平时只能喝点粥和软面条,“帮帮团”帮助申请购买了一个“破壁机”送到了家里,方便家人帮她做营养粥。独居特殊困难群众老孙生活居住环境脏乱差,“帮帮团”成员主动承担其家中打扫的工作,每周2至3次入户走访,带走脏衣物到工作室帮其清洗,查看其生活所需,并陆续为他添置了床、衣柜、桌子、电磁炉、烧水壶等家具家电;单亲家庭的儿童妞妞(化名)和其弟弟,常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面对她想要一双雨靴的“微心愿”,帮帮团成员第一时间买了两双雨鞋帮她和弟弟穿上,并通过捐赠衣物、家具和生活用品帮助姐弟俩改善生活,助力快乐成长。

村民刘超说,“经常看到‘帮帮团’为了大家忙忙碌碌,特别是对特殊困难群众的照顾无微不至,十分辛苦,我们看到都非常的感动,也加入到“帮帮团”的队伍中!”工作室心愿墙上的一张张照片记录了每一个点亮“微心愿”的瞬间。瓦庄村“帮帮团”自成立以来,共计为特殊困难群众完成“微心愿”15项,受帮扶群众140人,成为瓦庄村基层治理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让群众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众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让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直线上升。

宋继伟说,“接下来,将进一步壮大成员队伍,结合村民需求,优化服务项目,拓宽群众帮扶覆盖面,创新帮扶措施,全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以脚踏实地的作风继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瓦庄村“帮帮团”有效拉近了干群之间的亲密关系,也打开了基层治理工作的新路径,成为贾汪区开展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中的一个亮点。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崔猛说,“瓦庄村‘帮帮团’网格小分队的有效探索,为我区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下一步,我区将大力推进各村(居)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一精准三固定”常态化“点亮微心愿”服务,进一步精准走访服务群众,固定一个服务场所、固定一支服务队伍、固定若干项服务项目,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郭琳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