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真实案例改编 | 微电影《辗转》成功首映!
时间:2022-07-18 17:12来源:鼓楼法院责任编辑:王晓蕾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法院

深怀敬老之心

笃行为老之事

防范养老诈骗主题微电影《辗转》首映活动


为遏制养老诈骗犯罪高发趋势,提升老年群体防诈反骗意识,7月15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举行防范养老诈骗主题普法微电影《辗转》首映活动。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永才,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焱,全国、省、市、区四级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鼓楼区委宣传部、区政法各单位、区民政局、总工会领导以及银行、电信、移动、联通公司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出席活动。

鼓楼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畅在致辞中介绍了鼓楼区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情况。

01 组织推进有力

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与公安、检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协同配合,召开工作座谈会,会签《关于联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协助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健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件会商等机制。

02 宣传动员广泛

在市民广场等场所开展专项宣传活动5场,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手册》500余册。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平台进行集中宣传,帮助老年群体提高防诈反骗意识。

03 打击整治精准

集中宣判3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通过典型案例,深入分析研判养老诈骗案件犯罪成因,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推动开展养老诈骗隐患排查,化解潜在风险。切实维护好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为社会的平安稳定贡献了坚实司法力量。

近年来,鼓楼区法院逐步形成了“传播法治理念,参与社会治理”的特色路径——以典型案例为素材改编拍摄普法微电影,以微电影为载体,以关键人群为目标,聚焦更多普法场景,提高普法的覆盖面、精准度和接受度。围绕“养老诈骗”主题,鼓楼区法院陆续拍摄了《漫天“药”价》《羁绊》《辗转》系列微电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涉老反诈宣传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观看了微电影《辗转》。微电影主创团队和鼓楼区法院法官分享了微电影幕后故事及法律内涵。

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永才对微电影做了点评,肯定了市区两级法院在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动员部署快、营造氛围足、打击有力,惩治有效,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为老年人撑起了一片晴天,让老年群体真正“老有所乐、老有所得、老有所养”。

接下来,鼓楼区法院仍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落实上级法院专项行动方案工作要求,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做好养老诈骗案件开庭审理、集中宣判工作,坚决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推进整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