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因雪天路滑导致人死亡?他来到事故现场转了几圈发现端倪,“这是一起故意杀人案!”
时间:2022-07-21 09:04来源:淮安市公安局责任编辑:王晓蕾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李宁

今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宣读了被表彰的“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优秀单位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名单。鲜花和掌声中,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彝族小伙子、38岁的江苏淮安青年民警李宁禁不住想起了三千里之外云南的老父亲,想起自己在刑侦技术岗位上奋战的日日夜夜……

李宁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一生都在守护着家乡的青山绿水,多次被云南省森林公安局、文山州森林公安局表彰嘉奖,获得县林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职工等荣誉称号。然而,在幼年李宁的小眼睛里,父亲就是那个经常早出晚归的匆匆背影;警察,平常得跟别的小朋友爸爸一样,就是个挣钱养家的工作。直到上了幼儿园,当小朋友们知道他的爸爸是一名警察时,纷纷投来了羡慕的目光。那时,李宁才知道,原来“警察”是这么受人欢迎。晚上,他悄悄打量着刚下班回到家的父亲:笔挺的警服,威武的身材。平身第一次,他看到了父亲的与众不同,从心里面喜爱上警察,喜爱上了父亲。

读了小学,李宁又知道警察工作的危险与艰辛。那年,父亲在办案中手部落下骨伤、脑部遭到重创,看到因公负伤在床的父亲,李宁哭了。父亲擦去他脸上的眼泪,严肃道:“勇敢的警察是不相信眼泪的,也不愿看到自己孩子落泪。”就是从那刻起,李宁对父亲、对警察的崇拜之情油然而生。“长大当警察,当一名像父亲那样的警察”的梦想如同一粒种子在李宁的心里悄悄埋下。

2004年,高中毕业的李宁如愿考入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学习。2007年,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成为刑警大队技术中队的一员,从事现场勘查和痕迹检验工作。

入职前夕,父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干刑侦这行,大多时候没有捷径,最好的捷径就是认真。”李宁在心里牢牢记下了父亲的教诲,决心借助“认真”二字的力量,开拓好自己警察人生的新天地。

李宁一入警,正值技术中队创建公安部一级技术室。李宁暗自庆幸,又倍感压力。可贵的是他是不怕吃苦的人。于是,大家上班他上班,大家下班的时候,他办公室里的灯还亮着。每回工作到了夜深人静,他就直接住进值班室,和衣而睡。凭着这股狠劲,他很快掌握了各项业务知识。次年,他所在的技术室顺利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技术室。从此,他有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为了辛勤耕耘好这块园地,他坚持把“上班提前,下班推后”作为自己的“工作生物钟”,这一坚持,就到现在,有人问他如果要为这个“工作生物钟”加个期限,他的意愿是,一辈子。

就是这样,从警15年里,李宁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超负荷地在痕迹物证的查找与提取工作中寻找、捕捞罪恶的蛛丝马迹,废寝忘食,乐此不疲。

2008年1月28日清晨,工作仅有半年的李宁领命来到辖区宁连路,对交警勘查后认定的一起因雪天路滑导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进行复勘。来到现场,他转了三圈后,指着电动车的把手肯定地说:“车子的把手长度大于护栏与地面的高度。电动车是被摔出去的,这应该是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分子先打击致死受害者后,将尸体移至路旁,伪造了交通事故现场,试图借着大雪掩盖罪行。”案件告破后,犯罪嫌疑人交代的作案过程与李宁的判断如出一辙。这是李宁工作后侦破的第一起案件,同事们刮目相看,让李宁受到巨大鼓舞。

指纹,在法庭科学上被称为“证据之首",是侦查破案的直接手段。对指纹比对李宁情有独钟,几近痴迷。每周对上周,每月对上月,每季度对历年未破案件现场指纹调出滚动查询。他紧紧握着达摩克利斯之剑,忙忙碌碌地辛勤工作着,使罪恶无处可遁。

2009年3月5日晚饭后,他坐到办公桌前,开始比对案发现场指纹与十指指纹卡列表中指纹。别小瞧1厘米大小的指纹,对它的认定,却要经过上千次的检索比对才可能有结果。此时已是凌晨一点,近一个月来,他几乎天天如此。可是,手上的4000余枚现场指纹、两万余张十指指纹卡,仍未取得任何成果。眼皮直打架,李宁依然不愿放弃,他又点击了下一枚现场指纹查询。奇迹出现了,只见屏幕上现场指纹与十指卡中一枚指纹的纹线、流向等十分相似。他一下子困意全无。经过多轮对比,差异为非本质差异,最终他认定现场指纹与十指卡指纹系同一人所留。面对这枚来自一起医院电脑盗窃案的指纹,李宁顿生疑惑:“这枚指纹的主人朱某曾于2005年因盗窃罪被刑事处罚,至今未破的辖区2004年系列电脑盗窃案会不会也系此人所为?"李宁马上将朱某的十指指纹导出,在现场库中反查。经过逐一检视,反复比对列表,他惊讶地发现2004年的8起电脑盗窃案发现场指纹均为朱某所留。李宁兴奋得几乎要喊出声来,太不容易了!因为此前,他已苦熬了一个多月,比对了1989年到2004年15年间的上万个现场指纹,却一无所获。到案后,朱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当你失败100次的时候,千万别放弃,再尝试一下,说不定第101次就会成功。"靠着这股拗劲,李宁不断收获着惊喜,创造着奇迹。2012年,江苏省公安厅将当年定为刑事技术效益年。活动中,刚满28岁的李宁在提取现场指纹被比中数量和比对破获案件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是淮安市唯一、全省最年轻的“双上榜"民警。短暂的从警资历,让省厅专家心存疑惑,他们派专人实地复核之后,也啧啧赞叹,原来时间是李宁取胜的法宝,他每天工作都达十几个小时。这一年,李宁被省厅聘为全省刑事技术菜单式培训教员,他的“七多”工作法(多勘查、多用心、多提取、多询问、多思考、多方法、多付出)在全省刑侦系统推广和学习。随即,“年轻的刑侦专家”、“刑侦技术王子”、“警界黑马"、“王牌尖兵”的赞誉接踵而至。之后,在公安部、省公安厅抽调参加的多次专项行动中,他同样出彩。通过指纹比对,李宁接连破获上海、山西、天津等外省杀人、抢劫等重大积案10余起。他的工作能力和成绩受到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和公安部刑侦局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17年7月,他又借调公安部。期间,他表现优异,被评为全国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被授予“平台之星”光荣称号。十年磨一剑,勤奋、拼搏,李宁的名字在淮安、全省乃全国刑侦界都赫赫有名。

“技术工作是个良心活,痕迹物证你说有,它就有;你说没,它就没,全凭自己的责任心。”李宁把这句刚工作时师傅对他的教导当成座右铭。为了这份责任心,他几乎成了“拚命三郞”。在工作中,他常常奋不顾身,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2013年3月,辖区一住宅小区同单元楼内4楼以上6家住户被盗,蹊跷的是现场却无实施盗窃的明显出入口。通过观察,李宁判定犯罪嫌疑人是从空中入室作案的,进出口均为东面的阳台窗户。为了证实猜测,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他顺着窗户围栏爬到外面勘查,终于在五楼阳台窗框外侧的上沿边上发现了一枚嫌疑人指纹。为了提取指纹,他请同事抓住自己上衣在五楼阳台外悬空作业,艰难地提取到半枚残缺且有点变形的指纹。事后,同事心有余悸地对他说:“当时我的心都悬到嗓门眼了!”

2014年12月14日,一地下车库内电动自行车被盗,李宁赶到现场,发现嫌疑人通过窗户钻入作案。为查找痕迹物证,他亲自模拟,从窗户钻到室外,在窗台外不足1米高的地方蹲着勘查痕迹,由于专注于痕迹没留意脚下的情况,身子突然一歪,右小腿掉进了排水沟,被破损的水泥板划出了一道20厘米长的伤口,血流如注。可他仅做了简单的处理,又投入到现场勘查中。

“每一例痕迹物证,都有可能被质疑、被推翻。我作出的结论必须如同铁板,无懈可击。”这是李宁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屡屡破获案件成为常胜将军的关键所在。

2012年4月,辖区新渡乡一名八旬老太家一万多元现金被盗。可是,在现场都没能提取到一点儿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之后,辖区又接连发生多起类似案件,并被省厅挂牌督办。通过一个多月的艰辛攻关,李宁终于在其中一起盗案现场,成功提取到痕迹物证,一举比中犯罪嫌疑人李某。归案后,李某交代系列盗窃案40余起,其中就包括新渡乡这起。

“严惩犯罪,保护人民是警察的天职。”李宁如是说。案件一天不破,他就一天寝食难安。即便抽调公安部参加专项行动期间,他也时刻牵挂着淮安的陈年积案,何不好好利用一下这个机会。事不宜迟!他在完成专案组下达的任务之余,见缝插针利用部资源库的优势,在大数据的海洋里对全国发生的同类案件进行串并分析,比对碰撞。成功串并到2016年以来,发生在河海、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湖南、湖北、山东等省份同类型案件40余起,为侦破省厅督办的“白某系列跨省盗窃"串案提供了明晰的线索指向,当年11月22日,冒充厨师作案的湖南岳阳籍男子白某在山东莱州被抓获归案。

据不完全统计,从警15年中,李宁累计参与现场勘查各类案件5133起,成功提取痕迹物证5850份,通过技术比对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635名,破案2818起,为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数字是枯燥的,但它最具说服力,有力地佐证着这样一个事实:李宁是一名踏实、认真,心细如发的优秀刑事技术警察。

“每一个成功者都不属于个体,背后一定站着一群很强大的人。”每每谈及取得的成绩,李宁总是充满了内疚。

他是家中独生子,父亲因公致伤,母亲长年患病服药。工作以来,他回云南老家屈指可数。女儿1岁时就送到老家,3岁上幼儿园时才被接回。因工作原因,他与妻子离多聚少。“没有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我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我愧欠他们太多太多了。”说到动情处,李宁的眼眶红了。

每年父亲节,李宁都给父亲送上一份礼物,但每次都被父亲以一句“好好工作”的嘱托婉拒了。父亲喜欢什么样的礼物呢?李宁一直琢磨不透。今年父亲节,李宁决定制作一本特殊的电子相册送给父亲。“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公安青春警星”、“全省刑事科学技术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江苏省文明职工”、“淮安市道德模范”、“首届淮安最美警察”、“淮安市十大法治人物”、“淮安市优秀青年标兵”、“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首届淮阴最美警察”、“淮阴区十大杰出青年”、淮阴区“文明家庭”……

足有70页,却是70项荣誉,映射着李宁从警15年间一个个闪光的足迹。父子同心。这次父亲没有拒绝,而是欣然接受,还发上大拇指进行点赞。这回,李宁也像个孩童乐不可支,马上回复:“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片刻,父亲又送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真情流露着一位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爱,更是一名老警对后辈的首肯与鼓舞。李宁感受到了,在今后的警察人生征途上,他会走得更加勇敢、坚定,更加执著……

作者简介

董蕾,全国公安文联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淮阴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