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爬了635层楼、排查1032人,这个扫楼“蓝”团每天都在忙些啥?
时间:2022-07-27 15:19来源:江苏公安文联责任编辑:王晓蕾

大家快穿戴好防护服

准备扫楼

骄阳烈日下

一队警察在一处封控区集结

6月28日江苏无锡出现疫情以来

这群人被称为“扫楼’蓝’团”

我们在行动

2022·SUMMER

“扫楼”结束,大家正在脱防护服,

警服已经浸湿。

本轮疫情出现后,江苏无锡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迅速展开行动,组建了首批100人的机关合成行动队,火速支援。7月4日一早,政治部7位民警和办公室3位民警集结到位,进驻锡山区云林派出所,此时云林街道已被列为高风险地区。我们主要承担整个锡山区的“扫楼”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危险系数相对较高成了我们这次任务的关键难点。

烈日下,正在穿戴防护装备,

准备进驻涉阳楼栋。

“‘追阳’就是要更快地抢在病毒前面,为切断传播链条争取更多时间,每一个环节衔接得越好,效率就越高,早一分钟锁定阳性人员并管控,就能让更多人远离病毒",集结第一天,锡山追阳专班的同志就这样说“扫楼,是追阳工作的重要一环”,是对涉及阳性病例的楼栋进行逐户走访,将时空伴随者排摸清楚,以便追阳流调更精准、更高效。

大家走进楼栋,

准备开展住户摸排工作。

大家都来自机关综合部门,第一次经历追阳“扫楼”工作,更甚至于有些还是第一次穿戴防护服。对于即将面临的危险,我们是担心的,担心一旦防护不到位就会受到感染,更担心只要一人操作不当就有可能让我们整个团队都会感染,更甚者会影响到全区的防疫工作!

一户户敲门,耐心问清有关人员信息。

核实信息逐个登记。

作为第一梯队,时间紧、任务重,不断更新的数据已经容不得我们慢慢适应,大家在到岗的第一时间就把自己调整到战斗状态,在第一次接到“扫楼”任务时,我们从彼此眼中看到的是“义无反顾”的勇气和“使命必达”的信心。

大家再次核对下有关信息,

准备分层逐户排查。

此时正值江南梅雨高温季,每天都要超过38度的高温,防护装备穿戴完毕,衣衫已湿透大半。“扫楼”一结束,个个都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般。苦中求乐,大家戏称“穿上防护服,防紫外线隔离效果真是杠杠的”。

大汗淋漓,衣服尽湿,任务完成,

脱防护服也是格外要注意程序,

确保自身安全。

走在那楼道间,汗水涔涔地涌出。多少次眼睛被汗水浸润,酸涩难以睁开;多少次闷热伴随着呼吸困难,深吸一口聊作缓解;多少次因穿着防护服以致听力下降,一天“扫楼”后,个个声音略带沙哑,磁性之感剧增。

逐户扫楼,登记信息,确保无一遗漏。

团队精神在一次次“扫楼”中彰显。一次次的任务,让大家彼此更为熟悉和默契。一道指令下来,谁负责住户信息搜集,谁与社区民警对接先期了解基本情况,谁做好后勤保障等等细致入微的工作,不用多加指派,个个主动挑起,井然有序。“你的防护服还没带好,头发还露在外面呢”“你的眼罩再往下带点,遮住脸部”出征前大家互相检查互相提醒已是常态。遇到低栋楼层,大家分组合作,相互照应;遇到高层大栋,大家分层协作,确保快速高效完成任务。

一切就绪,大家阔步走进楼栋,

开展“扫楼”工作。

“安镇某小区92栋,总高30层楼18层某户出现阳性病例,需要扫楼排查。”一道新的指令又发来了。大家迅速各司其职,分驾两辆警车快速到达位置,与社区民警进行对接,了解到涉阳楼栋在我们到达1小时前刚刚封控,其中阳性病例还未转运,楼栋也未来得及病毒消杀,住户尚有不安情绪。按照事先预案大家迅速进入楼栋开展工作,一边排查登记,一边还要做好群众安抚工作。一小时后,大家顺利完成了任务。这已是第16趟“扫楼”了。回去的路上,晚霞已渐渐泛红,夏日的晚风虽仍带着温闷之感,吹在我们湿透的衣衫上却正好舒爽。

扫楼结束后,相关人员准备转运。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扫楼“蓝”团就像是钉子,扎在了任务区,人人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之初心,视手中牵着我们整座城之红心,抱着虽作为一支支援力量,但决不给基层增添负担,主动承担一方之艰巨任务的决心。11天来,我们共追了90小时,爬了635层楼,扫了452住户,查了1032人次。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我们必将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为人民撑起一片蔚蓝晴天。

脱下防护服、手套那一刻,

汗水止不住得往下滴。

半夜11点,接到指令,

再次进驻楼栋进行“扫楼”,

这已是当日第三个任务了。

一男孩因下楼做核酸检测忘带家门钥匙,

父母去上海办事,一时半会回不来,

正坐在楼道台阶上焦急。

民警发现后,

为其落实开锁公司人员来上门开锁。

“扫楼”中,发现个别住户不在家,

民警在等待其回来,

核实身份补登记信息。

“扫楼”结束,怕有遗漏,相互间在互相检查。

扫楼结束,

所有脱下来的防护装备

都必须按照防疫要求,

打包封存放在指定防疫垃圾桶内。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推送物资,

民警正在准备进驻“扫楼”,

相互间看了看,致以敬意的眼神,

互相鼓励。

“阴霾必将散开”,坚守必将迎来胜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