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响水:推动14所校园周边增设安全警示标志和减速设施76个
时间:2022-07-25 13:13来源:响水县委政法委责任编辑:王晓蕾

    3月15日,时近中午,放学铃声响起,江苏省响水县黄圩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校门,在校门两侧不远处多了一条崭新的减速带和专用通道,在专人维持秩序下,过往车辆都自觉放慢了通行速度。

就在去年12月份,响水县检察院干警小徐前往该镇开展走访慰问农户时,路过该所学校,正值放学人流、车流高峰,孩子们欢腾的从校门拥至马路上,“慢点,看着车……”,马路对面的家长紧锁眉头大声呼喊着。鸣笛声、叫喊声、嬉闹声交织在一起,孩子和家长在车流中穿梭。据家长们反映,因学校门口缺乏交通安全设施,多次出现来往车辆与孩子抢行现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孩子们安全不容小视。在查阅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后,小徐认为校门两侧应当安装限速设施和警示标志。他立即汇报了这一线索,该院检察长要求迅速摸清存在安全隐患数量和具体情况,调取相关证据,为孩子们上下学加筑一道安全屏障。

该院公益保护团队干警分头到各镇区全面走访调查,排查发现共有14所学校周边道路存在安全“盲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12月初,该院陆续向相关镇区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在所属学校门前道路设置交通警示、限速、学校区域辅助等标志,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同时,该院组织编印了安全法治读本,开展“小葵花”法治宣讲团交通安全百场法治课进课堂活动,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出行安全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黄圩镇把此作为一件民生实事来抓,邀请专业人士指导,在所有学校门前设置人行横道线、网状线,还安装了警告、限速、学校区域辅助等标志。据了解,目前,该县相关镇区共增设校园周边安全警示标牌28个,安装更换减速带48个,相关隐患全部整改到位。还印制交通安全口袋书,安排志愿者向学生、家长宣讲交通安全法规常识。部分镇区还建立保障督查机制,成立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小组,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安排专人维持交通秩序,加强安全导护,还全面扩大排查范围,将隐患遁于无形,为学生撑起了“交通安全伞”。

“你们推动学校周边道路增设交通安全标志,为学生上下学系紧了‘安全带’,用民生‘铁脚板’走出了群众‘安全感’。”在该院近日召开的“开学季”交通安全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评议会上,与会人大代表一致肯定了该院这一做法。(张雷、孙艳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