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鼓励学生们学法、知法、守法 江苏响水“法治校长”显神通
时间:2022-07-25 13:09来源:响水县委政法委责任编辑:安羽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履行司法保护等职能职责。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更是立足政法职能、综合施策,注重工作创新,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为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保护伞”,营造祥和安宁校园环境。

创建校园法宣新阵地

创新网格宣传阵地平安灯箱孕生“新面孔”。在原有的“一网格一灯箱”的基础上,落实了“一校园一灯箱”举措,全县共投资一百余万元,在全县86所中小学、幼儿园门前定制安装“平安校园智慧灯箱”,进一步丰富了“平安灯箱”的内涵。新建智慧平安灯箱,灯箱集照明、宣传、一键报警、闪爆警示、LED滚动展示屏等功能于一体,针对中小学生身高设置不同高度的一键报警按钮,可以与学校门卫、110指挥中心等后台联网,实现与学校门卫、后台民警语音对话,极大的方便中小学生和家长报警联系。

法宣内容更“接地气”。结合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排查发现的学校交通要道易发生交通事故和校园欺凌、猥亵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等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设计符合未成年人认识水平的宣传内容,利用简洁明了、带有拼音标注的各类交通安全标识,遵守交通的儿歌,提高中小学生对交通安全的关注度,引导他们争做交通出行文明人。利用儿童喜爱的漫画等图文方式形象的展现校园欺凌、社会霸凌、拐卖欺骗儿童、猥亵性侵儿童等违法现象,提高中小学生对相关违法行为的认知度,并鼓励中小学生敢于向父母、老师、警察举报。

校园法宣阵地管护责任更“靠实”。由教育系统落实学校为灯箱管护主体,具体负责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灯箱“建而用,用而久”。建立“灯长制”,由各个学校协助分管安全的副校长负责,落实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整改灯箱安全隐患、更新更换。学校可以结合“平安校园”创建活动,适时更新宣传内容,充分发挥“平安校园智慧灯箱”在校园普法、遵守交通安全、降低青少年犯罪、震慑犯罪分子等方面的宣传效能,为校园平安点燃“一点亮”,为广大中小学生照出“一片光”,为维护好中小学生人身权益提供新的保护屏障!

d3b035581cda858cb5909a153f03a67c60d0669f942fc10b1f7abb5dc16da6beacede36e6d39b7de92cf5677dc6b4

法润校园载体更具特色

“法治校长”显神通。全面推进法制副校长机制,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县政法各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法进校园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向学生们讲解如何警惕和预防危险,提高认知水平,鼓励学生们学法、知法、守法,约束好自己的日常行为。

部门送法进社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及《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提高家庭法治意识,县政法各单位联合县妇联赴各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宣讲活动。活动中,宣讲人从出台背景、目的、主要内容等方面,对“一法一条例”进行了讲解,既有理论知识,又有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家庭教育“是什么”“怎么做”,普法宣传赢得了家长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身临其境悟法理。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生动做好法制宣传活动,县法院邀请县实验初级中学部分教师、学生来院旁听刑事案件宣判并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模拟法庭严格按照刑事诉讼程序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合议庭评议和宣判等活动,学生们充分投入角色,控辩双方在审判长的引导下,唇枪舌剑、针锋相对地进行举证质证,并就法庭总结的争议焦点进行激烈的辩论。

5285e87a533748c835d685c0a1ecf0f462185eaa460d1b8fc9738bdf3e61851d

ededee24cd5d9a9dabffcdfb1564b6cc2ff3f5025005a2fa416b8d12c5f416e5

打防并重守护平安校园

强化打击职能。深入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预防工作机制。县政法各单位联合妇联、民政、教育、卫健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工作机制,构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惩治体系。健全预防性侵害、性骚扰、防控校园欺凌等工作机制,统一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证据收集、审查、法律适用标准,规范公安机关侦查行为,依法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于校园性侵害案件,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整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对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抢劫、盗窃等恶性案件,坚持打早打小,从严从重从快惩处性侵未成年人严重违法犯罪行为。

狠抓司法救助机制落实。县委政法委会同政法各单位深入研判司法救助措施,从两个方面推进司法救助工作,从家庭入手,对因家人涉嫌违法犯罪导致的未成年人生活、学业困难的,在给予司法救助的同时,积极协调学校、妇联、民政等单位,多方发力,既帮助未成年人解困,更通过家庭帮扶救助感化羁押、服刑人员;对未成年人为被侵害人的案件,在做好司法救助的同时,强化心理疏导和保密措施,对发现存在家庭监护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出具《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等。

注重加强心理疏导与矫治。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严格执行监管分开制,回避“罪犯”称谓,加强隐私保护,邀请村居委干部、老党员、退休“老政法”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教工作,积极引导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自觉接受矫正。针对未成年人逆反以及以自我为中心等心理特点,制订个性化矫正方案,通过上门走访、多方会谈、视频家访、谈心感化、团体活动等方式,稳定其思想动态,主动帮助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采用感化教育、道德教育、情感教育等途径重新唤起积极向上的信心,使其感受到来自家庭、社会的温暖与呵护,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联动净化校园环境。打造升级版雪亮技防城建设,将校园安保纳入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针对校园安保工作实际和辖区治安状况,在组织实施巡逻查控、值班备勤等日常勤务工作中,突出对校园的工作倾斜,加强检查、监督、监管,特别是在合成化巡防、节假日安保、日常巡逻检查及重点时段、路段的治安巡逻中,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成为必到、必检项目。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联合应急局、供电、住建、卫健、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全面加强对校园周边的出租房屋、商店、洗浴场所的管控,不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