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监狱系统的战“疫”人
时间:2020-02-11 13:27来源:浙江监狱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高翔

浙江监狱系统的战“疫”人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在前

一声号召

或告辞年迈的双亲

或挥别家中的妻儿

留下一个个最美的背影

带着一颗颗滚烫的心

奔向没有硝烟的战场

去守护高墙的平安

监狱医院进修医生的从警誓言

除夕前夕,在邵逸夫医院感染病房内,来自浙江省监狱中心医院的进修医生卢晓月还正在忙碌着,询问病史、收治病人、查房、调整医嘱、书写病历……

当前疫情肆虐,作为医护人员,我知道自己处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而感染科更是这场战役的最前沿,勇往直前是医生的职责,也是警察的使命。”卢晓月告诉自己。


作为省监狱中心医院派至邵逸夫医院交流学习的进修医生,卢晓月说:“当前新冠肺炎肆虐,虽然我目前不在最前线,但面对病人,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点担心,但是一看到病人来了,哪里会考虑这么多,肯定第一时间冲上去,这是我们做医生的本能。”

卢晓月表示,从选择了警察那一刻就选择了奉献,治病救人、医人医心,这是一名医务民警的责任。

疫情面前背奶妈妈定时给孩子送“口粮”


这些天中午,每天按时响起的敲门声,是省第二女子监狱民警朱玲的婆婆最大的期待。因为只要敲门声响起,就意味着,孩子的“口粮”到了。只有7个月大的孩子,嗷嗷待哺,习惯母乳喂养的孩子,还不太适应奶瓶,都是饿极了或者睡得迷迷糊糊才能喂进去。

可是比起心疼孩子,婆婆更加心疼儿媳朱玲,还在哺乳期的她,毅然选择加入了第一批封闭执勤的队伍。

封闭执勤前夕,朱玲来到教导员办公室,主动请战。“我能!我可以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先冻在冰箱里,每天由送饭车送出去吧!”面对领导同事的照顾,她感慨地说到:“我是分监区领导,是党员,而且春节期间我一直在上班,没有与外界有任何接触,其他人都上了,我也要上,此刻我比任何民警都‘安全’,我能安排好家庭。就让我上吧!”

这一句坚定的“就让我上吧”,让其他同事红了眼眶。当过母亲的她们都知道这中间的不容易。

是妈妈,更是警察,我要比其他人更加坚强,守住大家的平安,才有小家的幸福,这点小困难,我能克服,我相信我儿子也能!”朱玲的目光很坚定。

战时爱情:医警之家为平安逆行

“我支持你,也为你感到骄傲!”省第二监狱民警郑涛依依不舍,把妻子送上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妻子刘烨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工作10年。当妻子主动报名去武汉医疗队,征询郑涛意见时,他有过犹豫和纠结,自己也要投入到忙碌的值班备勤状态,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你放心去吧,我为你骄傲,家里有我。”作为党员的他,把已经到嘴边的话硬是吞了下去,毅然决定全力支持妻子奔赴更需要她的地方。


送行回来,郑涛安顿好家中的老人和小孩,即刻奔赴属于他自己的战斗岗位。28日,郑涛是监狱指挥中心的指挥长,他要落实上级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收集汇报全监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一个上午一直忙于指挥调度、视频督察、应急处置,电话、对讲机断断续续没有停过,半天下来,他已是口干舌燥。

中午时分,郑涛猛然想起家中的老人和小孩,赶紧拨通电话。“我们都好,孩子也很好,你放心吧!”同样是党员的父母总是这样安慰他,让郑涛的内心里涌起一阵阵的暖意。“只有我们一起付出,才能阻断疫情渠道,让家人们放心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晚上跟妻子通话报平安时,郑涛平静地说道。

婚礼延期但我们的幸福不延期

婚期在即,省第五监狱民警沈世样原本计划值完春节假期的班,就在家好好筹办婚事,他要给未婚妻一个幸福的婚礼。

1月26日晚,沈世样值完班正准备回老家休假,他就收到了单位发来进入战时状态的短信通知。在跟未婚妻电话沟通后,两人毫不犹疑地达成一致意见——疫情当前,召必回,投入一线抗疫工作,婚礼延期。



小夫妻分头行动,征得家人同意后又联系了酒店、婚庆公司等,告知婚礼延期。随后,沈世样立即收拾行李,准备返程,并主动请缨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

沈世样说,身为人民警察,奋战一线、抗击疫情是他的责任和担当,感谢父母的理解,让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监狱疫情防控工作。他想对未婚妻说,虽然约定的婚礼延期举行,但幸福与爱绝不延期!

27日下午,沈世样就在自己的朋友圈群发了这样一条消息:“婚礼推迟举行!望谅解!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做好战时执勤准备!

站好最后一班岗,我才算光荣退休

还有20天,省第四监狱民警陆江跃就要退休了。

想着就要离开岗位,老陆心里有些不舍。于是,在今年春节前排班时,老陆主动向分监区提出除夕值班,他笑着说:“从警第一年除夕,我在里面过,今年是在职的最后一年了,我也在里面过吧,算是有始有终。

大年初二晚,老陆接到监狱宣布进入战时状态,要求民警职工实行三批轮流执勤新模式。老陆二话不说,主动要求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

“首先,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我义不容辞。其次,我参与过17年前的抗非典阻击战,对于封闭管理我有经验,在里面有什么问题,我也好帮小伙子们出出主意。”

除去休假,距离退休时间不到20天,他其实完全可以不参与此次封闭执勤,同事们都劝老陆在家中休养。老陆却摇摇手说:“不用担心,家里我都安顿好的。而且这是我从警生涯的最后一班岗,我不仅要站这一班岗,还要站得漂漂亮亮,这样才算是不给从警生涯留有遗憾,才能对得起‘光荣退休’四个字,这事你们就放心交给我吧。”说完,老陆就准备奔赴封闭执勤区。

在罪犯习艺区,老陆认真巡查安全生产情况;在生活区,他严格督促罪犯对房间、大厅等区域环境进行消杀,他有时也会安抚罪犯,减少罪犯对疫情的焦虑;在监内休息区,老陆还会向青年民警传授经验,讲授当年抗击非典的经历。

“有老陆在,我们心里踏实多了。”一起执勤的年轻民警说得很坦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