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心!战疫38天 浙江乐清网格员赖小东倒在赴岗路上
时间:2020-03-12 11:00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坚守抗疫一线38天,在值夜班途中突然去世的基层网格员赖小东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近日,浙江温州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追授赖小东“最美乐清人·乐清好人”荣誉称号。

3月3日晚上7时40分许,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琯头村网格员赖小东骑电动自行车前往村口的新居民登记点执勤,没想到猝然倒在距离岗位仅200米的路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个下雨的夜晚。

从事网格员工作已有10年

同事是他的最后通话人

65岁的赖小东从事网格员工作已有10年,一直兢兢业业,被同事称为“老黄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赖小东进入了紧张的战“疫”工作状态,排摸湖北籍人员、参与卡口值守。北白象镇全面启动企业复工复产后,作为网格员的他,又开始忙碌在新居民登记和服务工作中。从1月26日至去世当天,他已连续工作38天。

赖小东(右一)在村卡口执勤。

3月6日上午10时,在琯头村临时搭建的新居民登记点,一张长桌前,3名网格员正在给返村的新居民进行信息采集登记。偶尔空下来时,网格员张晓娟会默默地看着身边的空位。“前几天他还坐在这里和我们一起忙碌,没想到就这么突然走了。”张晓娟说,那几天看赖小东比较累,没想到会出这样的意外。

同事谢建林是赖小东最后的手机通话人,通话时间定格在3月3日晚的那个雨夜。

“当时他打来电话问:‘下这么大的雨,你们都到了吗’,我回答他:‘我们都到了,雨大,你就不用过来了’他就把电话挂了。”回想当时的情景,谢建林一直叹息。

赖小东的工作证。

他负责把守村里的路口

轮休时还时常帮忙检查

琯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栋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琯头村1月26日开始组织网格员对湖北籍人员进行排摸。赖小东负责的片区需要排摸100多人。“为精准核实信息,他常常一句话重复多遍,不厌其烦。”和赖小东一起办公的琯头村驻村干部叶成君说,当时赖小东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手头全部湖北籍人员的排摸。

1月27日起,琯头村就开始了交通管控。全村封闭了7个路口,只留一个进出口。为防止有人跨越栏网,村里在每个路口都安排了值班人员。

赖小东作为参与值守的人员之一,负责村里的珠江路口把守,和另外两名村民志愿者“三班倒”。但赖小东每到自己轮休时,还经常去进出村的大卡口“守门”,帮忙协助检查进出人员。这一干,就是20多天。

2月20日,北白象镇全面启动企业复工复产,赖小东又接受了一个新的工作任务,对返村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登记。“从这13天登记的情况看,已有3000多名新居民返村。”张国栋介绍,最近每天都要登记很多人的信息,工作量非常大。

正在工作中的赖小东。

年龄最大,却从来不说累

女儿说他是个热心人

“他做事特别负责,登记时也问得很细。发现有外来人员没找到工作,之前也没有住村里的,他就会打电话过来,让我们进一步核查。”张国栋说,几名网格员中,赖小东年龄最大,却从来不说累。

“这几天,我看他挺疲惫,所以3号下午特意打电话让他在家休息,但是他一口就回绝了,说大家都在辛苦干事,自己怎好意思休息。”张国栋没想到,当天对话竟成了诀别。

赖小东在打电话排摸湖北籍人员。

说起自己的父亲,女儿赖玉丹几度哽咽,她说,父亲是个热心人,人缘很好。“村民们都喜欢来我家玩,我爸种的菜也都会分给大家吃,还会送给边上住的外来务工人员。

她说,虽然父亲今年已经65岁了,但仍然是家里的顶梁柱。“哥哥从小个子偏小,为人忠厚老实,母亲是典型的家庭主妇,家庭重担都是爸爸在挑。去年底,家里的老房子拆了准备重建,现在新房还没开建,爸爸却走了……”

“我们做的都是小事,但是我们一定会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张晓娟说。赖晓东身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感染了身边的每个人,也必将激励更多的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