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磅!浙江杭州检察这个团队专治网络信息犯罪
时间:2020-04-12 10:22来源:杭州检察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成立了以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桑涛领衔的杭州市检察机关网络信息犯罪专业办案团队。

团队首批成员由全市两级院具有扎实法学理论功底、丰富办案经验和网络犯罪领域专业知识背景的33名检察干警组成,建立诉(刑检实务)、研(理论调研)、技(技术支撑)、教(教育培训)“四维一体”运行机制,着力打造一流网络犯罪治理团队。

该团队的建立,是市检察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治网、建设网络强国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载体,是开展“队伍建设提升年”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提高网络信息犯罪案件办理质效,促进网络信息犯罪理论研究,实现依法、准确、有力打击。

市检察院可直接调配团队成员办理或者指导全市范围网络信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定期组织专业团队开展课题研究、教育培训、编撰典型案例、制定办案指引等工作。通过案件专业化办理历练队伍,培养造就一批会办案、有理论、懂专业的领军人物。

建立专家咨询、指导制度。成立专家智库,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专业性强的案件中,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作用。必要时根据办案需要,申请专家学者作为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

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发挥各自专业优势,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重大案件情况通报等方式,与行政机关、业界企业、行业协会共享信息资源。

建立违法犯罪防控长效协作机制。结合办案,分析研判网络信息犯罪的特点和规律,向相关行政机关、业界企业、行业协会提出查漏补缺、防范风险的检察建议,向党委政府提出治理对策建议,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立信息化技术与刑检业务融合机制。以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为支撑,提高团队成员现代科技应用能力,对网络信息犯罪新形态,积极运用现代科技、大数据分析辅助办案。

建立实战实训机制。通过上案锻炼、课题研究、考察交流、上挂下派等方式,充实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和视野境界。灵活运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专项培训,促使团队成员熟悉相关法律政策、行业规范和技术规程。依托知名院校,开展网络信息技术、新型犯罪等专业课程培训,加强前沿知识储备。通过组织大要案庭审观摩、出庭规范评估,提高司法实务能力。

为更好发挥团队作用,更有力地依法惩治网络犯罪,4月8日,杭州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进行会商和座谈,就我市新型网络犯罪案件的特点、手段、办理难点、法律适用等问题及实践中电子数据规范取证难、管辖困难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利用或针对网络实施的犯罪不断滋生蔓延。杭州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坐拥阿里巴巴、网易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惩治和防范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是杭州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

据统计,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涉互联网犯罪2623人,同比上升41%,连续三年呈增长趋势。其中,办理的杨卫国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叶源星、张剑秋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谭房妹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等两起涉网络犯罪案件先后入选高检院指导案例。

下一步,杭州市检察院将通过诉研技教“四维一体”机制,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不让网络空间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鼓励检察干警重视实践积累,加强实务调研,通过“实案实训”,使办案经验得以推广和传承,让检察办案跟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时代潮流,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接下来,市检察院将会同市公安局联合出台杭州市检警惩治网络犯罪联动工作机制,采取互派人员挂职、定期开展案件信息通报、提前介入重大案件、共同研究新类型网络犯罪等措施,进一步深化网络犯罪治理工作机制,打击网络犯罪,净化网络空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