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温州一学生确诊新冠肺炎?官方辟谣!
时间:2020-04-16 15:00来源:警钟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卫生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网传“龙湾区瑶溪街道一名学生确诊新冠肺炎”的情况说明》

近日,一则关于“龙湾区瑶溪街道一名学生确诊新冠肺炎”的谣言被网民相互转载传播,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袁某,温州龙湾某中学初一学生,2020年1月12日从龙湾回到湖北过年。3月19日晚上乘坐自备车从湖北出发,同车有父母、姐姐和堂哥,3月20日凌晨2时左右回到龙湾。

为妥善做好学校复学工作,4月9日开始,龙湾区对所有来自湖北(含有湖北旅居史)的师生和教职员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检测。

4月11日,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该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新冠病毒血清lgM抗体阳性,lgG抗体阴性。我们第一时间对该学生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并对其亲属和其他密切接触者进行快速检测,所有密切接触者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4月13日,龙湾区疾控中心对该学生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复查,结果为阴性,第三方复查其新冠病毒血清lgM抗体和lgG抗体均为阴性。

综合该学生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目前不符合新冠肺炎确诊标准。鉴于该学生其新冠病毒血清检测结果反复的情况,我们仍需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和诊断。

对此,我们呼吁大家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社会恐慌,影响广大市民正常的生产生活。

龙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4月14日

新闻链接

近日,浙江已经开始对返校师生新增一项安排:对近14天来自或途经原疫情严重地区的所有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展核酸和血清检测。

昨日,是浙江省高三、初三统一开学的日子。学生和家长都对校园安全十分关注。当天,浙江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透露,鉴于无症状感染者是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隐患,也是广大师生和家长最为担忧的问题。浙江省于4月4日作出规定,对近14天来自或途经原疫情严重地区的所有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展核酸和血清检测,费用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

科普小常识

新冠病毒血清lgM抗体和IgG抗体阳性分别代表什么?

IgM抗体阳性,是早期感染的辅助诊断依据。IgM抗体约在感染后5~7天产生,维持时间短,消失快。IgM抗体阳性,可判断早期感染,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

IgG抗体阳性,表示曾感染过新冠病毒,已产生抗体了。IgG抗体在感染后10~15天产生,可在血液循环中保持较长时间存在,对市民来说,IgG抗体阳性就是已经产生抵抗力了。

判断无症状感染者,很重要一点就是靠lgM抗体检测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但是在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lgM抗体检测中呈阳性。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但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基于现有的数据,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由已出现症状的患者传播的”,因此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不是主要的传播来源。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定义,疑似及确诊病例需具备临床表现。无症状感染者因暂时没有临床表现,需要集中隔离14天并做进一步的检测来进行判断。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间出现了症状,则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公布。

个人如何预防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传染风险?

对于一般人群而言,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在公共场合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这些我们每天在反复强调的小事,其实就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

在通风良好、人少的地方,口罩可以适当地摘下来(具体参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防控通知),但在密闭空间,人员聚集的地方,尤其是特殊环境下,还是要坚持戴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