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名男子挖开了两晋时期的古墓 警方侦破盗掘古墓葬案成功追回国家级文物
时间:2020-10-30 11:46来源: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随着“盗墓”题材成为小说及影视作品的热门主题,人们似乎对挖掘古墓葬抱着一种娱乐和猎奇的心态。但国家明确禁止盗掘古墓葬,盗墓行为的本身也会对古文物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近日,浙江杭州桐庐警方成功侦破盗掘古墓葬案,追回国家三级文物1件、一般文物3件。

今年5月份,桐庐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倒卖文物的线索,于是循线追踪。在调查中,横村镇柳岩村的一伙人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伙人平时没有固定工作,但对村庄附近地理环境十分熟悉,而且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玩古玩,平日里经常联系聚在一起交流古文物的信息和买卖情况,还经常发布一些古文物的照片。此时,民警初步判定该伙人存在盗窃和贩卖古文物的嫌疑。

掌握这些情况后,桐庐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进行专案经营,通过2个多月的追踪,成功掌握了以吴某为主的盗掘、贩卖文物犯罪团伙的详细情况及犯罪证据。事不宜迟,只要他们一天不落网,文物就有流失的危险,必须将这伙盗墓团伙抓捕归案,追回被盗文物。今年9月,桐庐警方雷霆出击,相继将吴某、吴某某、杨某、朱某和臧某五人抓获。

据了解,5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桐庐本地人。据他们交代,平时喜欢钻研古墓、文物、民间风水相关的内容,具备判断古墓年代的基础知识。平时经常一起到桐庐及周边地区山林较多的或正在施工的工地等可能存在古墓葬的地方寻找,一旦发现疑似的遗址就合伙盗挖,再将墓中文物在他们的古文物圈子内兜售,以此达到获利的目的。而为了避免引起注意,他们一般都选择深夜进行盗掘。

截止目前,桐庐警方已查实该团伙盗掘的古墓葬4处,成功追回鸡头壶、金戒、瓷盘指等文物。经过省文物部门鉴定,古墓葬都属于两晋时期的古墓葬,追回的文物中有1件属于国家三级文物,3件属于国家一般文物,总价值10万余元。其中,鸡头壶经过鉴定为两晋时期,价值在5万元左右。文物部门也对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挖掘和保护。

目前,桐庐警方以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对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人人有责,如果广大市民群众在生产过程中或者劳作的过程中发现地下文物时,千万不能随意处置,要第一时间告知文物部门或警方。盗掘古墓葬、倒卖文物都是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严厉予以打击!

今年8月1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本着对国家、对历史、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持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打击文物犯罪长效机制,切实履行好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物安全的职责任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