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抓获210人,涉案1.23亿元 浙江温州警方发布“剑锋2号”统一收网行动成绩单
时间:2021-03-19 13:39来源:温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召开“剑锋2号”统一收网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开展打击食药环知领域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并发布6起典型案例。


根据浙江省公安厅统一部署,此次统一收网行动从今年1月开始,重点打击“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领域犯罪,为群众安心过节保驾护航。截止目前,全市共破获违法犯罪案件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0人,摧毁犯罪窝点73个、打掉犯罪团伙19个,涉案金额高达1.23亿元,战果斐然。

紧扣重点

严打涉疫伪劣犯罪

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紧盯药品及防疫涉及的重要领域、重点物品,及时侦办了一批生产、销售涉疫伪劣物资案件,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安全和法治保障。期间,共破获生产、销售涉疫伪劣物资案件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6人。其中,鹿城公安分局成功侦破广东东莞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及时查扣流向市场的涉案伪劣口罩64余万只;龙湾公安分局侦办的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件,有效避免了假冒针头流通至医用渠道。


紧扣热点

严打食品领域犯罪

针对“元旦”“春节”前后食品消费激增的情况,联合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行政部门,全面开展线索排查,加强行刑衔接,剑指节日市场热销食品进行集中打击,共破获食品类案件5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2人。其中,龙湾公安分局侦破的徐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及瑞安市公安局侦办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系列食品案件,都有效维护了群众餐桌安全,营造了良好的民生环境。


紧扣难点

严打民生大要案件

在实战中努力构建“统一指挥、情报主导、合成作战、高效打击”的打击犯罪新模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响强烈的食品药品案件实施“全链条、全要素、全环节”打击。其中,洞头“12.26”销售伪劣产品案,现场缴获假烟近28万条,采取强制措施29人,缴获假烟数为近年来全省最多。永嘉“1.27”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现场查扣涉案车辆8台,查扣卷烟5万余条,采取强制措施15人,目前已查证涉案金额千万余元。


“剑锋”统一收网行动是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开展集约化打击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食药环知突出违法犯罪的行动。下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在常态化打击食药环知违法犯罪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以打击知识产权领域犯罪、非法捕捞和涉野生动物犯罪为主题的“剑锋”系列统一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让“剑锋”成为我市食药环知新警种心系民众、护佑民生、护航经济、靠前作战、担当履职的标志品牌。


“剑锋2号”统一收网行动典型案例

1.鹿城区公安分局查破的广东东莞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2021年1月份,鹿城区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分别在杭州萧山、广东东莞等地抓获4名涉嫌销售伪劣口罩犯罪嫌疑人。经查,去年温州某贸易公司从广东东莞某公司进购400余万只KN95口罩,后发现这批口罩系伪劣口罩,经检测,口罩只有三层无纺布,无熔喷布。这批口罩系东莞某公司从无生产资质的企业进购转卖。目前该案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扣涉案伪劣口罩64余万只,涉案金额达520余万元,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2.龙湾区公安分局查破的徐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龙湾区公安分局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网络平台大肆销售假冒某知名品牌的高档白酒,并通过各种物流快递流向温州及其他省(市、自治区)。初查发现,假冒知名品牌白酒数量大,仿真度高,销售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流入市场后必将严重损害群众身体健康。龙湾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开展专案侦查,并于2021年1月份,在湖北某县成功抓获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同时还查获一大批用于制造假冒伪劣白酒的空瓶、商标等。目前该案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证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3.瑞安市公安局查破的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瑞安市公安局根据线索,对瑞安市某菜市场内徐某的销售摊点开展突击检查,并对该店销售的黑鱼、河虾等水产品进行送检,发现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孔雀石绿和呋喃西林等抗生素类药物残留。后经该局循线侦查,于2021年1月14日,在浙江某地一河虾养殖场内抓获水产品养殖户阮某等人,现场查获对人体有副作用的呋喃西林等涉案物品。目前阮某、徐某等4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4.瑞安市公安局查破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系列食品案件

瑞安市公安局自“剑锋2号”行动开展以来,主动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对辖区多个菜市场、农产品销售点开展排查,准确掌握部分摊位销售的鳊鱼、墨鱼干、梭子蟹、虾姑、花甲等水产品,以及牛仔骨、活羊等食品中有超限量、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现象,经统一收网行动,相继破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系列食品案件1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7人,查处养殖厂1处、非法销售窝点3处,涉案金额近20余万元。

5.永嘉县公安局查破的“1.27”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2021年1月27日,永嘉县公安局根据线索,联合永嘉县烟草局查获一批伪劣假烟草,现场查扣涉案车辆8辆,伪劣卷烟5万余条。目前该案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人,已查证涉案金额千万余元,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6.洞头区公安局查破的“12.26”销售伪劣产品案

2021年1月份,洞头区公安局根据情报线索,联合烟草、海关缉私、海警等部门,在某码头查破一起特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伪劣香烟28万余条,扣押涉案船只1艘,涉案车辆10辆。经查,该犯罪团伙通过在温州沿海各地寻找上货码头,于夜间将伪劣香烟从海上接驳后,以货车运往全国各地销售。目前该案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4人,已查证涉案价值近5千万元,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