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3.7亿元!浙江警方破获制售假劣食品案356起
时间:2021-03-19 14:24来源:浙江法制报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3月15日,浙江省公安厅对外通报,食药环知犯罪“剑锋2号”统一收网行动共计破获案件3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9名,捣毁生产窝点81个,经营仓储窝点166个,查扣假烟36万余条,假酒11000余瓶,假劣口罩540余万只,假减肥药、性药6.3万余片,野生动物1100余只,各类问题食品2200余件(个),涉案总金额达3.7亿余元。

根据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元旦”“春节”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浙江省公安厅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刑事打击职能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于今年1月1日起组织开展打击食药环知犯罪“剑锋2号”统一收网行动,聚焦制售假劣食品违法犯罪和涉疫违法犯罪两个主题,五个细分领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破案攻坚行动。

一、危害“餐桌安全”案件


△南浔破获假冒知名品牌功能饮料案件

密切关注百姓“菜篮子”“餐桌”安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菜场、餐厅、档口等重点区域进行摸排彻查,及时发现问题食品,深度透析行业潜规,依法联动开展行刑处置。杭州、温州、丽水相继破获问题豆芽案件,温州、台州查获8起油条铝超标案件,温州破获11起河虾、黑鱼、花甲等水产品非法添加案件,台州破获使用肉皮膏生产销售废油脂案件,宁波破获馒头中非法添加甜蜜素案件,衢州查获500余公斤含有氟苯尼考的问题鸭蛋。同时,为防止问题肉品流入市场,全面排查私屠滥宰违法线索,杭州、温州、绍兴、台州共计破获6起非法屠宰生猪案件,查获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查扣生猪50余头,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绍兴诸暨破获地沟油案件

警方提示:问题食品共性在于嫌疑人通过在食品中添加各种非法添加物实现保鲜、调味、染色、降低成本等目的,从而谋取暴利。这些非法添加或者超量添加物一旦被食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和损伤,比如过量铝元素被人体吸收后很难排出,会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严重的出现脑萎缩、痴呆。对此类违法行为,警方将联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对重点区域继续加大巡查和抽检力度,以严格的执法切实捍卫百姓“餐桌安全”。

二、假烟、酒案件


△温州洞头破获伪劣烟草案件

紧盯春节前夕各种热点品牌走私烟、假烟和假酒,深度经营线索,开展全链条收网,全省共计破获案件42起,涉及2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涉案总价值达2.3亿余元,为“剑锋2号”集中收网行动战果最为显著的领域。


△温州龙湾破获假冒伪劣白酒案件

警方提示:假烟、假酒犯罪团伙往往都会利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供需量大的时机大肆制假售假,销售区域一般集中在城乡结合部的市场、超市和小卖部。假烟、假酒成分劣质、复杂,生产环境严重不达标,对人体造成危害难以估量。消费者除了不“知假买假”以外,在这期间应当寻求正规市场、连锁超市、专卖店采购烟酒,切勿贪图便宜而买到假货。

三、假劣保健品案件


联合电商、直播平台协作开展线上线索研判,强化源头打击和全链收网,全省共计破获各类假劣减肥药、性药、保健品案件67起,其中嘉兴、绍兴、金华、台州直接捣毁多个生产窝点或原料工厂。

警方提示:近年来,假劣保健品逐步由线下转为线上销售,特别是直播带货行业兴起以后,利用“粉丝聚集”效应可实现短时间巨量销售。对这种情况,消费者不能盲目相信“明星”“网红”效应,应当进一步提升自我鉴别能力,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官网查询品牌、商品真伪情况。同时也要强化维权意识,及时将问题主播、问题食品向国家有关部门和平台举报。

四、涉疫案件


△余杭破获假劣口罩案

持续关注涉疫物资生产、批发和销售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管打击,严防假劣防疫物资流入市场、流出国门,全省共破获涉疫类案件13起,其中杭州查扣伪劣口罩400余万只,温州查获假劣口罩64万余只。

警方提示:防疫物资安全和质量事关抗疫大局、国际形象,大部分产品未经相关部门审批不允许私自生产和销售,也不允许利用市场供需失衡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对于此类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联合行政执法机关持续予以关注和打击。消费者如购买到假劣涉疫物资,可向国家有关部门积极举报。

五、涉野生动物及制品案件


△舟山联合市场监管破获重大销售国家濒危野生动物海马干案件

结合疫情防控和长江禁渔整治工作,强力打击非法狩猎、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犯罪,全省共计破获案件86起,查扣各类野生动物700余只。湖州、衢州等地相继破获利用热影像仪、非制式气枪狩猎的重点案件,舟山联合市场监管开展海鲜市场整治,连续查获18起销售国家濒危野生动物海马干案件。

警方提示:野生动物中大部分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严禁非法狩猎、收购、运输和出售。圈养、滥食野生动物也是导致病毒、疫情传播的途径之一。对此,消费者务必要加强警惕,增强法律意识,不要购买、圈养和食用野生动物,同时也要对此类违法行为坚决的制止和举报,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为维护生态平衡和环境安全做出贡献。

相关典型案例

义乌警方侦破傅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

2021年1月25日,义乌市公安局出动警力20余人对义乌市某小区一非法制造假劣白酒窝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傅某等4人,查扣假冒知名品牌白酒1600余瓶以及各类生产加工辅料5000余件,涉案价值130余万元。

经查,2020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傅某从一名黄姓男子处订购生产茅台牌白酒的包装材料,并自制了加工灌装酒瓶的机器,伙同犯罪嫌疑人徐某在义乌市某小区将档次较低的茅台牌迎宾酒加工包装成飞天茅台白酒等。同年10月份,傅某指使犯罪嫌疑人张某、胡某在同一小区使用较低档次的五粮液牌尖庄酒加工包装成五粮液牌第七代、第八代高档白酒。傅某将上述假冒伪劣白酒销售到义乌等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温州洞头警方侦破“12.26”销售伪劣产品案

2021年1月,温州市公安局洞头区分局根据对前期线索的侦查排摸,联合温州市烟草专卖局、海关缉私分局、海警局等部门,在温州某码头查破一起特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伪劣香烟28万余条,扣押涉案船只1艘,涉案车辆10辆。

经查,该犯罪团伙通过以事先交付押金给货主、负责陆路运输伪劣烟草给货主再收取佣金等方式,组织海上接驳团伙、码头接应团伙、陆路运输团伙、现场吊装搬运团伙,在温州沿海各地寻找上货码头,于夜间将伪劣香烟从海上接驳后,以货车运送的形式销往全国各地。目前该案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4人,已查证涉案价值近5千余万元。

玉环警方侦破云南得慈延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21年3月4日,玉环市公安局在台州市公安局环食药环支队的指导协调下,出动40余名警力,在云南、广西、广东、江苏等多地对得慈延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分公司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陶某风等犯罪嫌疑人15人。同时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得慈延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及多个线下代理商处共扣押16部手机,古禅茶、无相禅茶等产品2000公斤,原材料300公斤。

2020年,玉环市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场上流入的“痛风茶”进行检查,对玉环销售商董霞芳销售的古禅茶抽样送台州市药品检验研究所检验,检测出国家禁止添加的双氯芬酸钠药品成分。经查,2016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陶某风等人在云南丽江得慈延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含有双氯芬酸钠成分的古禅茶、无相禅茶,并以治疗痛风的名义进行宣传,并在全国发展线下代理商的方式进行销售。截止2021年3月,该犯罪团伙已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销售了3余万盒古禅茶、无相禅茶,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