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夜11点,在外省抓捕的民警夜访嫌疑人家属 还给他塞钱
时间:2021-04-06 17:39来源: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气温破“2”的暖阳周末,当然也要从分享一条“暖”新闻开始。

这段拍于3月18日的视频里,一个戴眼镜的背包小伙掏出钱包里的两张百元人民币,塞在卧床大伯的枕头下,房间里灯光昏暗,条件简陋。


塞钱的小伙,是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下沙派出所民警张霖。

而因脑梗致瘫痪卧床的大伯,是被抓嫌疑人钟某的父亲。

当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多,张霖还是决定和同事李军一起到钟家去看看生病的老人和10岁的孩子。临走前,张霖掏出钱包里仅有的现金200元,留给了钟大伯。

和自己非亲非故的,民警张霖为什么这么做?

身为打击民警,张霖忙得连轴转。

10天后,也就是3月28日,答案揭晓。


35岁的张霖,有一股侠骨柔情。

3月17日,张霖和所里其他三位同事到兰州办一起案子。几人快侦快破,第二天便从兰州坐高铁到长沙,再从长沙直奔湖南邵东市,目标是抓捕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钟某。当天,一行人赶到钟某位于邵东市某村的家时,是下午2点。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张霖等人很快抓获嫌疑人钟某。

张霖说,当时因为在钟某家门口抓的人,并没有进到家中,所以对家人情况掌握不大多;而钟某本人也没有任何反抗。

就在张霖等人把钟某带去当地派出所的路上,钟某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细心的张霖发现了这一情况后,就马上问了钟某一句:“你家里还有什么人?”

这时,钟某告诉张霖,54岁的父亲在今年1月因突发脑梗瘫痪在床,现在连话都说不出来。此外,自己早年和妻子离婚,这之后,10岁的儿子一直和爷爷生活。现如今的状况是,只能由10岁的儿子来照顾生病的爷爷。

听完这些,张霖暗暗记在了心里。

钟某涉嫌诈骗,这是法律不允许的。但对于嫌疑人家人的记挂,却是可以有人情味的。

当晚10点多,张霖等人在当地公安机关初审完涉案的钟某。

没顾得上休息,张霖和同事李军,又和当地派出所民警说明了自己的心思:因为白天抓人时间紧,所以没太多时间在钟家停留,想趁着晚上的一点时间去家里看看老人和孩子,想着能帮就帮一点。

于是,几人连夜开车到钟家。到钟某家时,已是夜里11点多,他10岁的儿子正在做家务。

张霖说,当时没多想,就想和老人说一下儿子因为做了违法的事,被抓了,但是他会把他们家的情况告诉村委、镇里和当地公安机关,让他们平时多多帮助。钟父听完张霖说的这些,泪水直下。当地居委会表示今后将会对钟某一家多加照顾。

准备离开钟家时,张霖又忙从钱包里掏出仅有的200元现金,塞到老人的枕头下。老人推开张霖塞钱的手,但张霖执意要给,并说只是一点心意,务必要收下。


第二天一早6点,张霖等人从邵东返杭。

这么一个经常出差奔波在外的民警,其实还有不少隐形的“武器”。

原来,张霖是湖南郴州人,有一口颇具地域特色的湖南口音,“湖普”辨识度极高。当然,他还是警队中的高学历人士,博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和硕士读的是华中师范大学的法学专业。

2011年,张霖通过社招考试,进入宁波余姚刑警大队;2015年,调入杭州下沙派出所至今,在法制、治安打击等岗位工作过。

这是杭州民警张霖的暖心故事。

那么,什么是暖心?

也许,就是我和你非亲非故的,顾不上休息,临行前还放不下对方,连夜探望,掏出仅有的200元现金执意要塞在枕头下,不求回报,但求安好。

这份纯粹,来自杭州民警张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