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丝绸为幕 山海为席!勾勒“浙边文化”美丽新画卷
时间:2021-03-30 19:18来源:边检浙家人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艰苦不怕苦、离岛不离心、偏远不偏安”,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力量,支撑他们安心驻守海岛。

——“我们相拥微笑,还世界多美妙”,这是一首怎样的歌曲演绎,受到各级民警职工广为传唱。

——“重走一大路、海上祭英烈、红船梦·国门情……”,这是一些怎样的直播活动,引发全网关注热议。


丝绸为幕、山海为席,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文化美丽新画卷已经徐徐铺开、亮点纷呈,而这其中就蕴藏着上面三个问题的最好注解和回答。

今天,就一起来探寻这幅文化画卷背后的玄奥和魅力——

破题

找准网络时代的文化坐标

“翻案”“解密”“戏说”,网络空间各种奇谈怪论层出不穷、泥沙俱下……如何才能做好网络时代的文化阵地建设工作?如何在暗藏汹涌的互联网里立住文化坐标?

信息“烟囱”林立,“3G”思维难以适应,“4G”格局略显狭隘,“5G”速度才能破圈出层,这个总站党委一班人深有体会:网络时代,文化育人手段不创新,就难以取得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权。

2020年6月,浙江边检总站开通“边检浙家人”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在立足推出精品图文的基础上,推出微视频、微电影、H5页面、主题海报、投票互动等创新展示形式,多个作品被中央政法委、国家移民管理局等官方转发、采用,点击量、阅读量屡创新高,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以先进的文化占领平台阵地,这是时代的呼唤。去年11月,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总站第一时间举行党委理论务虚会专题研究谋划全省边检文化工作,形成了“一条主线、两项重点、三个抓手、四大体系、五个目标”的文化建设思路。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从线上到线下,浙江边检始终步履不停——

☑象征忠诚的“红船”文化、象征务实的“丝路”文化、象征创新的“钱塘”文化和象征敬业的“国门”文化……“四翼”支撑构建浙江边检特色文化血脉和精神谱系;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台州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宁波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全省各地红色教育基地协同互补、共建共享,“浙边”红色教育网格不断织密;

☑重走一大路、海上祭英烈、红船梦·国门情……云直播活动有声有色,优质文化教育资源涵养出独特的文化底蕴。

擦亮国门名片、熔铸忠诚警魂,浙江边检始终坚定文化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传承、弘扬和展现浙江边检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代代赓续的红色基因,努力找准“时代坐标”、注入“时代精神”、增添“时代活力”。

起讲

传承培根铸魂的文化印记

英烈馆、影视文化中心、红船文化长廊、警营文化公园、廉政主题园……走进总站各单位,总是免不了被这些形象生动的人文景观所吸引。

一路一景、一点一面、一言一语,无不见证着浙江边检七十余年薪火相传的历史印记,无不承载着“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专业文明、公正廉洁”的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不断巩固和强化精神传承和职业认同。


“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先进的文化塑造人,要使文化活动真正凝神聚气,廓清民警职工思想迷雾,必须弘扬主旋律,高唱正气歌!”这是总站党委一班人的共识。

近年来,浙江边检坚持走格调高雅、励志育魂的精品路线,依托创作站歌、凝练浙江边检精神、制作职业文化标识和形象等形式,不断增强广大民警职工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认同感。


“文艺活动既要成为精神的导向,还要合上时代的节拍。”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总站创新形式,大力开展具有时代特征、移民管理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形成了“每年有赛事、每季度有活动、年底有演出”的浙江边检文化传统——

目前,已举办七届警营文化艺术节,涵盖趣味运动会、微视频创作、书画摄影作品展评、民警达人秀风采大赛、朗诵歌咏等,并以“潮头杯”联赛为载体,定期举行全省羽毛球和篮球联赛。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总站“大文化”建设的理念和做法产生了强大的“蝴蝶效应”,前不久,浙江边检与浙江传媒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文艺作品创作、新媒体和视频制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形成合力。


曙光乍现,方向已明,未来可期!

成篇

开创繁荣发展的文化格局

“我们相拥微笑,还世界多美妙……”去年4月,由这个总站民警作词作曲,各文艺骨干倾情演唱的原创歌曲MV《坚守》,在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首发后,引发全网关注热议,阅读量达110余万,“中国加油”“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弹幕多次刷屏。


而这只是总站坚持文化建设与中心任务渗透互动,讲好身边故事的一个缩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边检总站积极开展“抗击疫情警徽闪耀”文艺作品创作,通过编创书法、绘画、摄影、诗词、短视频等文艺作品,生动捕捉一线民警的战“疫”瞬间,推出了电子抗击疫情承诺书、防疫顺口溜、《众志成城,为逆行者加油》等一系列有温度和生命力的文艺作品。


从打造“一队一品”的站队文化到组织开展首届“最美边检人”评选,从开设“浙边论坛”到举行“战‘疫’英雄故事汇”,文化传播破圈突围才能真正达到双赢——既能在潜移默化中构筑队伍思想阵地,又能在大张旗鼓中展现浙江边检独有的精气神。


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召唤!浙江边检总站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继续奋力开创浙江边检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为维护国门口岸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