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男子来浙江杭州走亲戚,顺手拿走几盆植物,结果摊上大事了!
时间:2021-03-30 20:19来源:浙江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喜欢一样东西总能让人“入坑”,有人坚守正道玩出名堂,但也有人剑走偏锋身陷囹圄。近日,浙江杭州余杭警方通过缜密调查,破获了一起涉案价值20多万元的盆景被盗案,被盗的盆景全部被追回。

3月16日晚,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径山派出所接到陶先生报警称,其经营的盆景园内有8盆名贵植物被盗,损失价值22万多。

接警后,径山派出所、刑侦大队良渚中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

据了解,盆景园的主人是一对夫妻,在圈内还算小有名气。女主人小于说,盆景园搬到余杭绿景村有8年,占地50多亩,拥有万余盆盆景,安防措施也比较到位,铁丝网全封闭管理,还养了狗防盗,没想到会被偷。


“被盗的这8棵树均为名贵品种,其中4棵是进口的老桩皋月杜鹃,1棵进口的老桩黑松,2棵老桩系鱼川真柏,1棵精品山采黄山松,另外一棵便宜一点,总售价加起来要卖22万多。”说到这里,女主人小于都快气哭了。

她说,种植盆景需要极度的专业和耐心,因为盆景培育周期很长,她和丈夫陶先生倾注了很大的心血,被盗的盆景中,最贵的近5万元一盆。


事发当晚,正好下着大雨,民警对现场勘查后,发现一处铁丝网有凹陷,“嫌疑人是从这个口子进去的。”民警随即调取现场监控,视频中出现两名可疑男子,但由于画面不是很清楚,侦查工作一时陷入瓶颈。

由于被盗现场位于农村地带,周边空旷,且道路四通八达,民警调取大量视频开展分析研判,通过反复确认,发现一辆可疑车辆,并最终锁定了两名嫌疑人。


3月23日早上6点,通过几天的蹲点守候,民警在嘉兴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嫌疑人于某,50岁;缪某,31岁,都是嘉兴人,住在同一个村,两人都是园艺爱好者,尤其对盆景比较痴迷,家中院子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盆景。


据缪某交代,其之前在径山镇走亲戚时,途径绿景村的时候,偶然发现这处盆景园,觉得里面的盆景非常漂亮。事后他和于某商量,决定去偷盆景。

3月15日深夜,于某和缪某开车来到绿景村,在盆景园外观察了2个小时后,翻铁丝网进入,挑了几盆造型上比较美观的盆景,搬到车上,随后逃离现场。

盗窃成功后,两人各自选了4盆放于自家院子里,直到被民警抓获。

看到心爱的盆景被追回来,小于和陶先生感激不尽。3月25日,这对夫妻特地来到派出所,给参与办案的派出所民警和良渚中队民警各送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她说,当时真的很奔溃,也没抱很大的希望,还是网友给了他们鼓励,说相信警方,没想到真的追回来了,特别感动。

目前,被盗的8棵盆景全部已发还给事主。于某、缪某已被余杭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