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6个警号永久保留,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些逆行未归的英雄
时间:2021-04-04 21:03来源:浙江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檀严毅

草长莺飞,春花烂漫,春天如约而至,你却失约未归。

这里,有一份为了告别的纪念。纪念,逆行未归却可敬可爱的一群人,他们的名字在共和国鲜艳的警旗下熠熠生辉——他们是人民警察,是浙江公安。

他们是凡人,亦是英雄。忠诚奉献,是人民警察最亮的底色;守护平安,是人民警察最崇高的幸福梦想。为了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梦想,他们却没能圆梦自己的家庭梦想,如今,英烈碑上是不忍卒读的名字。

清明,捧一束春天的花,献给逆行未归的英雄,追记浙江公安英烈。英模精神呼唤感召,需要弘扬。而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他们的逆行

镌刻在浙江公安的史册里

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守护蓝,有一种正气挺立又让人无法忘怀的姿态——逆行。

46秒的枪击现场如同一篇沉默的碑文,记录下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民警王歆和辅警梁峰生命中的最后一刻。2019年10月2日6时05分,王歆带领辅警梁峰、林新志在处警过程中,突遭歹徒持枪袭击。危急关头,他们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歹徒射向群众的子弹,其中,32岁的王歆和30岁的梁峰经全力抢救无效牺牲。14天后,王歆的儿子顺利出生,取名王警航。而经历过多次手术开启第二次生命的辅警林新志,腹部至今仍残留着八九十颗霰弹铁砂,但他从不后悔。

我们从未忘记镌刻在2019里的悲壮,带着深深的敬仰,朝着2020坚勇而前。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的春天,我们是拼出来的。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益民为抗疫倾尽心血,逆行而战,却在2020年3月10日凌晨匆匆走完了38岁简短的人生。纵使没有足够的生命长度,但他却用每一份努力点燃了生命的亮度。他主动请缨到集中医学观察点执勤;创新办案方法,以最快的速度办理了额温枪诈骗案……

王益民(右三)

这是一部热血丹心的英雄赞歌里,最不忍读到的片段。

春天的脚步匆匆行进,2021如期而至。今年1月28日晚,建德市公安局乾潭派出所副所长季越坎,因在侦破辖区系列盗窃案件期间,连续加班加点高负荷工作,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于29日凌晨因公牺牲,走完33岁的人生。

他们的忠诚

永远铭记于人民心间

历史,是一份底稿。它的年轮中,有一些刻度,会被深深铭记。

“我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即使将我化为碎片,我也片片忠诚。”——这是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西门派出所民警干勇生前在工作笔记中写下的忠诚。

干勇,毕业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后考入公安队伍。刚走过生命26年零8个月的他,倒在工作岗位上,时间定格在2016年6月28日的清晨。他没有四射的光芒,但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仍在用自己的方式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和治安片组民警一起抓获吸毒人员;周末,他冒着大雨,在海曙青少年宫为2000多名师生参加的夏令营开幕式做安保;因同事家中有急事,他为同事顶班……

缅怀忠诚的印记,也让人懂得,有些“倒下”和“离去”,静默却悲壮。

他是辖区1230位村民都认识的好民警。2019年12月6日晚,诸暨市公安局五泄派出所民警张勇在处置一起维权纠纷引发的警情时遭暴力抗法,在控制嫌疑人过程中突发身体不适,昏迷倒地。第二天凌晨,张勇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37岁。

他是央视报道过的涉水救人的热心辅警。浦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辅警石丁丁,在值班备勤期间突发脑溢血,倒下后就再也没有醒来。他的父母忍痛决定,无偿捐献儿子的可用器官。这一次,他又挽救了5位患者的生命,让2人重见光明……他35岁的生命,终止于2020年7月17日,却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

他是亲友同事眼中的暖男,虽然和公安结缘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但道尽了什么是热爱与忠诚。平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曹桥中队辅警王斌育,在辖区一卡点协助执行酒驾集中整治任务时,被一辆超速行驶的轿车撞伤,后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他最爱的岗位……这天,是2021年3月21日,他才26岁。

不承想,一次日常的接处警,却成了生命尽头的永别。这些名字,也因此成了清明追记里的伟大注脚。

颜曰春,玉环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为了解救被劫持的小女孩,他死死抓住开车逃跑的嫌疑人,车子擦着护栏,将他在路上拖行了200多米。而那个夜晚,他的生命之旅戛然而止于不惑之年。杨建军,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巡特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在雪天执行巡逻任务时突发脑干溢血,生命的钟摆停在壮年之时的47岁。

他们的精神

是红色百年发展史里的弦歌

一部红色百年发展史,少不了赓续不辍的精神弦歌。

浙江公安,从历史中走来,他们是共和国的守卫者,是和平年代的守望者,是疫情下向死而生的逆行者,更是红色百年薪火传承的接力者。

抗疫之年,时代的大考。守护蓝挺身而出,同心抗疫。周晓波、杨俊、陈太回、陈阵、贾良飞、王辉、徐成忠……这些默默无闻的名字,成了清明时节被唤起的惦念。

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才能英雄辈出。即使沧海变成桑田,英烈的功勋彪炳史册,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时光飞逝,永续不断。当然,还有的英雄故事,没有定格于影像,而是散落在春天的泥土里,默默滋养着这个时代。

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同年,浙江省在杭州举行公安英烈纪念墙落成仪式,深切缅怀公安英烈、弘扬警队忠诚警魂。杭州西湖东南方向的云居山上,数百枚警徽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闪耀。这是浙江省公安厅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祭奠活动、缅怀公安英烈的画面。英烈墙上,清晰地刻着一位位英雄的名字,而这更是镌刻进浙江公安发展史的生命华章和忠诚读本。

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一直活着!传承弘扬公安英烈精神,增强民警投身公安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归属感,其中,去年杭州市公安局大胆创新,以因公牺牲的民警群体为切入点,推出了警号保留和子女传承制度。制度推出至今,杭州共有16位因公牺牲民警的警号被永久保留。

红色基因,流淌岁月。

红色百年,见证传承。

从历史深处走向未来之巅,浙江公安无惧征途漫漫,始终奋勇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